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切掉校园暴力毒瘤谁来操刀?

2015年06月25日17:53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昨日有网友爆料,浙江省庆元初中几名学生将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关在黑屋子里暴力殴打,并用香烟头烫伤小孩。今日凌晨当地公安局回应称,已介入该案调查,殴打小学生时在场的四人均为未成年人。

  (据6月22日《法制晚报》)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本是花季雨季的少男少女,却越来越多地成为暴力事件的主角,施暴的残忍程度令人咂舌。这不禁让人困惑,纯真的孩子什么时候变得这样戾气十足?

  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结构急剧变动的时代,孩子世界观中的暴力倾向在很大程度上是现实世界的投影。据调查显示,校园暴力的施暴者主要是“问题少年”,他们的家庭多有不幸,或家境贫寒,或暴力不断,或父母离异。此外,溺爱环境下长大的小孩也容易有暴力倾向。

  而对于孩子在学校里施暴,不少家长[微博]都看得过于简单,认为那是孩子之间的矛盾,不是什么大事。更有甚者,有些家长觉得是自己孩子欺负别人,反而为自己孩子能在学校逞强高兴。受伤害的一方,家长有时也抱容忍态度,只是教训自己的孩子,以后少招惹别人就行。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校园暴力给青少年造成的危害,远不止皮肉的创伤,更严重的是会造成孩子们心灵的扭曲。如果任由这种势头发展,得不到有效遏制,无疑会在青少年中造成一种不良的暗示。

  而把教育问题放在社会大环境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一方面,带有暴力倾向的影视作品、书刊、网络等对学生暴力行为的形成有着直接的影响;再者,家庭的失管失教,或过分溺爱,法律意识的缺失等都是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的根源。因此,减少和杜绝“校园暴力事件”,需要从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入手。

  对那些危及学生身心健康的东西,须以法律法规予以禁止;家庭教育要多关注孩子的情感,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而不是一味地只关注学业;学校等教育部门,一定要转变教育观念,在重视学生学业的同时,切不可偏废学生的理想、信仰、人格、情感、心理等方面的教育。同时,对于未成年人暴力犯罪不能止于免于起诉,而是予以适当的法律处罚,并让家庭责任人承担一定的监管失责的法律责任。

  □文/王恩奎(职员)

文章关键词: 校园暴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