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遇瓶颈:前途不明家长不敢放手

2015年04月15日13:35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09年9月,中国校园足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启动。这是足球在中国职业化以来,回归学校体育的开端。至今,全国各地都在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而足球试点学校也越来越多。仅以宁波为例,今年就有近60所足球试点学校将参加明天开始的2015年校园足球联赛。宁波该项赛事始于2011年,每年的参赛人数都有增长。不过,在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足球的情况下,校园足球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尴尬。 

  记者 郑乔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 记者探营 ]

  足球试点学校

  往往贵在坚持

  宁波的青少年足球校园联赛2011年开始举办,有专项资金的支持,很快得到了普及。而宁海实验小学、北仑灵山学校、茅山小学、姜山中学、春晓中学、华茂学校等几所校足试点学校,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放在全省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例如姜山中学曾在浙江省中学生校园足球联赛(ZSFL)中打入过前三名,今年还将与春晓中学一同再度征战该项赛事。

  以春晓中学为例,2005年开始以足球为特色,2011年成为校足试点学校。目前实力与作为宁波市队班底的姜山中学有一定差距,但在宁波市级的比赛中已崭露头角。作为该校的体育老师,陈旭东除了每天有课时任务,还必须兼顾足球队的训练。

  下午4点半,足球队的训练正式开始。孩子们换上了全套装备,在春晓中学足球场上进行练习。“原来还有女队,现在只有男队了。这批队员里面,从初一到初三都有,因为比赛要求各年龄段的球员都要有,这样也好,形成梯队模式以后很容易进入良性循环。”陈旭东介绍,实际上学校在外聘请教练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花费并不多,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上周末教练踢球时“不幸”受伤,他就必须再替一段时间。明天,他们就将进入校足8人制比赛的时间。

  同样,记者实地探访的宁海实验小学,2003年便成立了足球队,最多的时候在册的小队员们近百个。而目前的体育老师兼教练章伟臣接手球队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其间带队拿下宁波市小学组比赛的多个荣誉,还在2006年带队赴日本与世界各地的球队交流,其中包括博卡青年梯队与多特蒙德的梯队等。而据记者了解,宁波这些校足强队,各自早已形成了良好的足球氛围,这与学校、老师等多方面的长期坚持密不可分。

  [ 两大难题 ]

  与学业冲突

  基层教练短缺

  让足球回归校园,可谓是“体教结合”到目前为止最广泛的尝试。以去年为例,宁波校足试点有58所学校参与校园联赛,幼儿园4所、小学33所、初中13所,但高中只有8所。相应的,参与足球的青少年学生们,也从小学到高中形成了递减之势。记者收集了多方面的意见,其中有两点开展校足的阻力是众多足球人不约而同提到的——与学业的冲突以及基层教练的短缺。

  去年宁波校足联赛小学甲组冠军属于宁海实验小学,教练章伟臣给记者看了一本花名册,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校足训练队的小队员们,他们来自于各个年级,在册的已经有60多人。与记者谈话期间,孩子们自发地由高年级球员做示范,带领大家训练。“每年足球队招人的时候,报名的比这个还多,我们只能通过海选的形式,最后淘汰一大批,留下现在这些。”

  能够进入球队的标准,则是看一些基本的体育考试项目能否达标。“夏天更多,很多人想让孩子在这里训练。”而每天带几十个学生,寒暑假不间断,每周6天训练,早晚各练一小时,每个学期,也就只有500元额外补贴给老师。“是以兴趣小组的标准,不过能够坚持这么多年,也不是为了能够有多少报酬。自己喜欢足球,就应该为足球做点事情。”章伟臣说道。

  然而,不是所有兼任教练的体育老师都这样有积极性,真正符合教练标准的又少之又少。“还是要有自己的教练,但这也需要一个过程。像目前的情况,可以是高水平的运动员、教练员定期来帮助各个校队去提高,也不失为一个办法。”章伟臣说道。

  此外,校园足球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其与学业的冲突。宁海实验小学五年级的伍家申寒假里,与另外4名同学,随章伟臣去武汉参加了全国精英冬令营。小小年纪,就已经知道感叹冬令营里的收获良多。而父母的态度则是,踢球不影响学习就好。“考试成绩不能低于90分,不然就不让踢了。”伍家申说道,他父母的要求,其实还算是宽松。

  [ 遭遇瓶颈 ]

  未来前途不明

  家长[微博]不敢放手

  家住鄞州区咸祥镇的龚华卿,可谓是个球迷,从大学开始接触足球,到结婚生子,还鼓励自己9岁的儿子龚克多参与足球。“足球的魅力是无法代替的,让孩子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挫折、拼搏、合作等等。”这正是龚华卿一直以来的亲身体会。现在,他每周都要把儿子送到宁波市校足培训点去训练,“虽然来回要半天时间,但是儿子喜欢,我支持他。”不过,谈到孩子以后是以学业还是足球为重,龚华卿与绝大多数家长一样,不希望孩子走职业道路,“太难也太不实际。我不会阻止他踢球,分数不是最重要的,身体得到锻炼才是最重要的。”

  相比之下,越高年级的孩子顾虑就越多。春晓中学里,每个星期校足球队的孩子们只在周二、四、六训练,而人数则不像小学动辄几十甚至上百,20-30人已经算多。而有相当一部分中学,比赛前两三个月才开始练。越临近中考[微博],踢球的机会就越少。

  “选人主要还是看学生个人的意愿,大部分还要去和家长沟通、做工作,工作量太大了。”陈旭东说道,“今年还要去省里打中学生联赛,和姜山中学一起。”据他分析,家长不支持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足球的上升通道实在是不够明朗。“取得宁波市比赛前三名,队员中考可以加6分。省里拿前三名可以加8分,现在只有姜山中学做到了。”

  春晓中学有足球特长对口的小学,比如江东中心小学和江东实验小学,高中对口的有宁波四中。陈旭东表示,如果像宁波中学、效实中学这样师资力量一流的学校能够有足球专业的特招或者照顾等等,相信对于校园足球会形成非常大的促进——形成“名校效应”。“现在的孩子正在形成一种趋势,那就是学习好的有很多运动成绩也很好。每年暑期 红牛杯 之类的比赛,很多高中学生自发组织参加,从这点就能看出来还是有很多孩子喜欢足球。日本、美国都有高中、大学就已经成名的球员。如果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足球道路能够打通就好了,接下来,还是要看教育部门怎么布局吧。”陈旭东说道。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