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寒假托管班遇寒冬 高价托管收费上万

2015年02月02日16:15  大众网     收藏本文     

  往年寒假刚刚开始,中小学校门口总是站满了举着“寒假托管班”牌子的招生人员,而今年家长[微博]却发现学校门口冷冷清清。住在江苏路附近的张女士准备把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送去托管班,却发现之前熟悉的几家托管班寒假都停止招生。经营托管班的孙先生称,今年虽然号称最长寒假,但春节前时间太短,也就刚刚3个周,春节过后能上托管班的时间也就1周,报名寒假托管班的人实在太少,而春节前后招聘老师和厨师都很困难,他们不得已只能将连续办了3年的寒假托管班停办。近日,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家托管班发现,中小托管班寒假招生困难,而收费较贵的高端托管班却在火热报名中。

  问了10多家都说取消了

  岛城中小学生考试已结束,他们即将迎来自己的寒假生活。孩子独自在家,忙于工作的家长不放心,就想给孩子找个寒假托管班。最近,市民张女士就忙于给自己上二年级的儿子找寒假托管班。“孩子才上小学二年级,年纪比较小,自理能力还比较差。寒假就要开始,我跟孩子的爸爸都比较忙,孩子的爷爷奶奶又都不在身边,就想给孩子找个托管班。”张女士说,她没有期望孩子能够在托管班学到太多东西,只希望有人能够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必要的时候能有老师给孩子指导下寒假作业。

  不过,寻找寒假托管班的结果却让张女士不怎么满意。“本来是想让孩子继续在学校附近的那家托管班的,可是期末考试前托管班负责人说,寒假托管班的招生计划取消了,只好问问别的托管班的情况,可是她问了10多家,大部分都说今年没有寒假托管班了,继续办托管班的收费一般都比较高。”张女士说,她连续找了10来天也没能找到一家让她感到满意的。

  学校门口没有人发传单

  情况真的如张女士所说吗?近日,记者来到青岛大学路小学门口,看到不少家长都在等待孩子放学,不过现场没看到有托管班或者辅导班的工作人员在派发招生传单。而后记者来到江苏路小学门口,也没有发现有人发寒假托管班或者辅导班的传单。

  在大学路上一家托管班内,记者看到两三名刚放学的学生在里面准备吃午饭。对于有没有寒假托管班的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对暑假来说,寒假办托管班的本来就少,加上年前孩子在托管班里呆不了多长时间,年后孩子基本上都会出去玩,托管班办起来比较麻烦,干脆今年就直接取消了。”随后,记者来到江苏路、大连路和安徽路等多家托管班探访,发现这些地方也不打算开设寒假托管班了。“春节前的时间太短确实是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还有个原因就是托管班老师和做饭的厨师招聘比较难。平时托管班的老师大都是大学生兼职,现在大学生都放寒假回家了,人手不够开设起来就比较难。”江苏路上一家托管班负责人孙先生介绍说。

  多数老师是大学生兼职

  寒假托管班的师资也是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托管班里真正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很少,多数老师还是在校大学生兼职。“说句实话,现在人力成本确实挺高,要求托管班里的每个老师都有教师资格证,都有很强的专业知识确实不太现实。”大连路上一家托管班负责人介绍说,通常情况下他们都是采取一名专职老师,带着两三名大学生兼职老师的方式给孩子辅导功课。

  “像中小学周边的托管班,主要是给孩子提供一个休息、吃饭、做作业的场所,这些托管班并不要求老师有太强的专业知识,一般的大学生就能够满足需要。”曾在岛城多家托管班做过兼职的大四学生杨美玲告诉记者。

  【探访】

  高价托管班收费上万元

  在很多家长的印象里,寒假托管班主要是在寒假期间帮忙照看孩子,负责孩子的午饭和寒假作业辅导。但近年来,各种冬令营形式的高端托管班在岛城出现,其组织的活动更加多样,但不菲的价格也让很多工薪族的家长望而却步。记者发现这种冬令营同样是将孩子托管,而且是全天24小时全托,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周,但收费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上万元。其中岛城一家以马术为主题的冬令营,5天时间收费4800元,孩子们都入住三星级酒店,每天准备了14匹马跟孩子亲密接触,到现在已经爆满了。此外还有以温泉、高尔夫和军训为主题的全托式冬令营,一周收费3000多元,国学冬令营收费近2000元。此外还有前往香港、三亚等地的精英培养冬令营,收费都超过万元。

