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走进”中小学 5万学生受益(图)

2015年06月02日11:3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上周五,海淀区学府苑小学正式更名为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学生动手拼校名。学校供图 上周五,海淀区学府苑小学正式更名为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附属实验小学,学生动手拼校名。学校供图

  大学和中小学基础教育,原属于两个各自独立的教育类型,却因为教育综合改革正逐渐走向融合。去年9月,北京市启动了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和高校参与小学体育美育教学的两项重大改革,创新性地实现了高校与中小学的“联姻”,帮助中小学实现特色发展。中小学实验课搬进大学校园,大学教授给小学生当老师……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推进,一桩桩变化正在中小学中上演。    

  大学附中附小项目5万中小学生受益

  上周五,成立了60余年的海淀区学府苑小学正式更名为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更名后学校将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多层次的合作,确定了体育、艺术、科技等具体实施项目,如农大国际学院将分批次对英语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帮助学校开展舞蹈、合唱团、乒乓球等学生社团活动。一年来,这样的中小学变身大学附中附小的情况不断在上演。

  2014年6月,随着北京市启动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创办附中附小)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北京科技大学[微博]等23所在京高校分别与海淀、朝阳、昌平、丰台等多个区县教委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39所附中附小。各高校与所支持的附中附小,从资源共享、优化学校管理、开发特色课程、推进学科建设、助力师资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有效促进了优质资源的实质性扩大,惠及本市5万名中小学生。

  参与支持高校每年可获200万元经费

  朝阳区作为试点的四大区县之一,是大学附中附小项目最多的区县,该区共与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中央美术学院[微博]、中国音乐学院等8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共新增13所大学附中、附小。

  5月19日,100名北京化工大学附中的初一学生,走进北京化工大学校园,参加科普活动。在这期科普活动中,化工大学做了精心准备,为参加活动的学生们开设了题为“无人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及“智能平衡控制应用”的专题讲座。

  在讲解过程中,化工大学的老师们通过生动有趣的小实验,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现实生活中两轮小车、无人智能车与基础科学之间的联系,并通过杂技演员的顶竿表演,给同学们引入了自动化领域的一种经典控制系统——“倒立摆”。

  像这样将中小学科

  普活动、研究性学习课堂“搬进”大学校园,在大学与其对口支持的附中附小之间已然成为常态。为了支持该项目实施,今年1月份,市教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北京市高校、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按照每校每年200万元的经费标准对参与支持中小学发展的高校给予补贴,项目总额高达7800万元。

  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经费主要用于高校支持人员劳务、师资培养培训、课程及资源建设、教育教学实践研究、资源设施共享、学生社团活动、与项目相关的必要的基本耗材购置。目前2014年、2015年经费都已经拨付到相关高校。市教委与市财政局协商,对项目经费使用方向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针对改革特点和需求作出了很大突破和调整。比如,项目经费可以用于与项目有关的必要的基本耗材购置,最高不超过经费总额的60%可用于人员劳务费等。

  □学校案例

  开设《未来生活创意家》系列课程

  在新源里四小举办的文化节上记者获悉,一年来,该校借用北京服装学院[微博]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体育美育特色,在学生中开展《未来生活创意家》课程,并成立创意手工染学生社团,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灵感。

  新源里四小校长李新宇介绍,学校于2014年5月与北京服装学院签订了为期三年的体育美育发展合作协议,约定由北京服装学院支持开设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需求的课程,并带动学校相关社团建设。

  2014年9月开始,北京服装学院派出讲师、研究生团队,在该校一年级4个班学生中开设《未来生活创意家》系列课程,分观察自然、了解传统、创造未来、学习大师、激发灵感等课程体系。北京服装学院还支持该校在三、四年级学生中建立了创意手

