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广东超八成青少年会帮助跌倒老人

2015年07月02日10:0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 (记者/骆骁骅 通讯员/何星 黄志敏 文嘉)记者从近日团省委发布的《广东共青团与青少年发展蓝皮书2015》获悉,在面对跌倒的老人时,我省超过85%的中小学[微博]生会选择“帮助”,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我省超半数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网络社交依赖。

  仅两成青少年不愿做志愿服务

  调查显示,目前广东青少年群体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总体健康向上。大多数中小学生都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持多元和积极向上的态度,44.9%的中学生认为个人价值最主要的体现于“对社会的贡献”,14.7%和12.5%分别归结于“自己和家人生活安康”与“事业的成功”。而将财富多少、权力大小、名望高低作为评判人生价值主要标准的中学生所占比例仅为11.4%、6.3%、3.1%。

  在社会责任感方面,分别有55.5%的中学生和73.6%的小学生表示要“坚持讲诚信”,85.9%的小学生和86.5%的中学生表示会“帮助路上摔倒的老人或小孩”。但值得注意的是,有21.4%的学生表示不愿意或没兴趣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大众媒体在塑造青少年思想意识方面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根据调研数据统计,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认同的来源上,82.0%的青少年表示来自于“网络及电视媒体”,而“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只占74.4%和55.7%。

  传统媒体仍保持较高公信力

  根据调查显示,当前,手机已经取代了其他传播途径,成为我省青少年获取信息频率最高的媒介,传统媒介诸如书籍、报纸、收音机、电视等在对青少年传播信息的效力上,均落后于新媒体。在受访的青少年中,经常使用手机媒体获取信息的达到59.1%,较常使用者占26.7%。不使用只占2.1%。

  而一旦长时间不能使用社交软件,不少青少年会很快产生不习惯的感觉。其中有38.2%的青少年会感觉“与世界失去联系”,有15.4%会“感觉烦躁不安”,两者合计达53.6%。

  调查显示,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我省青少年普遍持保留态度,基本能做到有所甄别。有60.8%青少年认为自己最需要提升的是辨别信息意义的能力,其次是使用和操作媒介的能力,占56%。

  相对于互联网而言,传统媒体依然在青少年群体中保持着较高的公信力,69.5%的受访者表示完全或比较相信报纸的信息,而完全或比较相信互联网的青少年仅占30.9%。

  超七成青少年非常反感色情暴力

  目前,我省青少年参与社会网络较为活跃,根据调查显示,在社会热点事件的节点上,58%的青少年会在互联网或社交上进行点评。总体而言,大多数青少年对净化网络环境保有期待,有51.8%的受访者表示反感不文明用语。70%受访者表示,自己不会因为意见不合在网络上攻击他人。

  对于通过互联网炒作的网络红人,31.2%的青少年持有反感态度,而23.4%的人则表示不关注。至于对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网站弹窗,有76.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反感”。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