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影响小升初 家长要老师评语不写娃缺点

2015年01月21日14:0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徐老师是沙坪坝某小学的一名班主任,前天,他收到了一条家长[微博]给他发来的短信,请他写期末评语的时候“手下留情”。这名家长认为,期末评语不仅对孩子的心理有影响,或许还关系着孩子的升学。  重庆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说,在国家招生制度改革的背景下,老师的评语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一部分,今后或许真的会对孩子升学产生一定的影响。

  希望 期末评语别写缺点

  徐老师教三年级,这几天学校正在进行期末考试。前天,他的手机突然收到了一位家长发来的短信。

  短信徐老师已经删掉了,但内容他却记得很清楚。那位家长在短信里请求徐老师,在给他的孩子写期末评语的时候,能否尽量别提缺点。

  收到这条短信后,徐老师第一时间和这位家长通了电话。“说实话,我的确有点摸不清这位家长的想法是什么。”接受记者采访时,徐老师说。

  徐老师说,之前这个班的班主任因为生小孩休假了,自己带这个班虽然只有三个多月,但对班级里的情况也了解了不少。在他印象中,这名学生成绩不错,就是有些调皮,上课时偶尔会开点小差。

  担心 给中学老师留下不好印象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家长,之所以给老师发这条短信,这位家长说,自己也纠结了很久。

  这位家长说,儿子之前的班主任比较严格,前几年的期末评语里,常常会写孩子的缺点。“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当时我觉得这对孩子也是个提醒。但孩子每次看到就不高兴,久而久之,或许对心理也是种伤害。”

  前不久,这位家长在跟同事聊天的时候,说到孩子的综合素质评价,“那个时候才知道,期末评语作为孩子综合素质评价的一部分,是要跟着他的档案一起走的。”家长觉得,要是老师评语里写了“希望遵守纪律”之类的,很可能会让中学的老师觉得孩子比较调皮,“印象就不好。”

  这位家长的想法,让徐老师哭笑不得:“心情能理解,但还是希望家长能够正视孩子的缺点。”(记者 林祺)

  综合素质评价权重 未来将逐步加大

  相关法规>

  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之后,又出台了两个配套方案,通过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根据这些方案,高等学校在招生时要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出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办法,进一步探索打破唯分数论。小学和初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由各地参照制定。

  重庆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说,老师的评语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之一,是要放进档案袋中的。在他看来,随着国家加大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推进,这部分内容,或许以后真的会对学生的升学录取产生影响。

  在2014年的中考[微博]工作中,重庆市教委也提出,加大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中的权重。

  不过,对于家长要求别写孩子缺点的做法,秦波认为没有必要。他说:“家长要从评语中发现孩子的优点,鼓励和肯定孩子。另一方面,家长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建议,要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来帮助孩子克服改进。”

  以前的评语说来说去就几句话 现在强调个性,每个孩子都不同

  若干年前的期末评语很“八股”,80后家长罗真还记得自己读书那阵出现频率最多的几句:该生思想进步,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热爱祖国、热爱劳动;上课不注意听讲,爱做小动作;爱劳动,讲卫生,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乐于助人、团结同学、虚心接受他人意见;希望该生戒骄戒躁、争取更上一层楼!

  这几年,评语开始转为主打温情风格,不再是“大而全”,而是强调个性化和针对性,读来似是知心姐姐与你聊天。同时,大多数学校也有要求,学生之间的评语不可雷同。

  秦波说,班主任给学生写评语的时候,学校会建议老师选择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教育故事作为孩子的评语。如此一来,每个孩子的期末评语都不一样。

  中华路小学的程同学说,她非常喜欢看老师给她的评语,“每次册子发下来,我第一时间就会看老师写的评语,从中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在随机采访中,谈到期末评语,小学生们大都表示希望评语能温馨些、再长些,希望老师多给点鼓励和肯定。

  部分家长认为,好的评语能让家长准确地了解自己孩子的特点,并能清楚孩子今后的努力方向。

  南开小学4年级4班的班主任袁静说,写评语是个细致活,靠的是平时与孩子们相处时的细致观察,在教学与生活中注意积累,才能掌握班里每个孩子的特点。“而且评语不能以学习为主,而是要全方位展现孩子各方面的情况。”

文章关键词: 期末评语综合素质评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