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校小升初面谈招生花样百出

2015年07月02日11:3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广州市民校小升初招生开锣。不少学校以报名+面谈+注册“一条龙服务”,开启了史上民校最快招录模式,一天内完成所有招生程序。今年,广州市教育局要求民校招生实行“免试”原则,几乎市内所有民校都采用了面谈招生。    

  面谈有什么内容?会否挂羊头卖狗肉,变成口答题目?南都记者通过家长[微博]、学生搜集了市内部分民办学校的面谈题目,发现民校面谈花样百出,有的纯聊天,有的暗藏考试。无论是哪一种方式,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已提前内定,因此对面谈没有太在意。

  自我介绍是标配 学生中英文兼顾

  昨天,尽管天气炎热,但不少民校的招生面谈从早上7点半便开始了,家长和学生早早来到学校听候安排。记者在二沙岛育才实验学校看到,不少孩子都拿着厚厚一叠简历,有孩子还临阵背简历,中英文均有。“还是要第一时间抓住老师的心,自我介绍听说是很多学校的必备项目,所以还是让孩子熟练一下,不能临阵失分。”一位家长说。

  然而,当记者询问多位面谈出来的学生和家长,他们几乎都回避面谈内容。家长尤其紧张,示意孩子赶紧离开,只对记者表示,面谈完马上有结果,孩子被录取了。在记者追问下,学生透露,面谈只是让学生自我介绍,中英文都可以;其次就是面谈老师与学生的简单交流,例如问学生“你对这间学校了解多少”等。

  如此简单的面谈,怎么能招生?家长们笑而不语。有家长很隐晦地表示,自己的小孩在培训机构考了很高分,估计培训机构也有向学校推荐吧。

  记者发现,在面谈中,自我介绍是标配,几乎每所面谈的学校都必须要有这么一段“开场白”。

  有的民校快拍板 学生出场便被录取

  今年的民校招生,各环节非常紧凑。有学生表示,在考前一晚晚上12点左右,才收到学校的面谈通知,第二天面谈完毕,马上就接到通知被学校录取了。

  昨天在荔湾的广雅实验学校,有的家长在孩子走出考场时就接到了校方的录取电话。学校老师透露,此举是为了争取更多优秀生源,虽然流程上显示24小时内公布结果,但本次面谈有部分学生一考完就会获悉已被录取。考场的相关负责人与学校办理注册的部门一直保持即时沟通,发现特别优秀的生源,马上留住。

  而黄埔广附实验学校,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今天下午1点前将在校门口张贴面谈成绩和录取学生名单,当天下午即可缴费注册,领取通知书,7月2日截止。

  民校面谈十题 你会做几道

  南都记者搜集了市内部分民校的面谈内容,根据情况,大致可以把面谈分为以下几类:纯粹的聊天式,考逻辑思维,开放性思辨,考核知识点。明师教育小学执行部分析市内部分重点民校的面谈题目与面谈模式如下:

  20秒看电脑屏幕记数字,20多个,然后背出数字。

  点评:考验学生的记忆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这种类型题学生平时会比较少接触,在现场要求背出这些数字,部分学生可能会紧张进而影响了真正的记忆水平。

  3个书柜分给5个人,拿到书柜的每人给没拿到书柜的2个人100元,这样就公平了。问:一个书柜多少钱?

  点评:这是一道考察学生数学思维的题目。因为题目的数字比较简单,但解题思路很灵活,很多学生会立刻想到没拿到书柜的人每人能够得到100×3÷2=150(元),便以为一个书柜就是150元,实际上题目意思是每人提供150元买了3个柜子,所以150×5÷3=250(元)。

  英语短文翻译,提供5-6个中文句子,要求中译英。如:我去过很多次白云山(现在完成时);白云山是广州最漂亮的地方(最高级);人们喜欢在白云山运动、唱歌;白云山真是个好地方(要求用感叹句说)。

  点评:英语方面考察学生的中译英能力,需要学生在平时的英语课中积累一定的英语单词量,并要进行翻译句子的技巧训练。例如,翻译句子需注意时态、句型;翻译段落时需注重段落的大意理解,以及句子间的连贯性等才能得分。

  在“3D打印机、手机、张之洞、极光”中任选其一说一说自己的看法。

  点评:这题主要考察学生的课外积累和语言组织能力,要求学生对课外的常识有全方位的了解,例如天文、地理、科技。其次,在表述自己看法时,要求学生语句通顺,思维清晰,有一定的逻辑能力。

  仿写下面的句子:因为有天空的广阔,小鸟才能自由地飞翔。

  点评:这题主要考察学生仿写句子的能力。学生平时要注重从内容和形式两大方面去做仿写的训练。例如内容方面,要注意原句所运用的修辞手法;形式方面,要注意原句的词性搭配和句子结构。

  请说出朱熹的《春日》中描写花木茂盛的一句诗。

  点评:这题主要考察学生的古诗词积累。学生要熟悉小学阶段必背的古诗词,学会分类记忆;学生还要理解古诗词中的重点字词。

  在博物馆要遵守什么礼仪?

  点评:这题主要考察学生的社交礼仪,学生应提前有一些生活礼仪的基本常识的积累才能得分。比如餐桌礼仪、参观礼仪、民俗礼仪。

  社会上为什么会有乞丐的存在?

  点评:这题主要考察学生对社会现象的看法。一方面,学生要通过多种途径对社会现象有一定的了解,比如电视新闻、报纸、网络;另一方面,要一分为二辩证认识这些社会现象,形成自己的个人见解。

  刘某嘲笑残疾人李某,你对刘某有什么看法?如果你是李某的同学,会怎么安慰他?

  点评:这题主要考察学生对道德问题的看法,要求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形成正确的道德问题评判标准。另外还需锻炼表达能力,做到能清晰表达自己观点,要语句通顺,逻辑清晰。

  阅读短文后答老师的英语提问,阅读理解主题:地球污染。第一个问题是这个文章主要内容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地球上有什么,第三个问题是地球被污染了怎么做。

  点评:英语方面考察学生的阅读理解口头表述能力以及根据首字母填空两个知识点。阅读理解需通过技巧性的锻炼,如抓住关键词(出现频率较多的),关键句(找好4个“W”,1个“H”)。而对于拓展性问题,可以大胆表述个人观点,只要观点健康、向上,有一定的积极性即可得分。

  新闻链接

  广州小升初

  十年“变形记”

  2004年

  广州因建设示范性高中,一批重点中学的初中脱离母体,并建成了民办学校。民办初中开始以自主考试的方式招生,掐尖战于是愈演愈烈,民校间“合纵连横”,2005年建立了大小联盟。十年间,广州每年12万小学毕业生中,超过1/3参加了小升初民校考试。

  2010年

  “大联盟”13校中的广雅实验学校、应元二中等4所学校从中分离,成立了“小联盟”。

  2013年

  “大联盟”增加两校,当年“大小联盟”以及单考考试时间均定在6月29日。业内人士称此举有助缓解“赶考热”,为考生减负;考生和家长却大呼联盟间掐尖战愈演愈烈,学生选择空间缩小。

  2014年

  “大联盟”解散,“小联盟”依然保留;市、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首次采取面谈招生,部分学校“口答奥数题”等面谈方式备受争议。

  2015年

  教育局发文规定,所有民办学校一律取消笔试,改面谈招生,并统一在7月1日开始报名;市、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考试方式再变,分别采取“推荐+派 位”、“派位+面谈”方式招生;所有公办初中取消“推荐生”名额,越秀区成立多个教育集团,集团内“小升初”可部分对口直升。

  采写:

  南都记者 梁艳燕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面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