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评语变脸口语化升级 “该生体”已out

2015年01月27日14:3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教育部今年公布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教师的评语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并放进档案中。老师对学生的期末评价,以后或许会对学生的升学录取产生影响。随着广州小学生期末考试结束,这几天,老师们除了阅卷,还要给每个学生写评语。你知道现在老师是怎么给学生写评语的吗?

  从“该生”到“你是一个”

  老师给学生写评语,如何下笔?像传统评语那样,一本正经地描述:“该生思想进步,该生热爱祖国,该生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记者采访多名广州的小学老师发现,这种以“该生体”开头的写法已经out了,现在流行口语化。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五年级1班张润柳老师给学生的评语是这样开头的:“你是一个文静乖巧的女孩子,你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好孩子,你是一个胖胖的小伙子……”

  开头变了,内容上又会怎么写呢?“我们写评语都是以鼓励为主,希望学生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张润柳表示,在写学生不足的时候,她会采用比较婉转的手法。张润柳告诉记者,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的学生手册需要保管,毕业时作为中学招生录取的依据。“手册上不仅有老师评语,还有家长[微博]和同学的评语。”

  家长:希望评语中“零缺点”

  今年,教育部公布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后,教师的评语会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之一,对学生的升学录取产生影响。家长们得知这一制度后,普遍反映老师们的期末评语里常常会写孩子的缺点,并且希望老师在给学生们的评语中能够“零缺点”。

  蔡女士的女儿在广州市黄埔区怡园小学读五年级,她认为,“老师能用亲切的、俏皮的、舒缓的语言写评语是相当好的,学生看了容易接受,家长看了知道老师用心良苦!至于老师的评语入档案并影响升学,我觉得应该有监督机制了,要避免老师评语权产生腐败或者对学生造成的不公平不公正。”

  校长:评语是记录,以鼓励为主

  “写评语的目的是帮助孩子进步。评语都是鼓励为主,很少在评语里体现缺点。”广州市荔湾区环市西路小学校长苏苑勋认为,“允许小学生犯错,也要给予改过的机会,改过了之后就不会再写进评语。”

  在苏苑勋看来,老师写评语时要考虑学生的阅读水平,用交流的语言去写。此外,该校每个年级会有一个负责行政的老师,每个班主任写完评语后都要给行政老师把关,若用词不当会让老师重新修改。

  精彩评语

  你一定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吧:牛顿做实验太专注,把手表当鸡蛋扔进锅里煮了。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如果能以牛顿为榜样,认真投入地对待每件事,一定会学有所获。

  你是一位活泼可爱的男孩,好动也多嘴,其实这是聪明的特征,但是你要分清场合,课堂上就不能太随意地讲,如果在该安静倾听时却管不住嘴,那就不是好事了。

  希望你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一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这对你来说并不是难事,对吗?(记者 韦英哲 实习生 乐世琪)

文章关键词: 期末评语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