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梨花”爱心助学 为贫困孩子带去希望

2015年07月22日17: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缘起:年青时总有些梦想有些未知需要去实践和探究

  各位同学,各位团队成员: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听闻那些来自远方的悲伤的讯息,孤独,辍学及苦难的幽灵还在我们的社会飘荡;今天,我们站在这里,正是听从善良与美德召唤,以爱与尊严的名义,集结我们的力量!

  感谢你们将信任与项目主席的职责交到了我的手上,荣幸之余,我倍感任重道远。

  去年,上届学长们贵州支教之行让我们此行既信心百倍,又深感任重道远。

  在接下去的工作中,我们将制定详细的计划并努力付诸实践,而这正是需要团队每一个人以智慧和勇气支持我们的项目。我们梦想一个更加公平,和谐,少有所养,老有所依的世界,我们梦想每一个人的自由与尊严能得到实现,我们的梦想需要我们用实践去搭建。

  同学们,同伴们,我们可以集结为力量!为了我们的社区、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为了驱散人世的悲伤,为了爱与慈悲的美德,为了希望,让我们集结为力量!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不仅仅应当在象牙塔里守护信仰,更应该站在社会的最底层,站在那些需要光与温暖的地方,站在弱势群体中间,实践我们的人文理想!

  是慈悲与道义赋能力以意义,未来是基于每一份微小的努力!

  项目主席:黄子凌

  说这段话的人,是一个看起来稍显稚嫩的高一女生。在她的身后,她和她的同学们将要实践的是一个远赴贵州支教的计划。我们并不知道这份慷慨宣言诞生的时刻,这群孩子们是否清晰了解贵州到宁波究竟有多远。但是,2011年2月,在一个并不大的礼堂里,在一群年轻的学生脸上,我们看到了爱与梦想。

  初次接触黄子凌和她的项目的人,总会在心里有很多的疑问。这个安静而有时稍显腼腆的小姑娘似乎很难让人和这样一个“浩大”的计划联系在一起。

  “贵州凯里地区和我们宁波是结对帮扶的地区。刚开始我们是通过学校知道和贵州台江县有教育方面的联系。我完全没有想到后来会发生那么多的事,我一开始只是觉得这是一件好玩的事,并且申请国外的大学需要这样的履历,你知道,这很重要,也很现实。”黄子凌回忆初衷的时候还带着一些莫名感:“甚至,一开始也不是我提出的计划,我只是赞同了这个想法,但是一次会议之后,我变成了项目主席。刚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的同学们怎么能那么有眼光。”

图左为黄子凌在宣读项目主席就职演说,那时的黄子凌稍嫌稚嫩和紧张。右为罗朝译,罗朝译为演说主持人  图左为黄子凌在宣读项目主席就职演说,那时的黄子凌稍嫌稚嫩和紧张。右为罗朝译,罗朝译为演说主持人

  “甚至,在主席就职演说的当下,我觉得我也仅仅是一个还不错的‘演说家’”讲到这里,她大笑:“当时并没有太实际的体会,但是既然需要动员大家去做一件事,你知道的,就总得说点什么吧。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效果很好,我看到了真诚的感动,甚至我一度也被自己的措辞感动到。那个时候我忽然觉得,啊,好像我们是要去做点什么了,我的意思是,做一些严肃的事情,有价值的事情。”

  2011年2月,项目组在学校第二报告厅正式成立。

  时间拉回到半年前,2010年6月,镇海中学10位同学开展了名为“我的寻找之旅”的贵州支教活动,带回了许多留守儿童和贫困生的资料。这些行动和资料留给2010年9月入学才16岁的黄子凌很深的印象,“当时在教学楼的拐角,看到学长们贵州支教的图文展,深深被贵州的贫穷和那些小孩期望的眼神所吸引。”

  也许正像黄子凌说的那样,一开始的时候,更多的是好奇心的驱使,加之一些现实因素的支撑,能去一个遥远的地方,对于年轻的孩子来说总是带着几分冒险和浪漫的色彩的。但是,这份好奇悄悄埋下了一颗种子,在孩子们心里默默生长,长出茂美的枝桠。

