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0万适龄儿童读小学 名校学位紧缺(图)

2015年04月09日15:4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学期,小学生提着“行李”走进学校 林桂炎 摄(资料图片) 新学期,小学生提着“行李”走进学校 林桂炎 摄(资料图片)

  名校学位严重不足,地段只好重新划分!广州市天河区新增两个楼盘,近日小学地段划分调整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广州市不少名校地段生同样面临爆棚,与之相反的是有些普通小学学位很是宽裕,可以进行小班教学了。

  今年准备入读小学的一年级新生是2008年下半年出生和2009年出生的儿童,虽然没有像去年“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的叠加那么厉害,但是由于仍然有奥运宝宝,所以地段生依然十分爆棚。加上外[微博]来适龄儿童,根据保守估计,今年广州将有至少10万小孩入读小学一年级。

  在前段时间部分小学的地段摸查中,不少学校就已经感受到生源增加的压力了。“今年我们地段生适龄儿童有640人,新招15个班的学生,去年新招是13个班,也就是说目前摸查的地段生比去年多了两个班。”龙口西小学校长尚国银告诉记者,学校有岗顶、穗园和瑞安三个小区。设计规模是48个班,但是目前已招收了62个班,算上今年新招的班级,未来可能达到68到69个班的规模。

  无独有偶,越秀区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秦金华也表示,去年该校地段生爆棚之下不得不扩招两个班,今年该校在3月摸查时就发现地段生又超出了20多人。“你别说择校或者是未满6岁的孩子不能进来,现在怎么腾班来收这一批地段生我都愁死了。”她说。

  即便是白云区也不例外,该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热点学校比如京溪小学、广源小学地段生都很多。甚至连钟落潭、太和人和等相对偏远的地方,地段生也突然增加了不少。

  

  扩班应对引发连锁问题

  跟往年一样,不少学校会采取扩班、增加班额等办法来解决地段生爆棚的问题,但其实只是权宜之计。

  据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介绍,考虑到家长[微博]的需求,对一些老学校的地段是尽量不调整的,最大努力满足不断增加的地段生,牺牲掉老师的办公室,比如天府路小学老师就是在操场上的板房上办公的。

  尚国银也说,龙口西小学一共有岗顶、穗园和瑞安三个校区。目前岗顶和穗园校区都没有行政用房和辅助用房,只有瑞安校区有专用的功能教室。按照相关规定,教室和辅助用房的比例应该是1:0.9,所以学校应该要有60间辅助用房。另外,按照规定小学4楼以上都不能用来做课室的,所以学校本来是把功能室设在5楼,但是现在人满为患之下小学生不得不跑到5楼去上课,这其实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的。”

  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小学的音乐室、舞蹈室等功能室都统统被改成教室,对于学生来说,这并非好事。不光是功能室没了,午休的床位也被冲掉了。

  “以前天府路小学的学生中午在学校还可以有个床位午休,现在都只能在桌子上趴着睡了。”天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扩班也带来了师资紧缺的问题。 “按照小学1个老师对19个学生的师生配比,目前龙口西已缺了33个老师。”尚国银说。

  

  学位宽裕学校可小班教学

  是不是广州的小学学位都这么爆棚,其实并非如此,就算是名校林立的越秀区也有学位较宽裕的学校。

  据了解,越秀区的学校有东片西片之分,西片学校地段生就因人口的迁移使得地段生较少,并且每年呈递减的趋势。由于地段生减少,从2012年开始,越秀区旧部前小学、惠福西小学和雅荷塘小学成为该区首批小学小班化试点的学校,每班只有20多人,并一直维持至今。

  雅荷塘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校地段生有102人开了4个班,今年初步摸查下来有110人,若剔掉一些不符合条件和另找学校的,估计今年会缩减到3个班。

  无独有偶,在荔湾区芳村一带,不少公办小学、村办小学学位有空余,而且校园面积宽敞,仍然可以招收外来工子女。记者在芳村一所省一级学校了解到,该校不接收本地择校生,但是仍可接收外地户籍的借读生,但是就要缴纳6万元的捐资助学费。(记者陈晓璇)

文章关键词: 广州10万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