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应兼顾城乡公平

2014年12月17日09:56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2月16日,教育部公布两个国家考试招生改革配套方案,其中之一是明年起建立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项,中学须真实记录学生3年表现,高校逐步以此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高考[微博]“唯分数论”和“一考定终身”弊端重重,亟须改革。今年9月,国家发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整体方案,具有里程碑意义。现在教育部发布的两个配套方案,就是对国家方案的具体落实,通过建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打破高考“唯分数论”和“一考定终身”,让素质教育真正落地生根。

  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意义无须赘述,人们最关心的是评价能否做到公平公正,能否杜绝弄虚作假。因为,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等等属于“软指标”,没有硬杠杠,难免见仁见智,给学校和老师留下了很大的“自由裁量”空间,容易诱发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如何防范这一现象,需要更详细、更可操作的制度设计。否则,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就会“兴一利而生一弊”,甚至出现弊大于利的结果。

  而笔者更想提请有关方面关注的,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城乡公平问题。众所周知,目前城乡教育还存在鸿沟,反映在教育投入、教学设备、师资力量、教学手段等各个方面。以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为例,城里中小学有条件开设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课程,城市家庭也有能力送子女上各种艺术特长班;可在广大农村地区,很多学校无力开设这些课程,很多家长[微博]也没钱满足孩子上特长班的需求,农村学生在艺术素养评价方面肯定要落后于城里学生。显然,这种“落后”并非缘于农村学生天赋差、不努力,而是因为农村教育条件低下,因此在学生艺术素养评价时对城里学生、农村学生“一视同仁”,就显然有失公平。

  实际上,这种不公一直存在。比如在高考加分中,农村学生由于普遍缺少各种特长,往往与高考加分无缘;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农村学生也总是在与城里学生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农村学生其实也有自己的特长,也有城里学生普遍缺少的素质,比如会干活、能吃苦、生活自理能力强等等。可问题是,目前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城里学生为本位,会唱歌、跳舞、绘画被认为是素质,会干活、能吃苦却不被认为是素质。坦率地说这是没有道理的。城乡教育、城乡学生各有特点,我们不能以城里学生的特点为标准,去要求农村学生。那么,在制度设计上就应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兼顾城乡公平,以避免城乡教育鸿沟越拉越大。 □晏扬 上海

文章关键词: 综合素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