  领导力开发课程班给这个项目组的实施宗旨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中国当前的慈善环境,项目组必须身体力行,获得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样的活动才会发生真实而深远的影响力。

  二、准备:让现实靠近梦想

  让梦想照进现实,总归有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解决资金的问题。于是,“慈善音乐会”的想法就这样诞生了。提出这个想法的男生弹得一手好吉他,同学中也有不少都有器乐上的特长。大概玩音乐的孩子们总归会在心里期待一场自己的音乐会,或者期待在流浪的路上,在有鸽子飞过的广场上拿出小提琴演奏,或许会有路人经过向琴盒里投钱为艺术买单。就这样,以音乐会的形式募集资金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大多数成员的赞同。

  2011年3月,在一个社区的活动室里,这场音乐会如期举行了。虽然,似乎和多数人想象的场景有那么一点出入:没有燕尾服,没有鸽子,也没有为艺术买单的路人。只是在一个很小的活动室,虽然预期向社会人士募捐,但是由于是在室内,前期的宣传做的也不到位,并没有多少居民前来。听众们大多还是学校的同学。这份“义气相挺”让主办的同学们感到挺无奈的。

  经历这场不太成功的慈善音乐会,大家只好想别的方法筹集资金。2011年恰好是镇海中学的百年校庆,校庆主题的宣传和活动从2010年开始就没停过。这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灵感。既然同学们经济能力有限,那能不能借着校庆的东风,向一些校友们寻求帮助呢?于是,大家从学校的网站和一些先期刊行的校庆材料上查找到一些校友的信息,毛羽丰发现招商银行镇海支行的行长恰好是镇海中学的校友。“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的思维其实挺神奇的,一说到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有家里做生意的同学说需要钱的话当然是向银行贷款啦。于是找校友的时候看到有银行工作的,就自然想到去试试看能不能咨询到一些东西。”一位同学事后这样回忆。这个看起来缺乏逻辑又有点想当然的想法,没想到最后还真的有了结果。

  于是,电话预约、自我介绍、递交贵州爱心助学方案,校友一拍即合:先支援一万元!

  一万元能做什么?经过队员几番磋商,决定援建一个图书室。

  在镇海区新华书店订购图书时,碰到了热心的郑经理,他了解了支教小队的想法后,提出捐赠5000元图书的想法。宁波真不愧是爱心城市,处处能碰到热心人。

  有了资金和物质上的支持,接下去同学们要解决的就是具体的安全保障和如何支教等等的问题了。为此,同学们联系了学校每个科目的授课老师来担任培训工作。说是“培训”,实际上更多是速成。但是平时只是坐在教室里扮演学生角色的同学们对于有机会转换身份,还是充满了好奇。

  还有的队员积极联系宁波市著名青年志愿者严意娜,她有甘肃支教的经历。她说,“我也不是科班出身的教师,凭着一片热情去支教,要教好小学生,关键是在备课上下功夫,让小学生喜欢上自己的课。”严意娜在甘肃支教的学校也是一所小学。

  “其实,学校方面对于我们的安全一开始还是挺担心的。虽然我们都没觉得会怎么样。这一点上,大人们确实会考虑得比我们周到吧。”黄子凌介绍说。针对可能出现的一些安全问题,学校在得知同学们的计划之后,集中进行了培训。

  当然,要远赴贵州,没有家长[微博]的同意可不行。但是让同学们想不到的是,参加项目组的同学们的家长到倒是异常支持。

  “我爸妈是觉得我在家日子过得太舒服,没心没肺的,也不知道珍惜,所以想让我去看看别的地方生活不那么好的孩子是怎么学习生活的。”

  “我的话呢,还是因为申请国外的大学需要这样的经历。我爸妈让我念国际部的时候就想好了是要放手的。要是去贵州都不能搞定,那大概他们会重新考虑是不是要把我一个人扔到国外去念大学吧。”