  工染与拉丁服饰赏析及制作等社团,并定期举办创意科技坊活动。“创意家课程每周三一节,社团活动每周二下午举办。”校长李新宇介绍说,一个多学期下来,孩子们收获很大。家长[微博]反馈,自己的孩子观察能力、创意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有所提升,成了小创意家。参加创意手工染社团的学生上一学期均完成两件左右创意手工染作品,并以班级为单位集体完成了一件大型作品。

  2014到2015学年度,北京服装学院还在科幻画、摄影、英语校园剧等课外活动方面支持新源里四小,每周四下午分类别举办一次,由高年级学生根据兴趣自主参与。此外,北京服装学院还通过培训、指导等方式提升教师艺术欣赏水平,提高艺术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及艺术素养。

  集结大师走进对口5所小学

  北京电影学院[微博]联合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等单位不久前为北京5所小学捐赠价值50万元的影视设备,用于支持小学教师和学生们进行短片创作。这是北京电影学院“高参小”项目的一部分。未来,侯咏、顾长卫、杨述、梁明等著名摄影师都有望给5所小学的孩子们上课。

  2014年5月,北京电影学院与北京市育才学校、炭儿胡同小学、学院路小学、今典小学、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等5所小学签署合作协议。北京电影学院对5所小学的教师采取分类指导,集中培训各小学师资队伍,以进一步提升小学教师的艺术专业水平,还针对各小学的具体情况开设了一些特色课程,保证这些小学的体育、美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中国电影摄影师协会会长、该项目负责人穆德远介绍,项目包括大学老师直接去小学授课、高校撰写制作影像教材等,还有组织小学生进行演出等。同时,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受电影学院委托,还专门设立了“小学教师影视师资培训课程”。核心课程包括:实景录制、摄影棚录制、影视照明、后期流程、音频制作、网络剧及短片创作、宣传片制作,使参加培训的教师获得短片前期拍摄及后期制作能力,并能够在小学中开设影视制作类课程。值得注意的是,课程配备的师资团队包括侯咏、顾长卫、杨述、梁明等著名摄影师。

  穆德远说,当下的吃喝玩乐都可以用影像进行信息传递,影像交流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重要交流方式,因此影像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的教育被别人指责说是应试的、功利性强的教育,‘高参小’项目是提升小学整体教育素质和艺术素质的一种方式,也是应试教育改革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

  □学生案例

  高中生爱上经济学

  林月(化名)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附中高一的学生,去年9月1日开学的时候,正赶上原北京丰台一中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办学,她算得上是这所新学校历史的见证人之一。

  在学校里,除了高中的常规课程,林月还接触到了一门新学科《高中经济学》,这让她大开眼界,“给我们上这门课的老师都是首经贸大学教授和博士,他们很有学问,讲得通俗易懂,让我们了解到了很多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如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情况变得更好、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当政府过度发行货币会产生通货膨胀等。”

  了解到原来社会经济运行有这么多的学问,林月一下子对经济学有了浓厚的兴趣,为什么北京的房价迟迟降不下来?为什么往返机票就便宜?为什么明星收入高?我应该将压岁钱储蓄还是支出……她发现生活中很多问题都可以用经济学知识去解答,并在大学博士和教授的指导下,把这些问题做成课题,寻找答案,形成论文,进行演讲。

  除了开设《高中经济学》课程,学校还专门聘请首经贸大学的专家给学生开设了经贸视野大讲堂,首经贸大学的学生们也经常来学校给同学们讲课,帮助指导学校的社团活动。更让林月高兴的是在首经贸大学的帮助下,学校还开设了英语口语平台,聘请外教支持附中外语角,她的英语口语一下子提高了,面对外国人再也不害怕开口了,上次友好学校荷兰马尔腾斯中学师生来学校友好访问,她积极报名参加接待任务,流利的英语受到了师生的赞扬。

  林月说,大学与中学合作办学就像为她和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门,向他们展示了大学的一片广阔天地,让他们对大学对未来有了更多的向往。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张晓鸽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