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足球踢出国门 16小将阿根廷集训

2015年04月02日14:1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16名足球小将赴阿根廷集训16名足球小将赴阿根廷集训

  “这次训练非常开心,既得到了不同的训练方法,又和博卡俱乐部的成员们一起过了我的10岁生日。”3月26日,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附属小学“赴阿根廷集训交流总结会”上,足球小将罗行健兴奋地说道。  清华附小足球踢出国门

  时间倒回2个月之前,当其他学生正在享受寒假的欢愉时,由清华附小16名学生组成的足球小队远赴阿根廷,与当地甲级俱乐部博卡青年俱乐部进行了为期15天的集训。

  这些平均年龄只有9岁的孩子们,在南美洲最炎热的时候,经历严苛的训练,却没有一人掉队。当北京晨报记者见到这群足球小将时,他们的肤色虽黑了些,但却掩藏不住脸上喜悦的笑容和对此次阿根廷之行的兴奋之情。四年级(1)班的罗行健告诉记者,在15天的专业训练中,有时训练持续一整天。“阿根廷的教练训练和在国内不同,他们的训练都是结合跑步的,不是静止训练。”从带球、传球、射门到跑位,孩子们都要在烈日炎炎下跑步完成整套动作。“有练的不是特别好的,教练还会单独练。”但即便如此,足球为他们带来的快乐和满足却远胜于此。

  在密集的训练中,偶尔还伴有激烈的友谊赛,而且“对手”还是大自己3、4岁的阿根廷少年。“他们的个子比我们高多了,但是我们平了2场,还赢了1场!”说到这儿,易行健更是难掩骄傲的神情。

  无体育不清华附小

  “无体育不清华。”这是众人皆知的一句话。然而,对于清华附小来说亦是如此。从16名把小足球踢出大国门的孩子们身上,人们能看到清华附小的缩影,同时,在学校的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级,甚至每一个角落,都能觅到足球和体育对这所百年小学的深深浸润。

  每天早晨,在清华附小的操场上,都能看到孩子们或踢足球、或跳绳的身影。以“1+X”课程为载体的晨练微课堂,早已成为学校育人的核心要素之一。学校立足课堂教学打基础,开展足球活动提兴趣,建立足球社团强技能。从兴趣特点出发,为调动学生的运动积极性想出了不少妙招。以护照做记载,鼓励学生在晨练微课堂参与足球;日常教学根据学生综合表现,发给学生健康奖章,奖励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行为等。

  去年4月,清华附小自己的“世界杯”开幕,以各班为代表的“巴西队、墨西哥队、美国队”走上开幕式,并开启足球月活动。其中,不得不提到五年级(2)班。在“世界杯”中,班级抽到波黑代表队,并发动全班力量给波黑大使馆写信,邀请大使参加开幕式。但由于工作繁忙,大使未能出席,却为他们发来一封波黑详尽的资料。借助“外援”,孩子们在开幕式中获得较好的成绩。然而,因为足球基础较弱,在比赛中,班级以年级倒数第二的成绩“败北”。于是,班主任李红延便动员家长[微博],由一对学生家长亲自“挂帅”,分别指导班级男队、女队。“起初只是为了班级联赛打个翻身仗,但却没想到让我们班更团结,也让我看到了生命的绽放。”这便是清华附小足球的力量,不仅强身,更作为一个杠杆撬动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抗挫能力。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刘佳

 

文章关键词: 足球阿根廷清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