  当笔者问起黄子凌的妈妈王女士时,这个精干的白领很直爽,“坦白地说,子凌去贵州支教挺好的……让她能有一种不同的经历。现在做的事,虽然有时候会影响学习,但对她一生的发展都有好的影响……我最希望她能平衡好活动和学习的关系……当然,这是理想。她现在这种平衡虽然不是最好,也已经不错了。” 毛羽丰的爸爸还长主动联系学生要不要捐衣服捐课桌椅等。

  天时地利人和,同学们整装待发,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大的挑战。一场神奇的旅程就这样开启了。

  三、项目组在贵州

  2011年6月,在一个简单的捐赠仪式之后,大家在校门口列队集结,准备前往贵州。6月中旬,对国际部学生来说,正是全球通考后和下一阶段学习有近半个月的间歇。但这近十天的外出,对于去掉两个双休日,还得翘一周课的镇海中学普通班学生祝镜涵她们,却是天大的考验。老师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个自主自律的女生。她父亲祝不了先生,从小就把喜欢反小孩送到新加坡等地开阔眼界,增长历练,这一次,他也为女儿开了绿灯。“我认为,实践的机会少,这种实践不是一周知识能代替的。再说,校方主要提出为女儿补课,解了父母的后顾之忧。我们最担心的,其实是安全问题,毕竟小孩没出过远门,去年她才15岁,而其他小孩最多也就大个一岁、两岁。”而据笔者了解,所有同学中,最大的是当时读高二的华杨波同学,17岁。那一天,镇海中学国际部的学术校长Dr.Crown,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以庄严而虔诚的声音说:我以你们为傲!那个声音,那个侧影,默默传递出一种力量。这个夏天,为爱而前行。

  “那一刻,我感受到一种使命感。”小组成员、16岁的葛格回忆说,“他让我想起《哈利波特》里的魔法学校老校长。我们看到了信任和期待,这让我们觉得从那一刻开始,我们背负着一些东西,一些伟大而崇高的东西。这确实很能感染人。”

老校长
队伍合影

  其中一个小组组长、华杨波同学说:“我觉得,最有价值的是,我们可以切实做一些事情。哪怕微小。我们看到实践的力量。我们在为一些无比重要的东西实践,爱、道义、公平、人性。有这样一些时刻,我甚至觉得我们看起来像英雄。听起来很好笑,对吧?但是我确实为自己感到骄傲。”

  赴贵州的团队成员经过讨论,分成了两组,每组八位同学。分别前往贵州省凯里市台江县和雷山县支教。除了设组长和副组长负责统筹,剩下的成员分别负责网络编辑、图片摄影、组织、生活、安全和学习,分工合作来保证支教活动。此外也有一部分同学留在学校负责通过网络收集和整理来自贵州的信息。对于这种分工和计划,黄子凌告诉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只是希望顺利结束支教活动就好了,所以一开始也只是把图文资料作为必要的档案资料来处理。“我们去做这件事,总不能什么材料都没有对吧?那怎么总结我们的项目呢,不过后来我们才发现这部分的资料帮了我们大忙。”黄子凌笑说。当然后面的故事本来就超出了同学们的想象。

  1.触目惊心的贫困

  26个小时的火车里程也许在同学们的说笑调侃之间显得并不那么漫长。到贵州后,由于有前期学校结对的基础,当地的教育局也给予了同学们很大的帮助,专门派车将同学们送到凯里市下属的台江、雷山两县。到达当地台江的城关三小和雷山的丹江小学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孩子们已经放学了。同学们进去熟悉了一下环境。眼前的场景让这群从小家境良好的孩子大为震惊。“课桌很破旧,教室脏脏的,那些是原本我们只在电影里见过的场景。”

  第二天,大家按计划和孩子们见面,开展了一些简单的游戏和活动,捐赠了带去的八十多本书籍,建立了一个爱心图书室,以贵州的一种常见花卉“刺梨花”命名。与破旧的教室成鲜明对比的是孩子们眼睛里的好奇和天真的梦想。

  “我很喜欢他们,”负责组织活动的方冠华同学说,“后来很多时候,别人听闻这个项目的时候都会疑心我们是不是存在一种优越感,或者那些孩子们是不是会反感这种形式,我只能说,他们想多了。人和人之间有一些东西是很纯粹的,我们的梦想,孩子们的天真,当这两者相遇的时候,有什么值得多质疑的呢。”