  【应对】

  开个临时班按天收费用

  一些机构取消了开设托管班,不过有些机构尝试开设短期的托管班。在德县路上一家托管班内,记者看到几名学生正在老师的辅导下写作业。“本来我们也不打算开设寒假托管班的,现在在这的学生都是平时在我们这上托管班的,这两天他们的家长事情比较多,没有时间照顾他们,我们就开设了按天收费的临时托管班,等过两天他们的家长有时间了,这些孩子也就会走了。”

  德县路上一家托管班负责人介绍说。不过具体每天收费多少,这名工作人员并不愿意多说。“按天收费的寒假托管班学生不会太多,一般不会超过10人,基本上一两个人就可以照看过来,也就不用再招聘兼职老师。”这名负责人介绍说。

  【现状】

  监管存空白托管班成“脱管”

  记者就托管班的身份问题,接连联系了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和市民政局,但因为托管班的定位比较模糊,目前仍然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身份。目前能够确定的是,2011年11月,山东省出台《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学生“小饭桌”实行登记制度,县(市、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定期进行学生“小饭桌”监督检查,这一办法明确了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是“小饭桌”的监管主体,而这个也成为了现在许多托管班宣称自己是“正规托管班”的主要依据。

  但目前大部分托管班都不再仅仅是个“小饭桌”,还衍生出特长培训、课程辅导甚至车接车送等超范围业务。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托管班首先不是个学校,也不是幼儿园,而是学生放学后休息的一个场所,作为一个市场主体,应该由工商部门进行监管,其食品安全问题归食药部门监管,卫生、消防、收费、教育教学、车辆接送等都需要对应部门进行监管。目前因为对托管班的定位比较模糊,其处于一种无人监管的状态。目前尚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来确定其监管部门。

  记者联系到了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部分托管班都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拿到了营业执照,但并不表示就可以从事托管或者教育,而是要进一步取得教育部门的批准,营业执照就像是人的身份证一样,拥有营业执照,营业范围上写着从事托管或者教育,但如果没有教育部门的批准,仍然不能营业,提醒家长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此外也有人认为托管班是家政服务的延伸,但民政部门表示,托管班涉及教育,首先要取得教育部门的批准,然后才能到民政部门办理法人登记。

  家长:

  没有资质维权遇阻

  “寒假托管班的存在是因为社会上确实有这种需要,但让我们担心的是,大部分托管班并没有资质。”家住登州路的小学生家长宋强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平时工作都很忙,日常接送孩子都是母亲帮忙,但寒假时间这么长,母亲年事已高,而且对孙子特别溺爱,根本就看不住孩子,按照他们往年的经验,孩子早上睡觉到10点,睁眼就开始看电视或者玩电脑,直到他们夫妻下班回家,才把作业拿出来装装样子。宋强称,他们确实需要找到一家认真负责,能够辅导孩子学习的托管班,但此前他找的3家托管班都是刚开始宣传得好听,真交钱进班之后,只是1名老师看着10多名孩子写作业或者看课外书,有时候还给孩子放动画片看,之前承诺的特色教育根本都没有。宋强想找托管班理论,但对方当初都只是口头承诺,双方根本没有合同或者协议,宋强拿着一张收费收据无可奈何。

  【说法2】

  托管班:

  身份尴尬转正困难

  “我们这家托管班已经开了3年了,一直都想找个办法转正,但始终找不到部门申请。”在李村开托管班的徐先生称,目前岛城的各种托管班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有些小型托管班就只是夫妻店,两人在小区租间两室一厅的房子,摆上两排桌子,招10多个学生就可以开业,什么手续都没有,甚至连中午饭都是从附近的餐馆买来的。

  孩子们室内没有运动空间,室外只能在小区院子里跑跑,还要小心躲避着车。这样的托管班拉低了这个行业的价格,也让很多家长对托管班不信任。(青岛早报记者 王世锋 黄飞)

文章关键词: 托管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