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女生校园坠楼身亡该关注心理健康教育

2015年02月04日16:11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女生是从宿舍楼四楼坠落身亡 女生是从宿舍楼四楼坠落身亡
母亲拿着女儿的照片伤心欲绝 母亲拿着女儿的照片伤心欲绝

  □席小超文图阅读提示1月30日,网友“淡定的刺客”在贴吧发帖爆料:1月27日早6点10分,尉氏县南曹乡金伯利希望中学一名15岁女生从宿舍楼4楼坠楼身亡。

  记者调查得知,该女生为九年级(初三)学生,学习成绩较好,性格内向。据警方透露,坠楼原因尚未查明。

  事件

  早自习时,15岁女生从宿舍楼4楼坠落身亡

  金伯利希望中学位于南曹乡政府西侧,记者赶到后得知,学校已于1月30日上午放假。传达室看门的老人告诉记者,1月27日早上,确实有一名女生从宿舍楼坠楼身亡。

  走进学校大门,就是运动场,两侧能看见优秀学生的照片挂在路灯杆上,在其中一处宣传栏内,记者看到了学校的“校园安全制度”,对面的宣传栏上,该校的校风是“珍爱生命、明理有序”。

  穿过运动场就是教学楼,教学楼后面是一排宿舍楼,其中西侧是女生宿舍。宿舍外面是一圈围墙,中间有一米多宽的胡同。据了解,坠楼女生正是摔落在宿舍楼后面的胡同里。

  学校一名姓史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坠楼女生是该校九年级二班的学生朱某。

  “27日那天早上6点多,学生出完早操后,班主任发现朱某不在教室上自习,就派其他学生去寝室找,后来在宿舍楼后面找到了。”该负责人说,朱某被发现时趴在地上,身边一摊血,当时还会喊人,被紧急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为何学生会从宿舍楼坠下?该负责人表示“可能和家庭有关系”。

  “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一到双休日孩子不愿意回家,因为家里没人,只有她自己。”该负责人说。

  调查报告

  坠楼女生性格内向,和同学没有矛盾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见到了朱某的父亲和哥哥等家属。家属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县委政法委、教育局、乡政府等部门成立了调查组,对坠楼事件进行调查,并出具了一份调查报告。目前调查组正在和家属协商赔偿事宜,“尚未达成一致。”

  记者在一份由家属提供的《关于金伯利希望中学某某坠楼死亡事件的调查报告》中看到,据班主任反映,最近一段时间该女生上课不专心,说话前言不搭后语,班主任找她了解情况时,她说“别人说她穿得不好”。据宿舍同学反映,该女生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少言寡语,与同学没有发生过任何矛盾,与外界亦无矛盾。

  在调查报告的最后一页显示,经过对死者日记本进行查看,得知死者性格内向,不善沟通,处理事情和问题比较偏激,曾写下“大不了一死了之”之类的话。

  这份调查报告中,没有提及死亡原因和验伤情况,也没有落款单位和公章。对此,家属表示不满意。

  “一没有落款和公章,二没有验伤报告,也没有说明死亡原因,三没有解释为什么事情发生两个小时之后才报警。”家属说,虽然现在正在协商善后事宜,但是事情必须调查清楚,让真相大白。

  随后记者联系尉氏县公安局,得知“坠楼女生死亡原因尚未查明,要确认死亡原因,必须由家属同意对尸体进行解剖”。

  家属回忆

  和家人打电话有说有笑,回家还给奶奶洗棉袄

  朱某的家是南曹乡马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原本朴实温馨的小院里,如今充满了悲伤。

  得知女儿坠楼身亡的消息后,朱某的母亲整天躺在床上以泪洗面,手里拿着女儿小时候的照片,不时呼唤着女儿的名字。

  在客厅的桌子上,放着朱某的作业本,其母亲说,“俺妮以前喜欢写字,一放学回来就趴桌子上写”。西面的墙上,贴满了朱某的奖状,奶奶指着满墙的奖状说:“俺孙女学习可好了,这都是俺孙女的奖状。”

  “我出去打工之前,专门跟她说‘妮,我出去打工吧?’俺妮说‘中啊,你去吧,俺爸也在那儿,你去了你们俩在一块,你想干就干,不想干就歇着。’”朱某的母亲说,女儿非常懂事,她和丈夫在外打工期间,每隔五六天打一次电话,女儿出事的前一天,还打电话问女儿的学习情况。

  朱某的奶奶告诉记者,每周五下午朱某从学校回来,都是跟奶奶一起吃饭,晚上有个同村的女生跟她做伴。

  “(出事之前)周五下午回来了,在我家吃的饭。周六在家呆了一天,洗了洗衣服,还专门把我的一件棉袄洗了。周日上午八点学校要上课,我五点多起来给她做饭,吃完饭又把给我洗好的棉袄送过来,我还叮嘱她锁好门。”奶奶说,没想到这会是她和孙女的最后一次见面。

  在河北打工的哥哥收到妹妹出事的消息后,连夜从河北赶回家中。他说,出事之前的星期天他还给妹妹打电话,电话里有说有笑,没想到才隔一天妹妹就离开了人世。

  呼吁

  坠楼事件频发,应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一条年轻的生命就此离去,除了带给家人伤痛之外,背后还折射出青少年的心理脆弱问题。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15年以来,媒体已经报道过3起女生坠楼事件。

  1月11日凌晨,河南省兰考县一名19岁的高三女生,在生日当天在学校跳楼身亡。1月30日,呼和浩特一名初二女生从16楼跳下身亡。2月1日,陕西一名16岁少女从一处民房楼顶跳下身亡……

  “2014年,最少接到20起关于学生跳楼的电话。”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的王海勇表示,青少年遇到问题容易走极端,正逐渐成为一种社会问题。

  王海勇说,青春期是孩子心理自我发育最关键的阶段,本身的心理波动比较大,需要家长[微博][微博]和学校给予更多的引导,如果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会缺少来自家庭的心理支撑,容易把问题想得特别复杂。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韩敏表示,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敏感、多疑、冲动、脆弱,容易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孩子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家长和老师认为‘孩子仍是孩子’,因此双方在交流时容易产生不良情绪,如果找不到释放渠道,就容易走极端。”韩敏表示,要加强对孩子青春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应该从家长和学校两个方面入手。

  韩敏说,2013年出台的《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从2013年秋季入学开始,学校应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所需课时在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中统筹安排。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4课时。但是相对来说,家庭方面的教育引导更重要。

  “作为父母,不仅要满足孩子的物质营养,更应该多陪陪孩子,其中产生的心理依赖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韩敏说,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希望能以平等的、商量的、尊重的态度来沟通,把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看待,避免让孩子走向极端。

文章关键词: 少女坠亡心理健康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