女孩因爸妈想生二胎出走 专家称是正常反应

2014年03月05日10:25  云南网     收藏本文     
美编 胡强俊 画美编 胡强俊 画

  想生老二的父母,别忽视老大的感受哦

  “爸爸妈妈,我走了,我再也不回来了。你们不是天天都在准备生弟弟吗,我实在是受不了了!弟弟都还没出生,你们就兴奋成那样……”近日,家住五华区的林女士告诉晚报记者,12岁的女儿因不满他们夫妇的“二胎”计划离家出走了。林女士夫妇找了一整夜,终于在外婆家找到了孩子,可孩子却怎么也不愿跟他们回家。目前,国家开始逐步开放单独二胎政策,不少夫妇因符合条件,准备计划生“二胎”。可是,老大的羡慕妒忌恨,父母们留意到了吗?要生二胎了,要不要跟老大商量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相关专家。

  【举案说事】 多数“老大”不愿意有弟妹陪伴

  2月28日上午,记者在西昌路某小学门口采访时,遇到一个小男孩,当记者询问他想不想要个弟弟妹妹时,他很恼火地说:“阿姨,你不要问我这个问题,最近我们家一家三口的幸福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每天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晚饭时间都到我家开家庭会议,都是讨论妈妈生二胎的问题,我都要烦死了,别问我!”

  “我妈妈最近也在准备生老二了,我当然不想她生了,生了之后肯定不会像以前那么疼我了。但是我反对没有用啊,反而会招来他们一顿吼,他们会说生孩子是他们的事情,我就管好我自己就好了。我很无奈,干脆就不管了,随他们吧!”读四年级的小娟如是说。

  “我们班现在悄悄地分成了两派,一派是支持父母生老二的,另一派是不支持的,支持的人比不支持的要多很多。我就不希望父母再生个小不点,很讨厌。我们团队还在一起商量,怎么样能阻止妈妈生老二。有的同学认为是不是自己不够优秀,妈妈才想生二胎,所以最近很拼命地学习,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有的同学则认为是不是因为自己表现得太好,让父母有精力去生老二,要是我不再让他们省心,给他们添添乱,他们应该就没什么精力去捣腾老二了!”上五年级的小明说。

  下午放学前,记者又来到省二幼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在校门口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微博]。“哎呀,不提这个事哦,前段时间在家提起后,我家孙子就开始伤心了。本来好好的一孩子,最近老是在家无故发脾气,扔东西,还出现了尿床的现象,把我们全家都给吓死了。孩子总是重复不断地问我们,你们是不是生妹妹后就不会再喜欢我了,就不会再买玩具给我了,妹妹是不是会抢我东西!所以我们现在全家都不敢提生二胎的事了!缓缓吧!”陈奶奶的担忧立刻引起了多位家长的共鸣。

  【专家观点】 儿童心理专家黄高贵:不愿自己有弟妹是孩子的正常反应

  随着国家“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让一些家庭有了生“二胎”的打算,可是大孩子是否希望有一个弟弟妹妹呢,这一点应引起家长的关注,当孩子对父母再生一个弟弟或妹妹有抵触情绪时,该咋办?

  现在,城里有弟弟妹妹的家庭极少,父母应让孩子多接触一些小朋友,让他们积累和别的小朋友玩耍时的经验,这会影响孩子对有一个弟弟或妹妹的反应和态度:积极愉快的则希望自己有一个弟弟妹妹,否则,就抵触。

  当孩子出现抵触情绪时,该咋办?首先,家长不宜过分担心和害怕,而要去接纳孩子的消极抵触情绪,要知道这是孩子的正常反应;其次,要让孩子理解弟妹的出现会给他们带来什么?要告诉孩子,父母为什么要再生一个孩子?要让孩子明白:即使有了弟弟妹妹,父母对他的爱不会减少。一旦弟妹出生后,父母关注的重心会转移,但此时,父母更应关注大孩子的反应和感受,防止孩子做出过激行为。

  教育专家余允珠:别怪孩子狭隘家长应正面引导

  首先大人要明白,开放单独二胎,是国家的需要,因为我们国家老龄化越来越突出,新陈代谢越来越慢。其次,大人们要用宽容的心去原谅孩子的狭隘。

  在过去的几十年,我们已经忽略培养小孩的兄弟姐妹的亲情观念,而是一种“自我”观念的不断膨胀,准备要二胎的父母亲,应该先从正面去引导孩子,换一种柔和的方式去让孩子接受。可以用商量的口气问孩子:“妈妈准备给你生个可以天天陪你玩的伙伴,好不好?”,这样的问法让孩子更容易接受。

  楚田(春城晚报)

文章关键词: 孩子二胎父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