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小升初”启用新程序 1秒派一学位

2015年06月19日18:3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薇 实习生/胡领韬)“小升初”电脑派位将于7月8日举行,今年将启用新的派位程序。6月18日,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邀请专家和公证员,现场评审和测试该系统。记者获悉,与原有的派位程序相比,新程序取消了语音播报功能,且耗时更少,能实现一秒钟派一个位,全部学生派完仅半小时左右。    在评审当天,市教体局还在教育信息港上公示了今年拟参加升市直属初中电脑派位名单。市教体局称,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经审核,符合参加电脑派位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共13926人,其中城区组3038人、镇区组10888人。公示期为6月18日至6月24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可书面联系教体局。

  旧系统耗时过长不能适应需求

  据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该局按市政府“城区符合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均可自愿参加电脑派位”要求,组织实施市一中、市侨中初一招生电脑派位,期间陆续开发了多个版本的电脑派位程序。这些系统程序相对成熟,也比较可靠。然而,旧系统派位过程耗时较长。

  “2014年,城区和镇区两组共1080个学位,共派了2个多小时。”上述负责人称,每年组织电脑派位工作,各部门都“严阵以待”,尤其是现场直播派位现场仪式,更是面临诸多不可控的技术风险。

  上述负责人称,今后电脑派位学位数量可能继续增加,原有派位程序由于耗时太长,已不适应今后电脑派位的需要。“老式派位程序使用针式打印机逐个打印,无法缩短派位时间。”为更好地做好电脑派位工作,有必要在原有派位程序的基础上,重新开发一套派位程序。

  新系统一秒钟可派一个位

  为进一步完善电脑派位的工作,降低各类风险,在保证电脑派位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实施的基础上,中山市教体局决定重新开发电脑派位程序,去除语音播报功能,改为激光打印,大大缩短了派位程序运行时间,减少派位过程存在的风险。

  “以前一场派位要几个小时,现在600个学位10来分钟就可以解决,基本上一秒钟派一个位。派位时页面一次显示8个人。”负责开发该程序的全通公司员工介绍,新程序核心算法与旧程序基本一致,随机抽取学生,每派中一个人屏幕上录取人数就会刷新。派完所有学位后,激光一次性打印出名单,并同时导出相应的文档。

  评审现场,专家主要针对程序的算法、公平、公正进行了论证。评审结束后,教体局对程序进行了封存。据了解,7月2日,还将对参加派位名单和派位的设备封存。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派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