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6成网友不赞成中小学取消百分制

2015年05月27日09:4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宣布全面改革现有学业评价体系——从2015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起,清华学生的成绩单上,将看不到百分制的分数,以A、B、C、D等12档等级代之。记者采访得知,此举并不是创举,像在深圳大学,早就取消了百分制,用绩点代替。不过,此举一出还是引发了深圳家长[微博]群不少家长的讨论,有家长认为此举最应该在中小学实施。5月25日,记者看到深圳某论坛也就此发酵的话题进行讨论,有近四成网友表示应该取消。

  绩点在大学很受欢迎

  虽然最近清华大学的做法引发关注,但是事实上,我国内地高校早已有学校实行等级计分,像在深圳大学,学校早已不用百分制,取而代之的是成绩绩点。像非设计和实践类的专业课程中,A+对应的绩点是4.5,对应百分制成绩是95~130分, 其他课程的绩点最高只有A。F的对应绩点就是0.0,对应的分数就是小于60分,这意味着“挂科”。

  记者随机采访了深圳大学的5名学生,他们都表示对于绩点比百分制更有好感。深圳大学大[微博]三学生小雁说:“我们的绩点不只是考试成绩,它包含了出勤、平时的作业成绩、最后的考试好几个部分,感觉更加科学。”

  六成网友不赞成取消

  绩点的实施得到了大学生的青睐和认同,在深圳的家长群中,这一话题也被炒热,有家长认为中小学成绩也应记录为绩点,而不应该是功利的分数。当天,深圳某论坛也对此话题进行投票,中小学成绩记录是否应该取消“百分制”?有38%的网友表示“应该取消”,有60%的网友认为“应该保留”,还有2%的网友认为“不好说”。

  羊城晚报记者综合网友的意见发现,有网友认为中小学学生学业负担沉重,唯分数论在扼杀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出中小学成绩应该取消“百分制”,改为等级制。孩子正在深圳一所重点中学就读的苏女士称,中小学在读期间的成绩比较适宜等级制,甚至是中考[微博],“属于义务教育嘛,应该弱化考试分数上的竞争。”

  也有网友认为百分制应该保留,他们认为中学是基础教育。百分制更能反映学生对知识理解程度,深造的潜力,更利于高校选拔和引导学生对专业的选择。且取消百分制,中考、高考[微博]难以保证公正公平。

  老师称考试内容更重要

  龙华新区的一所小学的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其实等级制就是分数的分级呈现,就是在学生一面展示为等级评价,用中文的优良中差不及格或英文的ABCDEF;在教师、学校和教育系统方面,就是实际的学生成绩。就算在中高考升学考试上也可以运用,可以弱化分数上和“状元”名头上的明星效应,可以让学生有个相对合理的评价认知,减少极端案例的发生。

  不过张老师也补充表示,重要的不是改变成绩的表现形式,关键在于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破除“高分低能”积弊。

  中小学成绩是否取消“百分制”

  60%

  “应该保留”

  38%

  “应该取消”

  2%

  “不好说”

  制图:洪光群

  沈婷婷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百分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