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入学使生源更多元 分层培养成新常态

2015年06月30日10:34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当前,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初中实行划片入学,此举让家长[微博]免去了择校之苦,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同时此举也给学生带来了新变化,生源进一步多元。如何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实际获得感?现代教育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分层培养成为现下教师教学的“新常态”。

  关键词:学科教学

  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分配不同难度的题

  李晓艺(北京市朝阳区金盏学校教师):在学生进行新知探究前,我先出示尝试题,让他们带着问题去自主学习。同时,由于题的难易度不同,因此我就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分配不同难度的题。

  比如,每组的学困生翻译和回答最容易的题,每组英语学得最好的翻译和回答最难的题,其他题由每组英语中等生翻译和回答。英语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先尝试自学,发现不懂的问题,与合作组员交流,共同探讨。英语较好的组员可以当“小先生”,帮助学困生解决难题,他们共同感受尝试成功的喜悦。学生在自学时,遇到全组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请教老师。这样,教师在讲授的时候就更有针对性,课堂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

  尊重差异 分人定标

  魏萌(北京市第七中学教师):我根据学生们的个性特征,在每个教育教学环节中都力求做到分层设标,对随读学生的知识要求明朗化;能力要求外显化;过程方法具体化;思想感情渗透化。我力争事事有策略,用方法帮助他们补偿缺陷,体现面向全体、关注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的目标是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发挥其各自特长,培养其勤奋自强的优良品德,为他们创造展示他们优势的机会,树立他们在同学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也成就他们积极参与常态教育教学的信心和勇气。

  在中考[微博]前夕,我设计了《初三质量分析个性细目定标参考表》,尊重差异,扬其特长,分人定标。最终以中考英语无低分率、无学困生的成绩完成了教育教学科课题研究工作,也为学生们的毕业成长尽到了一位教师的责任。

  关键词:特色帮扶

  家校协作让学生自信学习

  韩雪(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教师):小学数学“学困生”普遍存在着自卑心理,由于在学习数学时屡遭挫折,饱尝失败的痛楚滋味,特别是受到来自家庭的消极暗示或某种刺激,从而产生了怀疑自己、轻视自己的消极态度与不良心境。引导数学“学困生”克服自卑的心理,需要学校、家庭有力配合,这样才能取得最佳的转化效果。

  我所教的班级里有这样一名学生,课上从不见他主动举手回答问题,每次测验和考试的成绩都处于末位。事后,通过与这名学生的谈话交流,我了解到家长对他要求严格、苛刻,对他的数学学习只有指责,没有肯定,家长的态度影响到了孩子的学习心态。

  通过和家长交流,我们约定用《家校联系手册》这一既便捷而又经济的形式,本着“多鼓励,少埋怨”的原则进行沟通和交流,记录孩子在学校和家庭中数学学习方面的点滴进步。随着这种家校交流的深入,家长对孩子的鼓励越来越多:“跌倒了,自己爬起来”,“你比上次进步了”,“你能行”……学校与家庭的同步教育,使这名数学“学困生”扫除了学习的心理障碍,重拾自信,数学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导师帮带关爱特殊学生

  宛然(北京市第九中学分校):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我校建立了“导师帮带”制度,由班主任牵头,各科教师参与其中,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学生进行辅导。

  在每周例会上,我都会将自己的做法如实向导师组其他成员汇报,大家相互交流,对个别学生的各方面情况做到了如指掌。

  导师组成员还会步调一致实施激励性评价,做到善于发现学生的闪亮点。当学生的学习不尽如人意时,教师可从其他方面给予鼓励诱导,例如表扬学生的字迹工整、回答问题声音洪亮等,让学生在表扬和激励中找到自信。

  为了让个别学生和其他同学一样,每天按时上交作业,导师组中任课老师专门制定了针对他的作业,是在他的已有的知识经验、能力范围内能够完成的作业。如:数学老师针对课上授课内容,为他出三道基础题,作为家庭作业等。

  我们还以《导师工作手册》为依托,及时记录学困生完成学习作业的情况、上课表现及遵守纪律等情况,达到对学困生的充分了解,是下一步开展工作的依据;还要允许学困生出现反复,做好他们再次犯错的心理准备,发挥对其跟踪教育的作用。

  校长观点

  优质教育应“不拘一格育人才”

  刘可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中招改革将有利于平衡各学校的生源。作为校长首先要更新教育观念,因为真正的优质教育应该“不拘一格育人才”。 

  促进教育均衡的目的和效果最终要体现在办学质量上,体现在学生发展上,体现在立德树人上,而这也正是创建教育新生态的重要内涵。创建区域教育发展和运行的新生态,首要的是要建立有利于学生健康、快乐、有尊严地成长的“绿色”环境,这是构建良好教育新生态的价值取向。

  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健康成长的支持系统,提升学校的“加工能力”,不仅表现在学校要着力于建设多样化的课程、有效的教与学方式、科学的评价机制等,更重要的是,要从校园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建设上为学生提供成长的舞台。

  学校应注重多样化建设

  薛丽霞(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校长):在生源多元化的背景下,学校在未来发展中,会更加注重自身的特色和多样化建设,也会更加注重学生的实际获得,最终使每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不断进步,个性发展。学校要建构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新生态,不仅要关注学生究竟学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更要关注学生提升了多少,掌握了哪些能力,从而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以往,惯于“掐尖”录取,致使一些优秀生源过度集中到这些“大校”“名校”里,既打破了学校内部教育生态的平衡,也致使校际发展出现明显差距。今后,这样的发展状况将得到根本的缓解。在“因材施教”基础上的“加工能力”,将成为学校未来新的生长点。

  专家声音

  分层培养让学生有“获得感”

  梁威(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随着北京市招生考试和入学政策的调整,很多学校的生源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学校要在“因材施教”基础上,通过分层教育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生源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管理,如何让学校成为不同学生个性成长的舞台?面对学生的差异,学校在课程安排、教师调度、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学设置配套等方面都要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使之更符合学生的培养规律,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方式渐成教学新常态。

  为了引导教师更好地关注学生差异,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我院进行了“关注学生差异 关爱学生发展”的专项研究。项目学校从基于班级的发展校本研究和学科教学两个层面开展研究。在实验中,教师们关注学生个体,尤其是后进生,开展分层培养、因材施教,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文/本报记者  郑祖伟 郑欣

文章关键词: 就近入学生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