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六一不在赶考就在备考

2015年06月02日18:5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小升初全面免试,学生们依然不敢放松。六年级学生在校朗读课文。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资料图片)  今年小升初全面免试,学生们依然不敢放松。六年级学生在校朗读课文。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资料图片)

  今年六一儿童节,小学生连放三天假,看上去很美。然而,在一群小升初学生的生活中,赶考和备考竟然成了六一“关键词”。经历过周末两场突击考试后,昨天,六年级学生谦谦终于可以消停一下了,在家里继续做着历年小升初真题,对儿童节的感觉不再是轻松愉快,而是“郁闷”。    

  今年广州市小升初全面免试,以往学生报考的大热民校虽然也纷纷宣布7月面谈招生,然而,不少培训机构挂钩民校招生,如同雾里看花的招生战役已提前打响。

  周末两日赶考两场

  “平时是学习机,周末就成了考试机。”谦谦一句玩笑话,在幽默的背后藏着深深的心酸及无奈。自从上五年级开始,谦谦基本就没有了周末,“几乎做梦都会想着解题……睡梦中,英语单词也时不时地脱口而出,好累啊!”

  谦谦在广州市天河区某重点小学读书。从二年级就开始当班长的他,在众人眼中一直是优秀生。然而,从五年级开始他意识到“人外有人”。“那时候,我正式上培训班了,在培训班里,我见识了很多厉害的同学,他们英语说得溜,数学算得快,作文写得好,我跟他们相比,有点力不从心了。”

  早几天,谦谦妈接到了两所学校招生老师的电话,通知谦谦周六、周日到学校来面谈。这可是小升初的关键一战。上周六一早,谦谦7点准时在书桌前坐下,详细地翻阅在培训机构训练的面谈技巧,以及面谈重点题,英文自我介绍。三四个小时,除了吃点水果,上个厕所,谦谦基本没离开过书桌。“因为从前一天晚上开始,我就觉得很兴奋,学校打来电话,是不是意味着我有机会提前‘下车’?我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太累了,能早点结束就好。”

  然而,结果让谦谦意想不到。明明通知的是下午两点到学校面谈,他们一家下午1点钟就赶到学校排队等候,最后等来的竟然是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用大巴把学生运走,到达他们指定的地点参加笔试。“我问妈妈怎么办,妈妈说既来之则安之吧,虽然不知学校葫芦里卖什么药,但人人都去,自己也不能落下。”谦谦当天下午疾笔奋战两小时,整个脑袋都是晕晕的。

  但一切还没结束,第二天,谦谦又参加了某民办学校的体验课。该民办学校之前一直没什么动静,现在突然跳出来组织体验课,经过了第一天的考试突击战,谦谦一家心中对体验课已有所准备了。“其实什么都没体验,就是在校内参加校方的秘密考试。”谦谦说,第一次见识了机考,考语数英三科。

  免试令下 暗考涌动

  “孩子周五放学回家,情绪非常低落地对我说,班上已经有五个同学拿到了‘某某中学’的口头承诺了,然后要家长[微博]每人交几千元。我的孩子没有去参加这个中学的考试,当然也不会有口头承诺。”谦谦妈表示,虽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强调不准以任何理由收取任何费用。但民校可能还是怕这些考得好的学生“飞掉”了,最好的办法就是用钱来控制家长了。

  “今年紧张的不仅是小升初的学生,还有四年级、五年级的学生。”谦谦妈说,在她的朋友圈中,不少朋友的孩子早在放寒暑假期间,通过各种补习班,把下学期的课程学习了一遍,四年级的学习五年级的,五年级的学习六年级的,六年级的学习初中的……“总之,孩子在课堂上等于在‘炒冷饭’,做大量的练习题,沦为‘做题机器’,孩子没有一点思考的时间”。

  在家长Q群上,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家长们都是使用“暗号”来交流,极少说出学校的名字,都是以校名的第一个字母来代替。“学校不敢明着来招生,我们也不敢公开讨论,怕不小心把学校供出去了,影响了孩子的升学。其实孩子能被提前录取是好事啊!”谦谦妈表示,家长交流小心翼翼,孩子在学校里的人际关系也变得非常微妙。有些孩子可以互相分享,有些孩子却变得“深藏不露”。“孩子班上有个同学搞了一本复习资料,每次考试屡获高分。别人想问他这资料是什么名字,也好去买一本,可是他马上把资料收起来,为了防止别人偷偷看,还把封面撕掉了。小小年纪,这样子够恐怖吧?”

  谦谦妈说,自从教育局宣布今年小升初民校免试,并规定时间招生后,这一场小升初就注定了不仅是孩子之间的“技术战”,更加是家长间的“信息战”。

  忙于赶考 请假成风

  对于“信息战”,家长陈女士深有同感,也明白自己在这场战役中明显处于“下风”。陈女士表示,儿子升六年级以前,小升初在她的眼里不是问题。“当然,这也是因为有些许底气,一是因为孩子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二是因为孩子一直在广州市奥校学习,在今年卓越杯的表现也不错,总分120的数学拿到了115分;三是因为孩子的英语使用了美国同步英语教材,得过2014年全国小英赛三等奖。”

  一切看起来非常和谐的气氛在今年小升初新政出台后开始瓦解:取消一切公办学校的择校考试,取消推优政策,民校也不能公开考试招生,家长们陷入一片混乱状态,一切都被一层比北京的沙尘暴还要浑浊的气氛笼罩起来。“我得匆忙打听哪里可以报名考试,哪家学校有提前招生等等。小升初政策细则像一枚炸弹在小升初的孩子心中炸开,我儿子每每回家,跟我谈起的都是哪些同学没做过择校的准备,哪些同学去参加了什么考试等等。”

  陈女士的孩子就读于越秀区某名小学。六年级下学期开学后,孩子所在班里出现了过往从没有见过的现象。其中一位男同学长期请病假,老师被迫批准。后来才知道原来一直在家里备考某名校;其次是班里的孩子请假人数和频率大涨,常常出现多位同学同时请假,原因都是参加比赛或者备考。无奈的是,这种不安的气氛在学生群体中已经蔓延开来。

  “我第一次收到小孩班主任于5月25日通过校讯通发来的致全班家长的信息,说,全班的同学最近这段时间学习情况松懈极其严重,成绩远远低于平时水平,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在信息里表示极大的不理解和非常诧异。”陈女士说,自己到这时候,才意识到升学问题在孩子心理上已经产生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近段时间她开始安抚孩子的不安,开始抽时间辅导孩子之前出现过的错题,开始努力去适应这看起来已经失控的场面。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