  国际部的同学们平时大多数的课程都是由外籍教师担任,因此在英文课的教学上可以说是信心十足。但是没想到恰恰也是英语课,遇到的问题是最多的。“英文表达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很自然的事情,于是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的语速孩子们根本无法接受。他们很认真地听,但是应该根本没有听懂。”葛格同学说:“后来我们放慢了语速,但是他们还是一脸讶异得地看着我们。后来我们才知道,他们的英文老师的发音就不标准,所以孩子们平时学的英语发音和我们学的说的完全不同。”

  “我们在上英文课的时候也尝试纠正孩子们的发音,但是短短一周的支教,也许我们并不能改变太多。”

  “他们的环境相对闭塞,学校里没有网络也没有多媒体的设备,他们很难接触到一些英文的视频资料。但是我能感觉到,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除了按原定计划进行课堂教学活动。大家还主动向班主任了解学生的情况,并进行了深入家访。

图为对吴金蝶的家访,和黄子凌牵手的为吴奶奶图为对吴金蝶的家访,和黄子凌牵手的为吴奶奶

  黄子凌在支教的第二天就受邀去一个孩子家家访。“我家很近的,就在旁边,走一走就到了”那个孩子热情得地说。实际上,他们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学校的孩子们来自各个村庄,每天都要起得很早来学校,放学后可能还要帮父母打理家务。

  那个孩子叫吴美发,还在上学前班,父母去广州打工了,姐姐也在浙江打工,他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类似这样的留守儿童在当地大量存在着。在家访的过程中,小小的吴美发说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见过父母了,很想念他们,有的时候在家也会觉得孤单,但所幸村子里有很多孩子可以一起玩,玩的时候就什么都忘记了。但是长大以后呢?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子,爷爷奶奶对美发的希望就是好好念书,上大学,走出大山。小美发并不知道走向未来的道路上究竟会遇到什么,也不知道念大学要多少钱,大山外面的世界又是什么样,只是是似懂非懂地听爷爷奶奶说要好好念书,不用再打工受苦,只是单纯地觉得现在去学校念书也挺好玩的。

  罗朝译和黄子凌走访的女孩子叫张远群,读四年级,爸爸不幸绝症去世,母亲脚有旧疾,全家唯一劳动力是75的奶奶,要养活一家四口,包括一个弟弟。

  “刺梨花”爱心助学项目组从台江县教育局了解到,过去一年的统计数字表明,县里面居然有一半以上的留守儿童。项目组的同学不仅看到了物质上的贫困,还接触到了一些留守儿童精神与情感上的“贫困”。在后来项目组回到宁波后成功结对的150名贫困留守儿童之一——吴金蝶的回信中,至今仍打动着项目组每位成员的心:

受助学生潘金蝶写给助学人周阿姨的信受助学生潘金蝶写给助学人周阿姨的信

    “周阿姨,您像我奶奶一样亲切,比我妈妈还要好。我妈妈她都不打电话给我,一年都不打一次……说来看我都不来,其实我也很想她。每次我们班同学说我是没妈妈的孩子,还有每次看见别人和自己的妈妈、爸爸玩时……我都很想哭……”在黄子凌和华杨波的支教日记中,我们见到了如下两段话:

  现实有时候就是这样残酷而悲伤。在现实面前,我们第一次认真地思考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到底是什么样的。

  即便是我们中号称最关心时事的同学,平日看到的大多也是网上空泛的谈论。苦难和悲伤面前,我们才体会到行动的价值,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些事情,积少成多地改变我们的国家,这可能比简单的愤青式的发泄情绪要实际和有用得多。很多人在抱怨我们怎么怎么落后,怎么怎么不如国外。但是我们想说的是,你怎样,你的中国就怎样。直面悲伤,集结力量,为了我们的国民能自由而有尊严得地活着。这不正是领导力课程班学习的宗旨?

