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教育三原则:隐私感需从小树立

2015年03月10日15: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很多家长[微博]对“性”这个问题很避讳,但是始终是要面对的。那么,家长怎么样对儿童进行性教育呢?

  家庭是儿童性教育的主要场所,父母是儿童性教育的启蒙老师。做父母要懂得如何向孩子进行教育。父母应把性教育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去进行:

  孩子出生后,无论性别如何,在取名、着装、生活用品的选择上都不应混淆,以免孩子从小对自己和他人形成性朦胧意识,从而影响孩子的性取向。期望孩子是父母所盼求的性别,或双亲偏爱男孩或女孩,或有意地把女孩扮男装或将男孩扮女装,均会影响孩子的性自认,导致后来性格和行为上的改变。

  当孩子能听懂言语时,父母应把性教育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如在洗澡、着装、修整发型及玩具选择等方面要有明确的性别区分。还可通过书报、画册、影视、讲故事等去引导孩子观察动物、植物的生长和繁殖,使孩子对生殖产生一种自然的认识,从而使他们接受大自然,热爱人类,认识生命本质,使性自认得以完成。

  自由探索自己的身体是健康性教育的良好开端。父母在家庭生活中,要选择适当时机,如洗澡、睡前等,很自然地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尤其是要孩子认识到生殖器官与人体其他器官一样并不神秘,而且引导孩子要保持自体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当孩子提出有关性方面的疑问时,父母不应回避,宜用孩子能理解和接受的言语和方式予以解答,使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解决和满足。

  建议:

  1、家长应淡化对孩子性别的期待,树立“生男生女一样好”的观念。

  2、要以孩子的性别,选择对待他的方式,避免孩子形成错误的性别意识。

  3、如果孩子出现性别意识偏差,应在幼儿第一反抗期,即三四岁时对其进行纠正、调整。

  性教育的三原则

  

  一、身体接触的一般原则

  1、家长要告诉孩子,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属于自己的,应该被尊重;

  2、可以抚触自己的身体,但抚触有些部位不宜当众进行;

  3、不能随意接触别人的身体,如果在接触时别人表示反对,应该及时中止;

  4、不可接触别人的一些部位;

  5、除了父母、亲近的照看者和医生以外,任何人不能接触自己的隐私部位;

  6、如果任何人的接触让你感到不舒服或“不对”,即使是亲友师长,孩子都有权要求中止。

  二、让孩子树立隐私感

  1、人身体上有些部位比另一些部位更特殊,不宜暴露;

  2、有些事不适合当众做,但可以在卫生间或自己的卧室做;

  3、男女有别,有些事情男、女要分开做;

  4、隐私并不等于不好。

  三、如何回答孩子的“怪”问题

  1、孩子指着父母的生殖器官问那是什么时,该怎么说?

  答:婴幼儿时期的孩子处于无性意识状态,你只要简单易懂地告诉他那是什么、有什么用就可以了。

  2、可不可以和孩子一起洗澡?

  答:当然可以。和学龄前的孩子一起洗澡,也是一种性教育,因为通过亲子共浴,你可以教给孩子很多有关人体的知识。孩子长大后,当他不想和你一起洗澡,或者开始有些抵触时,就是停止亲子共浴的时候了。

  3、孩子会掀女孩的裙子,如何处理?

  答:学龄前的孩子,总是对遮住的东西充满好奇,这与色情无关。这时候,家长可以问他想知道什么,告诉他:每一个人都有一些地方不可以让别人看,除了爸爸妈妈帮你洗澡时可以看,其他人谁都不可以。如果有人看了你的小鸡鸡,一定要告诉爸妈。姐姐穿着裙子就是不让别人看的意思,你当然不能看了。

  4、为什么男孩子站着尿尿,而女孩子蹲着尿尿?

  答:直接告诉孩子,那是因为性器官不同。

  5、为什么不可以随便亲人、抱人呢?

  答:这样做别人可能感到不舒服,别人不愿意就不要勉强他们。

  6、为什么不能随便乱摸女孩子?

  答:如果人家不愿意,身体每一个地方都不能随便摸;你的身体也一样,你不愿意,别人就不可以摸。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