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项目推进情况

2015年05月14日13: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丰台区教委推进情况】

  丰台区共有四所学校参与高校支持附中附小项目,分别是首经贸附中、首经贸附小、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和首师大附属云岗小学。

  首经贸的两所附属学校推进较早。一是利用区位优势,首经贸附中和首经贸附小在场馆、图书、信息资源等方面与大学实现共享。二是根据学校特点,在首经贸附中开设高中经济学,在首经贸附小开展足球等社团活动。三是大学外教深入附中和附小,为学生授课并举办外语角,学生们的口语能力大幅度提高。

  受校长的选拔影响,首师大对附属云岗中学和小学的支持起步较晚,但非常扎实。首师大基础教育学院和初等教育学院分别承担附中和附小的支持工作。为把支持工作落到实处,基教院专家深入云岗中学进行调研,与附中一起制定了《首都师范大学支持附属云岗中学建设项目行动方案(2015-2017年)》,方案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对学校硬件建设、队伍建设、课程设置、社团活动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划。

  为便于合作,我委分别与首师大和首经贸大学建立了合作办学理事会,学校的发展规划、重大事项决定、重要人士任命都要理事会进行审议并通过方能实施。

  【首经贸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办学情况】

  林月(化名)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附中高一的学生,去年9月1日开学的时候,正赶上原北京丰台一中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办学,她算得上是这所新学校历史的见证人之一。

  在学校里,除了高中的常规课程,林月还接触到了一门新学科《高中经济学》,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类一般生活事务的学问。这让她大开眼界,“给我们上这门课的老师都是首经贸大学教授和博士,他们很有学问,讲得通俗易懂,让我们了解到了很多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如:人们面临权衡取舍、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理性人考虑边际量、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情况变得更好、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当政府发行了过度货币会产生通货膨胀、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短期权衡取舍等等。了解到原来我们的社会经济运行有这么多的学问,我一下子对经济学有了浓厚的兴趣,为什么北京的房价迟迟降不下来?为什么往返机票就便宜?为什么明星收入高?为什么有些年份好找工作有些年份不好找工作?我应该将压岁钱储蓄还是支出?为什么明星演唱会光盘限制发行量而演唱会又会出售折扣票?我们将在大学博士和教授的指导下,做成课题,寻找答案,形成论文,进行演讲。这可不是每所学校的学生都能享受到的资源!”

  后来学校除了高中经济学之外还专门聘请首经贸大学的专家给学生开设了经贸视野大讲堂,首经贸大学的学生们也经常来学校给同学们讲课,帮助指导学校的社团活动,林月和她的同学们这下子更开心了。

  更让林月同学高兴的是学校在首经贸大学的帮助下,还开设了英语口语平台,大学还将聘请外教支持附中外语角,她的英语口语一下子提高了,面对外国人再也不害怕开口了,上次友好学校荷兰马尔腾斯中学师生来学校友好访问,她积极报名参加接待任务,流利的英语受到了师生的赞扬。

  此外,每个双周的周五,林月还可以和同学们一道,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图书馆看书、借书。在她眼里,大学的图书馆很大,有各种各样的书,更主要的是大学校园里那种浓浓的学术气氛很吸引她,让他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

  首经贸大学还为附中、附小打造英语口语平台,开设口语课,由大学生及学校外教负责授课,提高学生的外语素质,打造国际型人才。

  两校的深度融合还表现在首经贸大学的学生走进附中校园,帮助指导首经贸附中附小的学生社团活动,演财税历史,进行同伴教育,丰富附中的校园文化。

  现在首经贸大学已对附中、附小开放其大学校园及图书馆,并为附中附小拨专款购置符合中小学[微博]生阅读水平的书籍。

  附中附小的学生也可能参加大学组织的各项活动。

  随着合作办学的进一步深化,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研究生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雏形初现。打破招生考试瓶颈,形成具有财经特色的课程体系,开班高中财经特色班,为培养顶尖财经人才开通绿色通道,这必将是一条探索破解钱学森之问的有效途径。

  正如林月同学所说,大学与中学合作办学就像为她和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门,向他们展示了大学的一片广阔天地,让他们对大学对未来有了更多的向往。

  【首都师范大学支持附属云岗中学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综合建设,在首师大专家指导和丰台教委的支持下,制定了《首都师范大学支持附属云岗中学建设项目行动方案(2015-201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明确了合作办学机制,将成立“首都师范大学与附属云岗中学合作办学理事会”、“合作办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及下设的“专家指导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黄燕宁博士每周都会走进学校,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行动方案”还对人力资源建设、课程建设及社团建设等项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明确了现阶段学校在干部聘任与研修、教师聘用与研修、学校课程建设、学生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任务。

  依据“行动方案”规划,三年内将完成学校综合建设,附属云岗中学将成为北京市知名、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新型学校。

文章关键词: 丰台区高校附中附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