  2.“召唤更多人”

  类似吴美发的情形广泛地存在着。同学们在家访的过程中从一开始的惊讶到感动震撼,再到沉思。这群年轻的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梦想的沉重。

  “我们平时在学校里总觉得压力很大,同学们的优秀,申请名校的艰难,我们中有很多人为课程熬夜,我们每个人都在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追逐更大的梦想。但是这里的孩子让我们看到另一种压力和沉重,一种来对比产生的良心、道义和责任的呼唤,让我们想起湖南卫视的《变形计》这档城乡少年角色互换节目。孩子们和家长们单纯的希望在实现的过程中不知道会不会经历失望,甚至绝望。我总会想到,这群孩子们,当他们走出大山,发现自己从小辛苦背诵的英文根本无法和外国人交流,他们会不会失望,会不会感到自卑。我不知道。”

  类似的信息在源源不断的地汇集过来,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有了新的想法。“也许,该是通过行动召唤更多人的时候了。”“计划不如变化快,我们在行动中看到了计划的不足,我们不能等到回到宁波再发动,我们也不能只把资料带回学校,毕竟,学校里的主要群体是学生,他们还是消费者,没有强大的助人能力。”……

  很快,通过支教小组的会议和与在宁波的同学们的网络联系,大家取得了共识。“我们现在要召唤更多的人”。于是,QQ群编辑组和宣传策划组开动马力,激起了大干一番的劲头。

图

  但是如何召唤,并且如何帮助这些孩子们呢?“我想,他们中的一些人是很需要资助的。也许这样说有一点俗套。但是这很现实。没有钱的话,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无法完成学业就要被迫外出打工。”台江县有一半以上的留守贫困儿童,仅台江城关三小就有十分之一因贫困而辍学的同学。华杨波说,“当然我们无法判定念大学和打工之间一定有优劣之分,但是我们希望,教育能给每一个梦想一份平等的机会。如果没有机会选择,那么哪里来平等?”

  在一次小组会议上,黄子凌提出,如果我们把这些真实的资料带回去,也许会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队伍。这样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很多人在抱怨这个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甚至我们平时在网络上可以看到很多仇富的言论。但是我想说,富不是错,为富未必不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引导社会力量。”

  “很多人平时没有捐助或者献爱心的习惯有的时候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爱心。比如你捐钱给希望工程,你知道自己的钱真的用在孩子们身上了?不清不楚的当然没有人会捐,换我也不会。但是如果我们能把一些真实具体的资料带回去,如果你确切地知道自己的帮助能给一个孩子带去多么大的希望,我想这是会激发慈悲的。”

  “我们相信这个社会是好人多的,但是我们的社会需要一个引导爱心的渠道。现有的组织未必有公信力,或者,有些东西他们做的很不具体,这样没有说服力。我们也许可以倡导一种慈善事业的新模式。”

  经协商,大家在支教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当地学生的资料进行搜集,结合实地走访和向校长、班主任了解情况,大家一共搜集了150名家境困难的孩子的资料,这些信息源源不断地发往留在宁波的同学们。

图

  3.让梦想开花

  很快,一周的支教活动结束了,带着感动与感悟,同学们返回宁波。接下去,就是怎么把这些讯息传递给大众了。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在学校组织结对捐助,大家经过核算,拟定了每年捐助500元直到孩子们结束小学学业的捐助计划。这个过程中,有同学提出,如何保证这种长期捐助的持续性呢?同学们讨论以后得出的结论是,一方面可以签订一些协议,但是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的,所以感情的联系就变得更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学长学弟学妹的传递,把这种支教计划延续下去,每年带回那里的资料,这样的话,受助人和资助人之间有了沟通和反馈,有了情感的联系,应该可以成为延续资助的力量。”

  就这样,带着前期收集的资料,2011年6月底,在镇海中学大[微博]成殿的门口,小组成员向学校同学和老师分发关于贵州贫困留守儿童的资料,号召结对帮扶。这期间,还联系了当地多家媒体进行报道以扩大项目的影响力。

