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升初民校面谈开始 3类问题需重点关注

2015年07月01日1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想在面谈中脱颖而出,充足的准备非常重要。想在面谈中脱颖而出,充足的准备非常重要。

  专家提醒:面谈学生需准备好阅读量、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兴趣才艺等问题

  根据《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民办学校从当年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的第7天起方可开始接受报名和招生。由于小学毕业考的结束时间是6月24日,所以,今年民校报名和招生的正式启动是7月1日。民校面谈今天正式开锣。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邓仲谋

  面试名单怎么定的?

  “自荐系统”预报名通过审核即可

  虽然民校正式的报名时间是7月1日,但很多学校的“预报名”工作早已开始,最常见的形式是学校建议“自荐系统”,接受学生“预报名”。

  二中苏元实验学校自荐系统于6月15日上线,审核通过者可获得7月1日报名面谈的资格。二中应元学校自荐系统于6月26日上线。六中珠江中学自荐系统于6月23日开放,7月1日17时关闭,资料审核通过者,会在7月2日17时前电话通知。

  也有学校要求7月1日开始报名。华附新世界学校规定7月1日为初一新生报名时间,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已经在该校官网上自荐登记的学生于7月1日上午(8:00~17:00)登录学校网站点击“确认报名”即可完成报名手续。没有自荐登记的学生于7月1日上午(8:00~17:00)登录学校网站填写自荐表确认提交即可完成报名手续。对于符合面谈要求的学生,该校将于7月 10 日前以短信方式通知学生,不符合要求的学生不再另行通知。

  香江中学的报名时间是7月1日0:00~12:00,学生需登录学校网站,进入小升初报名系统,填写报名表等。华师附中番禺学校也是从7月1日起正式接受应届小学毕业生报名。

  少数学校则已公布了面谈名单。据悉,共有734名学生获得荔湾区聚贤中学面谈资格。

  面谈流程什么样的?

  与公办外国语学校大同小异

  公办外国语学校2014年实行面谈招生,2015年依然有3所学校(海珠实验、江南外国语、西关外国语)实行面谈招生。

  据了解,今年海珠实验中学的面谈流程主要有三步:首先,学生进入面试等候区,抽签取号,在这里要完成60道单项选择题;其次,学生进入面试区,在这里学生要进行1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还要进行4分钟左右的朗读文章,老师会从两篇文章中任抽一篇交由学生朗读,内容为购物、睡眠之类的说明文;最后,学生进入成绩等候区。

  多数民校的面谈流程与公办外国语学校大同小异。黄埔广附实验学校的面谈时间是7月1日和2日,其中面谈流水号1~500号在1日面谈,面谈流水号501~1000号在2日面谈,面谈过程主要有四步:首先是学生进入等候区填写基本信息表;其次,根据老师安排进入面谈准备区,等待进入面谈。第三是进入面谈区,自我介绍和回答老师问题。最后是面谈完毕当场出成绩。

  香江中学的面谈时间是7月1日,第一段:上午8:00~12:00,第二段:下午14:30~17:00,面谈方式是学生和家长[微博]共同参与,面谈内容与文化课知识无关。录取以学生面谈表现和《学生成长记录册》等为主要依据。面谈后24小时内通过电话通知录取结果。

  “准小升初家长”应关注啥?

  要多留意一些夏令营和体验营

  今年的小升初面谈,也牵动着四五年级家长的目光。对于这些“准小升初家长”,需要关注哪些趋势呢?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四五年级的家长需要关注一些夏令营、体验营等。比如,如果想明年报考华附奥校,那么就需要关注“小小数学家”夏令营。广东省初等数学学会将与广东奥林匹克学校于7月21日~27日在广州联合举办2015年“小小数学家”夏令营(广东数学奥林匹克集训队预备营)。该夏令营为今年首次举办。数学尖子生有机会成为明年华附奥校的招生人选。目前招收对象为小五升小六、初二升初三的学生。

  面谈谈什么?

  三类问题需要注意

  如何在小升初面谈中脱颖而出?明师教育小学部副执行长杜老师认为,学生家长需要注意三类问题的回答。

  第一类是阅读量问题。某民校校长透露,单纯问几道语数英的题目不足以证明学生的知识面广度和学习能力的高低。而阅读量与阅读效果可以从侧面了解考生的学习能力与思考能力。面谈时,会问到类似“你看过哪些课外书?”“你能选其中一本已阅读过的课外书,大致描述该书的主要内容吗?”“这本书给你带来什么启示”等。

  第二类是世界观、价值观问题。除了学习能力与态度,民校初中有可能在学生的思想层面上作筛选。据参加过大型名校行活动的家长反映,某些民校老师有对面谈内容举出范例,如“你和你们班的同学相处如何?”“如果班里面有同学偷窃你会如何处理”“你最喜欢家里的哪位成员,为什么?”等问题。家长们可以尝试问一下学生关于日常生活的一些小问题,从中对孩子作一些正确的思想引导。

  第三类是学生个人兴趣、才艺问题。民校初中注重学生个人兴趣与才艺的培养。入学面谈时,极有可能趁机了解学生当前的个人兴趣与才艺。可能会问到“你有什么艺术特长,有参加过什么比赛吗?”“为什么你喜欢这些活动?这些活动对你产生什么影响”等问题。如果有明确才艺技能或参加过比赛的同学,面对这些问题肯定能应答出来。但部分同学没有学过什么才艺,也没有参加过比赛,要如何回答呢?其实,兴趣爱好不一定是才艺类的,可以回答喜欢旅游、喜欢看书、甚至喜欢看某些有益的电视节目,如新闻报道等,都是符合要求的,总之回答这些问题需要保持积极的态度。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广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