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民办校小升初面谈开始 录取率不足一成

2015年06月19日14: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惠州市严禁民办学校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可以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采取面谈等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学生。近日,惠州市各民办学校陆续公布今年招生面谈的具体方案,小升初面谈在本周末就开始了。  

  记者了解到,市区部分民办学校比较抢手,例如惠州市南山学校有800人报名参加面谈,对外录取90人;也有民办学校报名面谈的有6000人,录取率不到10%。

  ●南方日报记者 吴志毅

  面谈安排表

  ●惠州市光正实验学校

  面谈时间▶▷ 6月20日至21日,分上下午4场

  ●黄冈中学惠州学校

  面谈时间▶▷ 6月27日至7月12日,每周六、日上午和下午各进行一场

  ●惠州一中实验学校

  面谈时间▶▷ 6月27日至28日8:30—11:30,14:30—17:30

  ●惠州市南山学校

  面谈时间▶▷ 6月20日至21日8:30—12:00,14:30—18:00

  面谈形式多样

  考察知识面广泛,拼图迷宫齐上阵

  惠州市南山学校小升初的面谈时间安排在本周末开始,招生形式为单独面谈。该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单独面谈是指二对一面谈,由两名教师面谈一名考生。20组单独面谈小组同时进行。

  届时,学生将手执基本信息登记表,分别进入文科面谈室、科学面谈室、语言面谈室和综合面谈室进行面试,每个面谈室的面谈时间为3—5分钟,四个面谈室分值之和即为学生面谈成绩。

  面谈的主要内容涉及四大类。文科面谈涉及生活常识、语言文字、文学爱好、家庭社会等文科类知识,考查其性格品质、精神面貌、思想认识等。科学面谈涉及生活中自然科学知识,要求学生结合生活进行科学的解释与阐述;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与判断、空间想象能力等。语言面谈涉及中文和英语,考查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理解与沟通能力、应变能力等。综合面谈涉及学生的兴趣爱好、综合素质等综合类知识,采取学生自我展示的形式,考查学生的生理与心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动手与实践等综合素质。

  学生面谈后,两名老师各自打分,取平均分为该项面谈的分数。

  而在惠州市光正实验学校,面谈的形式更为多样化。该学校面谈由单独面谈、走迷宫和拼图三个环节组成。其中,单独面谈内容包括个人介绍、英语交流、中文提问等,主要是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精神面貌、自信心和逻辑思维等。另外,学校在运动场架设一个迷宫,学生根据迷宫地图的引导及自身判断走出迷宫;最后的环节是小组三人一起合作拼图,每幅拼图60片左右。

  黄冈中学惠州学校则在面谈中出现24点游戏;惠州一中实验学校还有家长[微博]和孩子沟通等情景交际方面的考察内容。

  报考竞争激烈

  民校特色教育吸引家长报名

  民办学校的竞争非常激烈。为什么部分民办学校如此抢手?

  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是实行分区划片招生,有的家长不满意户口所在区域的初中,就考虑让孩子读民办学校。二是不是惠州本地户籍的学生没有机会入读公办学校的,也给民办学校增加了生源。

  近两三年来,惠州地区民办学校的特色办学,吸引了更多的家长乐意让孩子就读民办学校。去年把孩子从公办学校转学到民办学校的蒋女士认为,部分办学和管理比较好的民办学校有着明显的办学特色。“民办学校办学比较灵活,也比较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孩子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兴趣特长也得到发展。”

  “希望孩子能够全面发展,特别是有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蒋女士说,在为孩子挑选学校时,更多的会考察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的能力。

  也有家长认为,部分民办学校开设的特色服务迎合了家长的需求。“中午有午托,家长不用赶回家去照顾孩子的饮食,孩子也不用中午来回赶上下学了。”看中了民办学校午托服务的黄先生说。

  另外,也有家长认为,部分民办学校采取小班制教学,不用太拥挤。

  惠州市南山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入读该学校的初中学生,有接近70%都是惠州本地户籍学生,30%左右是外市户口。

  增加录取机会

  家长为孩子安排两场面谈

  相比那些入读户口所在区域初中的孩子,报读民办学校的学生接下来半个月都不轻松。“过几天就面谈了,上星期开始,就和孩子一起为面谈做准备。”准备让孩子参加惠州市南山学校面谈的张女士说,既然学校有详细的面谈方案,就要好好准备一下了。

  “针对文学类、科学类、综合类等,结合自己孩子的情况,进行总结。”张女士说,这几天晚上都在家和孩子进行模拟面谈,“针对孩子平时聊天很能聊,一到面试等场合就‘词穷’的情况,希望让孩子能够表达清楚,表现淡定一些。”

  “没想到民办学校的竞争也不小。”陈先生说,为了增加录取机会,给孩子报名了两个学校的面谈。“本周末是南山学校,下周是黄冈中学惠州学校。”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民办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