  关于活动场地的选择,黄子凌同学说:“当然首先是因为这是居于学校中心的建筑,比较方便活动开展。但是此外,大成殿是曾经的孔庙建筑,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里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曾经感动过很多的少年人,我们今天用我们的方式在曾经象征儒家道德的地方,用实践向道德与尊严致敬。我觉得这很有意义。”

  就是在大成殿前,最后,同学们完成了将近90个结对帮扶。初战告捷,同学们都很受鼓舞。但是剩下的贫困学生怎么办呢?祝镜涵提出到能不能走出校门面向社会组织结对活动。这一设想,马上受到项目组成员的支持。

  但是要选在哪里进行结对活动呢?同学们首先想到的是宁波最繁华的天一广场。大家分析觉得那里的人流量比较大,能尽量扩大宣传面。但是黄子凌和葛格一起支联系的时候却发现事情似乎并不那么简单。天一广场的活动需要进行场地的审批。审批结果最快在一周后才能知晓,而且不一定能获得审批。是等审批还是另选场地?结合场地租借费用等因素,大家最后决定改变计划。“社会并不因为我们而存在。要融入社会,还得先了解社会的种种游戏规则。但是我们可以努力让社会变得更好。”黄子凌在阶段小结中这样感慨道。

  关于场地,又一次头脑风暴。毛羽丰提出,可以去宁波书城开展结对活动。很快大家总结出四点可行性:第一,宁波书城的人流量相对也比较大。其次,书城有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在那里买书。大家觉得很多家长可能会认为这是一种对孩子公民意识的教育而慷慨解囊。这样的话,相比天一广场,宁波书城的受众就显得更有针对性。第三,据悉,宁波书城也有举办类似活动的经验,所以手续之类的也比较简便。第四,一般来说,会去书店的人,相对来说人员的文明素质会更高一些。就这样,商议定之后,同学们带着学校证明和相关的材料,前往宁波书城。书城的负责人(此处若能写出负责人的姓名和职务更好。对善人善举,要抓住一切机会宣传,既是尊重,也利于善举持续)听闻同学们的计划,很受感动。于是大家很顺利地敲定了活动的时间和具体场地安排。

  之后的事情就显得顺利很多。同学们按计划制作宣传海报,进一步整理资料,7月初的一个周末,宁波书城的结对活动顺利开展。有了前期的经验,同学们更加游刃有余。这些来自贵州的资料真实可感,参加活动的市民很受震动。同时,同学们亲身实践,推进公益的行为本身让很多市民非常感动。“一群学生能做这样的事情确实是了不起。”活动中,时常传来这样的赞叹。

  加之前期《都市快报》、《今日镇海》、中国宁波网和镇海新闻网等媒体宣传也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很快,剩下的贫困生也顺利完成了结对。

  “结对活动结束的时候,我们真的很感动。原来,我们真的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召唤力量。为了公益,为了爱,我们在汇聚力量。慈悲与道义赋予能力的意义是无与伦比的。”小组成员陈宇同学说:“联系媒体,联系场地,联系协调各方的关系,回头看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已经走了那么远,做了那么多。如果是在一两个月前,你和我说我们要去完成这些,我一定会觉得你疯了吧,怎么可能?但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地,我们居然真的做到了。”

  “如果你不去做,你永远不知道你可以做什么。当然我并不是说我们完成了怎样惊天动地的事情,我只是觉得,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我们走到现在。这种尝试让我觉得很振奋。你尝试过用脚步丈量梦想的话,你当然会知道实现梦想到底有多艰难,但是你也会越加明白梦想有多可贵。”参加活动的另一位成员崔蔚这样说。

  4.让梦想继续

  带着丰硕的成果,项目组成员黄子凌、毛羽丰、祝镜涵等人代表项目组参加了2011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经过几轮角逐,这个项目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但是,欣喜之余,大家又有了新的想法。

  “在比赛中,我们的项目很吸引眼球。但是我想,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项目难度,更因为众多有爱的宁波人的热心参与。”黄子凌分析说,“在和其他学校项目组的交流中,我们在想这样一个问题,难道我们的价值在于‘难’么?在于吸引了多少媒体关注么?这当然不是。我们关注弱势群体,不是作秀,是希望切实帮助到一些人。其实,这一年来,我感觉自己和大人一样在做事,我们甚至做得比大人还好。这是我们最好的成人礼!前期,我们很好地扩大了影响力,我们能集结力量。但是我们怎么延续这份力量呢?这是一个新的挑战。”

