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摆脱家庭作业困扰的10大法宝

2015年02月04日14: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常听说有些家长[微博],在孩子夜间做功课时跟在身旁监督,弄得苦不堪言。我虽不是辅导做家庭作业的专家,但可以帮助你摆脱困境。依靠这十种方法,可以使孩子的独立性得到十倍的增强。

  1.中学以下阶段,孩子分数还并不特别重要时,应养成他们“自己的功课,自己做”的习惯,使之将来不至于过分依赖父母。有一点,提请父母注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比每次都给出他们题目的正确答案更重要。

  2.如果作业繁多,孩子心情焦虑,你得教会孩子沉着冷静,遇事不慌,认真解决每道问题。这是教会孩子如何处理好时间,应付压力的绝佳时机。

  3.善于寻找和使用资源。举个例子来说吧,我儿子在学习两位数减法时,怎么也理解不了,这个阶段的孩子,我不主张他们使用“减掉”这样的词语来教孩子。于是我到网上查找有关数学课本的网站。我终于找到了一本动画版的教程,所采用的方法相得益彰;我和孩子通过对减法分段部分一遍一遍地演示,(我!)和他也终于把这整个过程给搞明白了。

  4.同学朋友的帮助强于父母。孩子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要远远强于他们的长辈。尤其是当他们坐在同一个教室,学着相同内容的东西时,他们之间的沟通,是大人们无法做到的。我的孩子上中学的时候,我就鼓励他采用的这种行为,在有教师监督的情况下,鼓励孩子互帮互学。当然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帮得上别人的忙,但就他们对所学习知识的真正了解,父母是无法同他们相比的。

  5.鼓励孩子去找自己的老师。有些老师会拿出专门的时间来辅导学习,这些时间可能是学前或是学后,或是老师独立工作的时间。

  6.分清楚哪些是孩子需要额外的指导,哪门学科需要得到帮助,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年纪小的孩子可能会对采用何种学习方法,对他们适用还不是十分清楚,此时,你应该给予他们帮助,帮助他们搞清楚,新学科应采用哪些不同的方法。一旦他们养成了能独立解决至少一门功能学习能力之后,他们很有可能会举一反三,在其它学科的学习中触类旁通。

  7.学会项目管理。做家庭作业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项目管理,尤其是在孩子读小学的时候。有些班级,老师会把项目分成能管理,可实施,能理解的步骤来进行。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项目的计划管理(步骤及任务时限!),对此我很感激。但是,一旦孩子对项目计划的任务还不清楚,这时孩子就需要得到你的帮助。

  8.允许孩子的作业出现错误。即使你发现(或你认为你发现)孩子的作业有问题,你也不要更正。如果孩子交上去的作业,每次都是对的,那么老师很可能就会认为,你的孩子不必要另行辅导,学习(也许都全班的学生)可以继续向前,学习新的概念;如果整个班都在往前学(而你的孩子以前的东西还没弄懂),那么你对孩子的辅导,很可能永远也辅导不完。

  9.对孩子做作业时所需要的资料,应为他们提供寻找的方法并帮他们把关。例如,孩子要写一篇有关欧洲当今时事方面的文章时,我会指导他们去寻找BBC的相关报道,而不会让孩子去参考地方小报上的国际版。

  10.提供错误的答案。这种方法是我大儿子读三年级学习几何的时候,我在无意中发现的,也许对你会很有启发。我的空间思维能力在某些方面存在着问题,所以在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时,根本起不了作用。有幸的是,孩子求助了教师,从而找到了像我这样的父母无法为他们找到的,正确的解题方法。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作业辅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