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报名:传统文化项目遇冷

2015年05月10日12:0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本周末两天是各区县“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的日子,根据市教委要求,今年的特长生考试项目和招生均要向传统文化、非遗项目倾斜。因此,今年特长生的报考出现了新项目,例如首师大附中增加面人项目,中关村中学增加京昆项目等。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年能来报考的学生,应该都不是临时学了几个月,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管乐“吃香” 面人“遇冷”

  昨日6时30分,在人大[微博]附中和中关村中学门口,已各有十余家长[微博]排队,等待着学校开门为孩子报名参加“小升初”特长生考试。

  今年,海淀区“小升初”特长生报名可以报三个学校,因此有家长希望早点排队,好赶往另外的学校。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海淀区部分学校首次新增了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例如中关村中学的京昆项目、首师大附中的面人项目、首师大二附的剪纸项目。

  昨日10时许,在首师大附中操场边的特长生报名处,管乐等传统项目前排起了十余人的长队,书法项目处也不时有学生来报名,但面人项目有些冷清。

  “只有两个人报名”,现场教师说,报名面人项目必须在学校推荐书上明确标示,考试时会让学生现场动手制作面人,时间为两个小时。她还透露,面人项目预计招生1人,开学后学生可参加陶艺小组继续学习,学校也会外聘专家授课。

  两区县改为网上报名

  今年除了特长生项目有所变化之外,部分区县的报名方式也有所改变。东城区和朝阳区均将现场报名改为网络统一报名,以东城区报名系统为例,学生输入教育ID、密码、验证码之后即可进入报名页面,填报志愿,免去往年现场排队报名之苦。

  两区的报名项目也有所调整,东城区要求学生在一所学校报考两个项目,或者两所学校的同一个项目;朝阳区则要求每个学生可以在一所学校报考两个项目,或是从两所学校中各选一个项目。

  据介绍,特长生报名结束以后,考试将于下周末举行。海淀、西城由各学校组织,东城、朝阳、丰台、石景山为全区统考。

  - 追访

  市教委

  增“非遗”为传承不是为升学

  由于“小升初”特长生报名不受片区限制,此前也有考生借着特长变相“择校”。市教委强调,特长生是让学生真正发挥自己的兴趣,而不是为了升学。

  今年2月,市教委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时,明确提出特长生的招生项目要向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倾斜,其中可包括武术、剪纸、面人等项目。

  “第一年能来报的,肯定都是学了很多年的。”昨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各校的非遗及传统文化特长生招生项目,都是根据学校自身开展情况和想要发展的项目自选,在此情况下能报考相应项目的学生,应该都不是只临时学了几个月,而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也是市教委的引导意图。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增加传统文化项目,是希望诸如面人、剪纸等优秀传统技艺能得到传承。“特长生本身是一个渠道和平台,也是导向。”他说,传统文化的回归和溯源需要多种手段,今年也希望有这些特长的孩子能积极学习并传承,“升学不是本意”。

  今后,市教委也会继续支持校园传统文化项目的开展,而不是扩大特长生名额。

  - 故事

  面人捏6年 未料成特长

  须发飘扬的关公像、整齐列阵的“植物大战僵尸”、为母亲节定制的紫色心形面塑……昨日10时,汤正洋与爸爸手牵手,出现在了首师大附中的面人报名台前,刚把作品照片集拿出给老师看,就收获了一片赞叹。

  “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了。”汤正洋说,他开始只是喜欢捏橡皮泥,到少年宫发现有捏面人的班就报名参加,之后在翠微小学读书发现学校也有这个兴趣班,就一直学习至今。

  现在,他逐渐学会了捏动物、人物,一节课就能完成一件简单面塑,而类似关公像的复杂人像则需要几个小时。“掌握了方法就不难。”汤正洋说,比如开脸,每节课都要练习挑鼻子,熟悉技法,每次捏完,他都特别有成就感。

  父亲汤再江完全支持儿子的兴趣,“他一捏就好几个小时,捏完还说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除此之外,对于孩子声乐、读书等方面的兴趣,他也创造条件。不过,对于儿童来说,捏面人考验的是耐心,但对于家长,考验的则是心理。汤再江说,“别人都把时间精力用在了学习和补习班”,他更希望孩子能全面发展。

  没想到,这“无心插柳”的做法却让汤正洋在竞争激烈的“小升初”里有了一份优势,市教委新增的传统文化、非遗项目,让他的面人特长有所发挥。

  汤再江说,儿子最终选择以面人特长报考一直心仪的首师大附中,如果不能入学就参加学区片派位。

  汤正洋则希望,未来能一直捏面人,“每周抽点时间,捏个大作品出来”。他想着以后能把认识的人都捏出面塑,计划着从爸爸妈妈“捏”起。(记者黄颖)

  - 城六区特长生政策

  东城区

  改为网络报名,要求学生在一所学校报考两个项目,或者两所学校的同一个项目。将统一考试。

  西城区

  依然为现场报名,由学校组织考试,但要求学生只能填报一所学校的一个项目,昨日有家长在四中报名时表示,由于只有一次机会,所以会让孩子“冲高”。

  朝阳区

  改为网络报名,要求每个学生可以在一所学校报考两个项目,或是从两所学校中各选一个项目。将统一考试。

  海淀区

  今年的特长生考试变化不大,要求每名学生最多报考三所学校,依然延续了现场报名和各校组织考试的方式。

  丰台区

  将进行全区统一考试,艺术、科技、体育分别由丰台少年宫、东高地科技馆和教委体卫中心负责考查测试。

  石景山区

  要求具有特长的学生到招收特长生初中学校进行现场报名、初测,初测合格学生经学校、学生双向选择后,可由初中学校为其填报志愿。学生可以到多所学校参加测试,但只能填报一所学校志愿。最终,所有填报志愿的学生要在下周末参加全区统一测试。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特长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