  在镇海中学校园内,也有很多研究性学习小组或项目小组最终发展成社团的成功案例,《浙江教育报》曾报道过《镇海中学研究性学习课题催生浙江省首家高中慈善工作站》,《浙江日报》报道《镇海中学五名学生组成的研究小组“整”出一个兑门书社》,还有《中国教育报》报道的镇海中学绿音环保社……

  在镇海中学这个注重研究和实践的大环境里,黄子凌他们觉得成立社团的想法很靠谱。带着这样的想法,比赛结束后,大家又聚集到了一起。建立一个社团,让梦想在年轻人之间一茬茬流传!这个想法得到了普遍的支持。于是,开学后不久,经过一系列的接洽,一个新的社团建立了,它的名字叫 “刺梨花”爱心助学社。

  但是学校原本已经有了公益性质的慈善工作站,为了更有效得地整合资源,同学们决定让刺梨花爱心助学社成为慈善工作站的一个分支,同时又把爱心助学作为社团的定位,这样既有针对性,又有合作,并直接接受镇海区慈善总会的指导。2011年9月底,镇海中学慈善工作站爱心助学分社开展了第一次招新,将成员人数扩充到了50人左右。社团建立了宣传策划、联络编辑、生活后勤三个部门。紧接着,新一轮的计划开始实践,首先推出的是“爱心课桌椅项目”。该项目源于社团学生支教后与贵州台江县城关三小保持的密切联系,助学社社员从邰通卓校长口中我们得知学校缺乏一批新的课桌椅,为了让(贵州)台江城关三小的孩子早日用上新的课桌椅,社团提出了爱心课桌椅项目,通过多种不同形式的活动进行了募捐。

  (1)爱心一元钱

  一元一桌一椅一爱心,该活动在学校的两个小卖部门口及国际部教学楼共摆放四个募捐箱,呼吁同学们平时勤俭节约,将省下来的钱捐助给贵州的贫困学生用作买崭新、安全课桌椅的资金。经过一个星期的实行,“爱心一元钱活动”共募得善款400余元。

  (2)慈善篮球义赛

  2011年12月15日,由 “刺梨花”助学社举办的慈善篮球义赛也在学校的体育馆如期举行。对阵双方是体育老师领衔的教师队及学校的校队,这样精彩的对抗自然吸引了许多学生,体育馆的座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情况。经过这场慈善义赛,社团共募集了善款1200余元。

 

  (3)三八妇女节鲜花义卖

  2012年3月8日,趁三八妇女节之际,“刺梨花”助学社在镇海中学内举行了鲜花义卖活动。本次活动既鼓舞动了学生们买花送给自己的老师和母亲表达祝福,也为贵州的孩子募集了近900元的善款。

  (4)慈善音乐会

  2012年4月19日,由镇海中学“刺梨花”助学社和镇海区志愿者协会招宝山街道分会联合举办的“让刺梨花更怒放”大型爱心助学晚会在人民大会堂广场隆重上演。来自招宝山街道文化站、社区的文艺骨干以及我校国际部学生用舞蹈、歌曲、配乐诗朗诵、手语表演等形式,号召全社会爱心人士为贵州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奉献爱心,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晚会共募得善款4210元,并收到宁波羽丰印务有限公司十万元文具的实物捐赠。

  五、反思

  时至今日,回头看去,同学们不禁都有些感慨时间走得那样快。似乎所有人一开始的时候都并不曾想到会发生这样一些故事。

  一年的时间里,在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在镇海中学这所爱心学校为项目奔走,准备材料,面对媒体,无论父母还是老师,都觉得他们成熟了很多。黄子凌的爸妈告诉笔者,把子凌送去贵州支教能够磨练磨练我,渐渐改掉了花钱大手大脚的坏习惯,也增强了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我们觉得她贵州回来以后好像稍微长大了一点。做事想事不再是我我我,更多的时候是我们,会想到她帮助结对的同学、参与结对的爱心人士,还有她们要经营的一个社团。然而,谈及项目的时候,助学社的学生无一例外地觉得自己并不是做了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只是沿着内心的感动和想法,从小到大,一步接着一步向未来走去。又是江南的四五月天,我们看到青春与梦想的力量,来自未来的力量,一如这江南四月,始终有一道明媚温柔的光从晴空倾泄下来。

