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借条男孩”称接受妈妈回永安陪他

2015年07月14日09:45  红网     收藏本文     
7月13日,浏阳市永安镇水山村,罗显阳在亲戚家见到儿子小标,她希望儿子能跟自己回家。面对母亲的呼唤,小标低头不语。图/潇湘晨报记者陈勇  7月13日,浏阳市永安镇水山村,罗显阳在亲戚家见到儿子小标,她希望儿子能跟自己回家。面对母亲的呼唤,小标低头不语。图/潇湘晨报记者陈勇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彭沛)“以前和孩子分开过更久,但都是孩子做义工去外地,这一次才和孩子分开两天,怎么觉得这么难受。”“借条男孩”小标因成绩不好被母亲责骂出走。两天没见到孩子的罗显阳坐不住了,坐在去浏阳永安镇的车上,罗显阳紧紧抓着给小标装衣服的袋子,心里很忐忑,“要是孩子不愿意怎么办?”对于小标突然的变化,罗显阳有些手足无措。

  曾经的“借条男孩”小标(化名),7月11日上午10点,因为成绩不好被母亲责骂,一怒跑出家门,徒步7个小时去了父亲的老家浏阳永安镇,7月13日上午,两天没见到孩子的罗显阳坐不住了,拿了一些孩子的换洗衣服,来到小标暂住的小叔家。

  小标:妈妈当着客人的面打骂我

  13日上午11点,罗显阳来到永安镇水山村万家片,此时天气炎热,加上来小叔家时也没带换洗衣服,小标正光着上身与表弟在客厅玩游戏。

  今年14岁的小标已经1.7米了,轻松超过了妈妈。看到母亲的到来,小标露出惊讶的表情,对于母亲的叫唤,小标没有回复。罗显阳不知该说些什么,她走出了客厅,显得很失落。

  自己首先低头向孩子认错,却遭到孩子的拒绝,罗显阳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突然变化这么大呢,他以前不是这样的呀。”

  罗显阳不停地追问小标为何不愿意回家,小标很不耐烦地回答,“不为什么,就是不想回去。” 这估计也是昨天小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婶婶的劝说下,小标默默地穿上妈妈给他带来的衣服。

  昨天小叔不在家,只有婶婶刘女士照顾着两个孩子,对于小标,刘女士说起来很心疼,“那天我们都睡觉了,只有孩子小叔刚做从外面回来,发现了小标。”

  这几天在小叔家玩,孩子很开心,“没什么压力。”但有时问起妈妈的情况,小标便沉默不语,“他也不太愿意跟我们说,和妈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大家尝试着找出小标的心结,找出他跟妈妈的矛盾,但他偏着头不愿多说。

  小标说,他喜欢老家的安静,叔叔婶婶对他也很好。他怕妈妈,每次哪里没做好,就会打骂他,有时候家里来客人自己忘记打招呼,妈妈也会不由分说地骂他,而且还当着客人的面,有时候甚至要他跪在家门口。

  “妈妈脾气很暴躁,动不动就打我骂我。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她打傻了。”小标说。

  妈妈:孩子六七岁时就想着赚钱

  听了小标的抱怨,罗显阳坦承不了解孩子的想法,她一直在重复着说:“没给过孩子压力,只是在学习上对他要求严一点。”

  罗显阳说,因为两年前自己得过抑郁症,那时情况太严重,看到人就想吐,儿子和自己说话,都会觉得很烦躁,“有时控制不住情绪,确实会打骂孩子。”可那时候面对自己的打骂,小标也只是默默忍受,在罗显阳心里,对孩子她又心疼又愧疚。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小标比同龄人懂事得更早,“他在六七岁时就开始想着赚钱。”可罗显阳不同意,认为学习比起赚钱更重要,“他那么小,能赚什么钱。”

  有一次,还在读小学的小标在放学后三个小时还没回家,结果回来后发现,孩子手中拿着1.5元钱,“孩子很兴奋地对我说,那是他捡垃圾赚的钱。”孩子太过于看重钱,这让罗显阳很不认可,并多次严厉批评了孩子的行为,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专心读书。“我都是为了孩子好。” 罗显阳说。

  经过幸福泉心里咨询中心老师庄泽灵的开导,母亲表示不再逼小标回去。听到这个消息,原本冷漠的小标立刻变得开心起来,还起身将母亲送到门口,并承诺考虑两天,“我可以接受妈妈回永安陪我,但要我回长沙是不可能了。”

  心理老师:孩子承受了太多压力

  幸福泉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庄泽灵跟随记者来到小标暂住的家中,对孩子进行了现场疏导。庄泽灵分析,因为家庭条件困难,爸爸、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孩子承受了太多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压力。罗显阳这些年把孩子养大,她有她的委屈,她内心也承担了很多,心里也积了很多的气,只是她的情绪没地方发泄。母亲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当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时,她的这些气就无意识地发泄出来了。

  “现在不建议他们两个在一起。”庄泽灵说,首先妈妈要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妈妈承担的那些压力跟小标都没有关系,小标不应该承受妈妈的这些压力。罗显阳的情绪可能在跟小标的互动过程中,在小标不听话的过程中发泄出来了。这些情绪发泄出来对小标是十分不利的,小标会觉得在她身边没有安全感,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好。要修复他们的亲子关系,让小标觉得待在妈妈身边是安全的,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文章关键词: 出走男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