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女生做漫画科普“儿童意外伤害杀手”

2015年06月16日11:32  红网     收藏本文     
科普漫画:儿童意外伤害按其轻重重要分为三类之第一类。 科普漫画:儿童意外伤害按其轻重重要分为三类之第一类。
儿童意外伤害按其轻重重要分为三类之第二、三类。 儿童意外伤害按其轻重重要分为三类之第二、三类。
湖南省儿童医院收治意外伤害儿童疾病种类比例图,时间:2015年1月1日至4月30日。 湖南省儿童医院收治意外伤害儿童疾病种类比例图,时间:2015年1月1日至4月30日。
不同年龄段婴儿发生以外伤害的频率也不同。供图“湖南医聊” 不同年龄段婴儿发生以外伤害的频率也不同。供图“湖南医聊”
漫画作者系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大二学生任静瑶。摄影/郑晓光 漫画作者系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大二学生任静瑶。摄影/郑晓光
幼儿到年龄大的少年出现意外伤害的种类。 幼儿到年龄大的少年出现意外伤害的种类。
易卡在孩子气管里的异物种类。 易卡在孩子气管里的异物种类。
3岁以下孩童,家长应该知道的应急处理知识之一。 3岁以下孩童,家长应该知道的应急处理知识之一。
3岁以下孩童,家长应该知道的应急处理知识之二。 3岁以下孩童,家长应该知道的应急处理知识之二。
对年龄比较大的孩子如果有异物卡住家长应该知道的应急处理方法。 对年龄比较大的孩子如果有异物卡住家长应该知道的应急处理方法。

  论坛热帖:育儿漫画气管异物成儿童意外伤害最大杀手!家长[微博]一定要掌握的应急处理方法。

  最近,正在热播的《虎妈猫爸》在关注孩子教育问题上赢得了不错的口碑,有关家庭教育的问题在网络上引发各种讨论。14日上午,“湖南医聊”一篇“气管异物成儿童意外伤害最大杀手!家长一定要掌握的应急处理方法”的医学科普漫画帖在红网论坛引网友关注,网友跟帖点赞“帖子现在以后都很实用,特别是对父母和准父母们”。

  漫画引用了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童急救专家肖政辉教授于今年5月31日在长沙举行的“学前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上做的报告为依据,清晰地用图文展示了儿童意外伤害的三类情况、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发生意外伤害的类型和家长一定要掌握应急处理的知识和方法等组成。让一份综合性的文字资料以漫画的形式生动活泼地展现在网友面前。

  中南大学[微博]一工科女生花两天时间画科普漫画

  这组漫画的作者是谁,居然那么细心。于是,记者通过“湖南医聊”联系上该漫画的作者,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任静瑶同学。当记者见到她时,她正用数位板在电脑上勾勒她的漫画。

  任静瑶说,她觉得儿童是最受社会关注的群体之一,且父母们都会投入很多心思在孩子身上,但有时小孩还是会发生意外。“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有被异物卡的经历,当时父母不懂这些,让我不停地喝水、灌醋和大口吞饭。”任静瑶认真地回忆道,“现在想想那种土方法还真的挺恐怖,万一异物卡着出不来怎么办”。

  当任静瑶看到“异物是儿童意外伤害最大杀手”的消息时,加之自己儿时的经历,就萌发了要把这个消息图像化的想法,她想用科普医学漫画的形式将这个权威消息形象地表现出来。她先翻阅学习各种资料,又在网上查询相关权威信息,把所有需要详细阐述的信息在大脑里构想了很多遍。

  准备工作完成后任静瑶便开始作画。为了使漫画更形象,她还把自己想象成误吞异物的患儿和患儿的父母,自己还不停地模拟各种动作。她花了两天的时间将漫画完成,其中修改次数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了。“我是个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要追求细节的女生”,任静瑶微笑着说。漫画完成后,她通过“湖南医聊”在红网论坛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这个科普漫画。

  画漫画只是她众多兴趣当中的一个

  这个大二的女生并不是天生就喜欢画画,她是从大一进入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开始接触漫画,因为画的次数越来越多,自己慢慢开始对设计产生了兴趣。

  任静瑶经常画一些有故事性的漫画,并希望将故事性漫画里的一些元素加入到设计中来。连有时候自己心情低落时还自画“心灵鸡汤”给自己鼓劲。她画完的作品都会给寝室的室友看,让大家提意见并讨论。

  任静瑶除了喜欢画漫画以外,还喜欢看各类书籍,喜欢旅游和摄影等等。“虽然自己照相水平不怎么样,但我还是很喜欢拿着相机到处留下影像的感觉,再加上我们学校和长沙都那么美。”任静瑶乐呵呵地向记者笑到。

  专家点赞大学生科普医学漫画

  肖政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今后能依靠儿童医院更多的医学专家们的知识结构,借助中南大学学生的巧手,创作和绘制出更多的受社会和家庭欢迎的医学漫画作品,以加强青少年儿童的医学科普和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家庭和社会的安全教育意识,更好的保护儿童身心健康。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意外伤害漫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