爱心助学分社成员合影爱心助学分社成员合影

  作为领导力开发课程班的一员,黄子凌曾一直在疑惑,领导力就是当官、做领导,就是当头做大?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她有了自己的答案:

  “刺梨花”项目告诉我:不是的。领导力是一种影响力,对于我们帮助弱势群体项目而言,领导力更是一种对自己想做的有价值的事能召唤更多人和自己一起做的能力,它弘扬了慈悲和道义,并赋能力以意义!”

  “对于项目组的同学来说,实施项目需要占用时间、精力,于是,我们无一例外被迫成为平衡时间的‘大师’。也许我们大都信奉一句话,对于自己感兴趣、认为有价值的事,年轻时代,挤一挤,做事情的时间、精力总会有的。我感觉项目组几乎没有因为组织活动而让学业退步的。因为常常事赶(着)事,我必须提高工作、学习效率。我感觉自己一年下来,提高了时间利用的效率。我们班有好几位助学分社社员,班主任盛琪老师常说,班上有什么事,交给你们分社了。分社能把一个学校甚至几百号人的事情都搞定,我们班的小事,你们不是小菜一碟?”

  “此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切身体会到团队的价值。现实的沉重不是我们个人的力量可以改变,没有人能独立充当那个救世主。但是我们集结在一起,我们的团队从创意到实践,相互支持,迸发灵感,一路走过。而更让我们觉得高兴的是,一路而来,我们的队伍在不断得地扩大,媒体、公众、社会的力量让我们看到未来不是梦。于是,“团队”的概念扩大了。我们在影响众人,这是领导力的体现。我们在影响众人关注弱势群体,致力更公平与温暖的社会,于是我们看到了领导力的价值。”

  和爱心助学社一路起走来的指导老师曾昊溟老师对项目开展并坚持一年来的情况颇为感慨:

  “有的同学开玩笑说,帮助弱势群体项目是‘爱’的领导力。我们项目组的成员可贵的地方很多,我觉得他们不是人们想像中‘垮掉的一代’,也不是‘等待的一代’,他们是‘行动的一代’。我用16个字概括他们这个项目的特点:‘身体力行,赢得信任,宣传发动,刺梨花开!’”

  项目指导老师、镇海中学国际部副主任舒建东老师说,“我相信我的学生很能干,但他们学习、实践领导力开发一年来,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没想到他们比大人还能干!”

  六、后记

  2011年12月15日,中央电视台记者次晓宁、章浩一行五人“走基层”,来到镇海中学采访“刺梨花”爱心助学项目,走进课堂,了解学校情况,采访了项目负责学生黄子凌和校慈善工作站指导老师胡蓉,并现场采访了我校“爱心一元钱”启动仪式暨师生篮球义赛(篮球义赛不是在2011年12月8日举行的吗?)。2011年12月27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镇海中学高中生组织慈善活动”的新闻。

  2012年2月,根据甬团联〔2012〕3号《关于表彰2011年度宁波市志愿服务行动各类先进的通知》,镇海中学“刺梨花”爱心助学项目被授予“2011年度宁波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这个项目是获奖的15个项目中唯一一个中小学学生项目。

  5月16日,《宁波日报》(向全社会发起)刊登《镇海中学“刺梨花”6月再进贵州支教今起征集爱心桌椅》的文章,为项目宣传与鼓劲。

  5月29日,《东南商报》:《镇海中学“刺梨花”6月再出发  发起征集爱心桌椅计划》

  2012年6月,“刺梨花”爱心助学项目组将向贵州再出发……

 

文章关键词: 爱心助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