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6年4万托管费 托管班成“脱管”(图)

2014年12月17日15: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放学时,家长们和托管班老师同在门口等待。 放学时,家长[微博]们和托管班老师同在门口等待。

  每天放学,在校门口翘首以待的,不仅仅是学生家长,还有一群举着写有“××小饭桌”、“××托管班”字样牌子的人,这些人就是托管班的老师。托管费用年年涨,6年花4万。可是这些托管班仍然处在“脱管”状态,找不到明确的“婆家”。

  低年级一半学生要托管

  下午3点20分左右,托管班的老师聚集在校门口。他们手里拿着四四方方的小牌子,上面写着“小饭桌”或“托管班”字样,脖子里挂着一个小牌牌,上面同样标注着托管或者小饭桌的字样。冷不丁看过去,还以为是学校的老师。

  山东济南曹女士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每天下班在17点左右,而丈夫上班的地点更远,每天晚上回家时都要7点多了。

  今年曹女士的儿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夫妻两人就在学校附近的小区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没有多余的空间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居住。夫妻俩又都没有时间来接孩子放学,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把孩子放在托管机构。

  工作了十几年的李老师介绍,学校里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学生有托管的需求,三到六年级的孩子情况要好很多,但是一到二年级的需求量就很大,大概有一半的孩子要去托管班。“在2005年左右时,学校里还有免费的托管班,只是后来教育部门不再允许学校开办类似的托管班,就逐渐取消了。学校取消托管班以后,放学后孩子去哪儿成了家长头疼的问题,私人的‘小饭桌’和‘托管班’就应运而生。”李老师说,根据目前的情况,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条件让爷爷奶奶接送,家长选择这些托管班也是无奈之举。

  一学期托管费3500元

  托管班成了孩子从学校到家之间的“临时停靠站”。而这个“临时停靠站”的费用对于父母来说,也是不小的花费。

  山师附小附近的托管班全托每个月要700元,包括接送、午餐、午睡、作业辅导,一直到他们的父母来接。如果只有午托,则450元一个月。只有晚托,不同的托管班价格也各不相同,有的不管年级高低,都是400元一个月,有的则一到三年级350元一个月,高年级400元一个月。如果全托,按一学期5个月算,一学期下来就要3500元,6年的小学读下来就要4万多元。

  十亩园小学附近的托管班又是另外一个价,全托一个月600元到650元,午托则是500元一个月,晚托则只要100元到150元。

  李女士的女儿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在托管班,今年已经上五年级了,在托管班里已经待了4年半。李女士说:“刚开始的时候托管费要便宜一点儿,基本年年都涨价,现在是600元一个月,孩子上了4年半,光托管费也得将近2万5千块钱。”

  有十三年经验的小饭桌老板孙女士介绍,不同的学校价格各不相同,越好的学校附近价格越高。孙女士自己开了5个小饭桌,在大明湖、菜市庄、十亩园等地都有,最贵的要数十亩园,每个月六百元,最便宜的是菜市庄,每个月也就两三百元。而托管的价格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刚开始干的时候,每个月也就一两百元,像十亩园,基本上每年都会涨50块钱。”孙女士说。

  托管班遍地开花,几乎所有的小学附近都有那么十几个小饭桌、托管班。与十亩园小学相邻的一栋居民楼中,每个单元楼都能找到小饭桌、托管班的招牌。沿着十亩园小学附近的街道走,差不多每隔十米就能看到一个小饭桌或者托管班的招牌。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大概有二十多个,都是在居民楼中。

  “小饭桌”业务不光在饭桌上

  目前,从事托管行业的大部分都是“小饭桌”,可是其业务却很复杂,远不止于饭桌之上,孩子接送、指导写作业成了重头戏,叫做“托管班”反而更加贴切。

  无论是何种叫法,其提供的服务基本相同,中午接送孩子上学,提供午餐、午休的地点。午餐大多数是三菜一汤一饭,至于午休,有些托管机构可以做到一人一床,有的只能让孩子睡上下铺的大通铺。晚托接孩子放学,辅导写作业。有些托管机构在孩子做完作业后,还会有兴趣班,指导孩子写作文、练字等。

  不同的托管班主打也各不相同。十亩园小学附近一家主打食品质量的托管班老板介绍,自己就是高级营养师,孩子的配餐是她亲自配的,并且有自己的QQ群,老板每天都会把食谱和菜品拍成照片发到群里,供家长查看。还有的主打自己退休教师或者辞职教师的身份,把重点放在课后辅导或是兴趣班上。

  除此之外,也有某些教育培训机构加入进来。教育机构开办的托管班提供的服务更加丰富,教育机构本身就开办了很多课程,包括语数外的辅导,还有一些特长班,比如钢琴、素描等。在放学后,家长可以选择托管,也可以选择让孩子上辅导班或特长班。如果上辅导班,交费就要按照辅导班的价格交,托管老师只负责免费接送孩子。

  正是业务上的拓展,让“小饭桌”的成本不断升高,价格年年都涨。小饭桌老板孙女士介绍,开办小饭桌,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就要三四个人手,给50多个孩子做晚饭,至少要4个人才忙得过来。再加上下午给孩子辅导作业,聘请大学生或者是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又是一笔开销。此外,学区房附近的房租很贵,60多平米的房子就要3000多元,蔬菜价格也是年年涨,青菜类的可以到七里堡批发,但是粮油米面则要到超市供应商那里买。另外,行业生态也很重要,小饭桌越开越多,总有一些入不敷出的忍不住要涨价,一涨价大家就一块儿都涨。

  办理手续无门托管班

  “脱管”目前只有食品药品质量监督局对“小饭桌”提供餐饮服务登记申报,监管也仅限于食品质量安全,但是小饭桌业务早就不是仅仅提供一顿午饭那么简单。

  记者以想要办理个体托管班为由咨询了教育部门、工商部门、民政部门、食药部门等,只有食药监告知记者如何办理“小饭桌”的餐饮服务登记申报。教育部门答复,如果是小饭桌,则要找食药监局,而对于托管班,教育局工作人员则表示不了解。民政部门则告知记者,托管班属于营利性质的机构,不在民政部门登记信息,应当找工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称,工商审批的经营范围中没有“托管”这一项,如果涉及辅导课程则要到教育部门办理。

  而在监管上,济南市教育局表示,小饭桌性质的托管班并不在其监管范围之内,如果是由教育部门审批备案的培训机构,则要看其办学许可证上的经营范围,如果没有则属于超范围经营,由教育部门进行查处。

  如果是无证教育培训机构,则由民政、工商、教育等部门联合进行查处。济南市食药监则表示,目前食药监只是对食品安全达到标准的小饭桌进行了备案,在监管上,也只是对其食品安全进行监督,课后辅导作业、孩子接送等问题都不在其监管范围内。(齐鲁晚报)

文章关键词: 托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