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孩子就近入学 家长校门口彻夜排队

2015年06月16日15:2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因手续不齐没报上名,学校称学位已满不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因手续不齐没报上名,学校称学位已满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 李小博)住在学校附近,看到学校门口贴出招生安排,不少进城务工人员提前彻夜排队,希望能给孩子报上名,但很多人还是因为材料不齐没报上。接着,学校贴出通知,称学位已满,将继续接受申请然后由教育局统一调配。

  有家长[微博]校门口搭临时床铺排队

  昨日凌晨4时许,有人给华商报新闻热线打电话,称他们都是进城务工者,为了孩子上学的事情,正在碑林区永新小学门前排队。因为按照学校通知,15日上午是永新小学接受学区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出申请的时间。

  昨日凌晨4时50分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五道什字东街与孟家巷路口的西安市碑林区永新小学门口,看到不少家长或坐或站,有的甚至在学校门口搭起了临时床铺。

  有家长说,从14日19时许就有家长在学校门口排队了,“我们都是外地户口,平时租住在学校附近,提前排队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就近入学。”

  借着灯光,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学校门口贴着一纸“永新小学2015年招生工作安排”,显示计划招生135人,学区内招生时间为6月2日~12日,学区外为6月15日~17日,报名所需要的资料等信息。

  家长巩先生是来得比较早的一个,他说为了避免排队产生矛盾,他们商量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发号,截至凌晨5时,已经发到了53号。

  因材料不全给孩子没报上名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永新小学门前,仍有不少家长隔着电动门与里面的工作人员沟通着。有的家长表示,因为准备的材料不齐全,被告知要重新准备,“报名只有3天时间,就是回家去办估计也来不及。学校又贴出通知说学位已经满了,只能把我们的材料收上去接受审查,然后再由教育局统一调配,到时候要是离我们住的比较远,那我们也不方便呀。”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家长所说的材料不齐指的是此前在户口所在地教育局开具的“无监护证明”不被认可,需要由户籍所在地街办或者乡镇政府出具“无监护证明”。

  报名第一天学校贴通知称学位已满

  上午10时50分许,学校工作人员告知不再接受家长申请。有家长指着学校门口贴着的通知告诉记者,昨日上午,学校又贴出两份通知,一份是“学区外入学登记需要上交的材料”,另一份是落款为6月15日的“告家长书”,除了针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申请新生入学条件之外,在申请入学程序中提到:目前我校学位已满,按照规定由教育局统一调配至有学位的学校,但仍可在我校进行“四证”审核登记,并签订《碑林区教育局随迁子女一年级入学统一调配协议书》,由我校上报区教育局,由教育局统一调配。对于告家长书的内容,有家长质疑说15日是学区外进城务工子女招生报名的第一天,怎么突然就说名额已满,“我们是连夜过来排队的,上午也没有见到几个家长报上名,咋就没有名额了?”

  随后,华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学校采访未果。

  碑林区教育局:由学校汇总信息后教育局统一调配

  昨日下午,碑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碑林区教育局按照西安市教育局有关规定,前期已经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持“四证”的要求进行了公示,“无监护证明”需要由户籍所在地街办或者乡镇政府出具也是全市的统一规定,永新小学的做法是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该负责人介绍,永新小学在招收完学区内适龄儿童的前提下,剩余学位有限,只能招收部分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我们前期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为了确保住在碑林区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均等,我们安排各个学位未满的学校必须接受学区内随迁子女的咨询和申请受理,对于符合相关规定且同意调配的,由区教育局根据申请情况在全区学校内进行统一调配。”

  >>相关新闻

  雁塔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6月23日开始入学登记

  雁塔区教育局设立7个咨询点,外来务工人员可持“四证”于6月23日~30日前往咨询登记。这“四证”是:就业证明、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无监护证明(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学生流出证明。)

  据了解,莲湖区、未央区已经完成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登记;碑林区从昨日起在各学校登记入学;新城区将于6月23日开始分片登记,具体登记地点正在研究;灞桥区从7月1日至5日进行登记。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章关键词: 外来子女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