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举行第四届校园足球联赛开幕式

2015年04月29日13: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清华附小举行第四届校园足球联赛开幕式清华[微博]附小举行第四届校园足球联赛开幕式

  身体是教育,足球是教材!

  清华附小,儿童运动的“大操场”!

  基于学生“身心健康、成志于学、天下情怀、审美雅趣、学会改变”的五大核心素养,清华附小在“1+X课程”改革中,秉承“无体育不清华”的传统,将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将体育作为核心课程,提出“每天体育‘三个一’,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同时,将校园足球作为品牌,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人人会踢足球,班班有球队,男女齐上阵,全员参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校园足球先锋学校。

  4月29日,清华附小以举行了“迎百年,第五十六届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 为契机,拉开了第四届马约翰杯校园足球联赛的序幕。运动会入场式上全体学生人人一个足球迈着矫健的步伐、喊着响亮的“百年附小,有你有我”口号,展现出他们昂扬向上、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42个班级的“小运动员”们分别代表42个国家,展示了不同地域的足球文化和清华附小学生的“国际视野”。1800个学生,1800个足球,进行了“庆百年,校园足球展示”,踩球、拨球、传球,带球。整个马约翰大操场都是足球少年运动的场面。全体学生高举足球、家长[微博]代表和老师一起共同组成了“书香托起100”的大拼图,书香润泽丁香,家校一致托起“书香百年”,表达全体学生、老师和家长喜迎百年附小的校庆兴奋之情、自豪之情,对追求中国足球梦的美好祝愿。

  清华大学[微博]姜胜耀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清华附小学生“健康、阳光、乐学”的精神面貌给予高度赞美,对清华附小将学生健康放在首位,将体育作为核心课程,形成的良好家校关系给予了肯定。

  运动会是清华附小“1+X课程”中体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百年,新常态,新整合。本次运动会分为班级人人通A、预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全员参与并增加了低中高三个“三项全能”项目,将整个过程实现教育性和竞技性的统一。

  学校的体育器材就放在离学生最近的地方,随时随地可以进行锻炼。清华附小的体育教育不仅在运动会上,也在每天的晨练微课堂上。早晨7:10开始的晨练微课堂是学生最喜欢的锻炼时间,足球,篮球、呼啦圈,以及跑步,还有班级组建了晨鸟健走队等,还有“我练我秀”的挑战赛。清华附小的校园里有标准的大操场,轮滑场,还有九处攀岩墙。地面上还有的跳房子,立定跳远等各种各样的跳跃练习图案供学生进行挑战,还有各种攀爬树等体育器材,学生随时随地可以锻炼。每天体育“三个一”,健康工作五十年。第一个“一”:每班每天一节体育课。第二个“一”:每天一个健身大课间,一次晨练微课堂。第三个“一”:每个学生一个体育自主选修项目。

  百年的清华附小,一直在发挥着课程引领、价值观引领、公益服务引领的作用。基于培养学生的五大核心素养和学校“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办学使命,清华附小的体育教育是以“1+x课程”整体架构的方式进行推进的,让儿童站在运动场的正中央,培养儿童的兴趣,为儿童的锻炼提供各种选择和可能,为儿童的一生打下精神底子,健康的底子,学校的底子。

文章关键词: 清华附小足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