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各区集体户按实际居住地统筹学位

2015年04月01日10: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市前日发布集体户新政,各区设立公共集体户,为有本市户口或符合入户条件但按现行规定无法落户的人员落户。对此,目前拥有集体户人数最多的南方人才市场方面表示,新政实施后现有的集体户肯定会分流,之后未来在人才市场的集体户也会考虑解决子女随迁、学位问题。

  广州各区设公共集体户新政追踪

  广州市前日发布集体户新政,各区设立公共集体户,为有本市户口或符合入户条件但按现行规定无法落户的人员落户。对此,目前拥有集体户人数最多的南方人才市场方面表示,新政实施后现有的集体户肯定会分流,之后未来在人才市场的集体户也会考虑解决子女随迁、学位问题。而对于越秀区公共集体户只供实际居住在该区的相关人员落户情况,市发改委人口保障处有关负责人也解释,这确实是考虑到越秀区教育资源比较集中,如果大量人员集中落户并伴随子女入户,会对该区带来较大压力。而按照现行教育政策,无房或租房落户在越秀区集体户,按照统筹安排学位的政策,即使住在热门小学附近,也未必能如愿入读。

  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由所在区统筹解决

  新政规定,符合广州市入户条件或有广州市户口但无处落户的人员,可在本人实际居住地或工作所在地的区设立的公共集体户落户,但越秀区公共集体户就只供实际居住在该区的相关人员落户。对此,市发改委人口保障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这确实是考虑到越秀区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因素,如果大量人员集中落户并伴随子女入户,会给该区带来较大压力。

  而这次新政最大的关注点,无疑是公共集体户子女可随迁,而且入学义务教育由所在地区政府统筹解决,或按市教育局有关政策解决。

  但是集体户子女究竟如何入学?是否有人会因为想入读越秀优质学位,而卖房落户区集体户?对此,据南都记者了解,解决集体户子女入学问题,各区在新政颁布之前已有相关方案,而这个区集体户设立之后,也按照之前集体户的政策实施,对集体户子女入学问题影响不大。作为优质教育资源林立的越秀区,其集体户子女的入学是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即适龄儿童同样为广州的集体户口,如果其父母在广州市内有房产,教育局会要求父母把集体户口迁到自有房产处,人户一致来入学;如果没有自有房产,则提供无房证明,按照实际居住地来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当然,即使你选择租住在热门小学附近,那也未必能如愿入读该热门小学,要看学校有没有多余的学位;如果没有的话,区教育局会安排你到直线3公里范围内的学校就近入学。

  南方人才市场现有集体户会分流

  南方人才市场这个集体户户主名下现有66240人,是人才市场中集体户人数最多的机构,在新政实施后,将面临的主要工作就是把这些人群分流到各区、产业园区的集体户中去。

  “一直以来,我们提供的户籍卡管理、外借、出具证明材料、配合街道做好6万多人的计生工作这些服务,是不收取一分钱费用的。”南方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集体户规模如此庞大,与之前的无房不能外迁有一定联系。出于计生考虑,人才市场方面也有一段时间不得不通过书面协议的形式,约定入户人做好计生相关工作。据悉,此举曾让集体户结婚难、生育难的话题爆炒了多次。

  允许分流后,肯定有相当部分的集体户,愿意就近迁出。而南方人才市场这个最庞大集体户,也将在分流后更灵活地进行随迁子女学位等方面的工作。“今后南方人才市场的集体户,也能进行子女随迁,子女拥有学位,但学位肯定是由天河区教育局的政策统筹安排,并不是所有的集体户,都扎堆于集体户所在地的天河路附近学位。”

  集体户计生管理将更趋精细化网格化

  据悉,在集体户的计生管理方面,去年5月份广州市计生局会同多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口挂靠人员办理婚姻登记和计划生育服务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广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口挂靠人员在办理婚姻登记和计划生育服务证等手续时,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应当及时为其提供户口卡,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以解决集体户结婚难、生育难问题。

  据了解,该通知的规定,同样适用于今后各区或产业园区的集体户。只是在集体户下沉到区、产业园区这一级后,计生管理工作将更加便于网格化、精细化的管理。

  [专家解读]

  需要解决好

  落户选址问题

  户口网负责人、户籍研究方面的专家余梁表示,广州市此次出台的集体户新政,是对去年广州10号文(《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的落实,而且是征求意见稿的优化版。“之前征求意见时要求以街道为单位,现在调整为以区为单位,根据需求设立不少于一个公共集体户,这显得更加务实,更有诚意。毕竟不是每个街道的公共集体户都有需求。”

  余梁表示,类似的将集体户下沉的方式,此前在东莞等珠三角城市也曾进行过尝试,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这个集体户户籍所在地的选址问题。“东莞之前就曾出现过众多的集体户在公园乃至公厕落户的尴尬。广州的新政,也需关键性解决这一问题,尤其是在选址可能和学区、学位配套的情况下,更需要解决好选址问题。”

  集体户

  都应允许子女

  随迁给学位

  余梁表示,设立区级、产业园区集体户后,确实为无房又满足入户条件的人解决了落户难题。而之前的南方人才集体户,其落户门槛高,更倾向为人才引进类未婚人员提供落户,已婚、已育人群很难在该处落户,更没有学位。“新政的关键节点在于带了学位,这无疑能解决无房有子女一族的学位从无到有问题。”在余梁看来,广州的新入户政策,对于目前力挺的房地产市场并非利好消息。因为无房人群入集体户能彻底解决子女公共配套基础教育(学区学位)从无到有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户籍问题,这部分人群的房产有无,就变得不再重要。

  他认为,房产的作用在于能够解决学区学位从有到优的问题。随着基础教育学区制的继续改革,房产的作用将逐步弱化。但是可以预见,该学位主要是学区统筹,按照地段直入的可能性比较小,除非集体户设置在学位资源充足且质量很一般的地段。

  同时应该注意到,新政对于已经存在的另两种集体户形式:人才市场集体户和单位集体户,没有完善措施。应该将所有集体户,不管公共集体户、人才市场集体户,还是单位集体户,都统一政策,都允许本人、配偶子女随迁,都有学位(不管统筹还是地段)。

  区公共集体户子女入学:

  集体户子女入学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即适龄儿童同样为广州的集体户口,如果其父母在广州市内有房产,教育局会要求父母把集体户口迁到自有房产处,人户一致来入学;如果没有自有房产,则提供无房证明,按照实际居住地来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

  落户对象(拆迁户、引进人才、人才市场集体户)

  落户(广州各区根据需求确定集体户设定数量,至少一个)

  可享服务(子女随迁并解决义务教育)

  统筹:南都记者 李拉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梁艳燕 徐艳 吴广宇

 

文章关键词: 广州小学实居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