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届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举办中学建模论坛

2015年08月17日18: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8月14日,正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第八届工业与应用数学大[微博]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论坛吸引了不少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也饶有兴味地前来参加。这是一场中学数学建模教育专题论坛,发言者既有大学教授,也有高中生和他们的老师,研讨会的主题围绕着中学生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IMMC),讨论如何通过数学建模教育和实践,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荣获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中国赛区一等奖的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附中和北京十一学校代表队,在论坛上发表了他们的数学建模项目论文,并接受与会中学师生的提问,切磋中不乏尖锐的辩论交锋。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的赛题来自现实世界,参赛选手需要提炼问题、做出假设、构建模型,以数据验证模型,并对结果作出解释。挑战赛不是传统考试形式,而是以开放方式进行探索研究,没有标准答案,奖励的是建模的创造性、表达的逻辑性、对结果的实证,以及团队协作。本届赛题是电影制作中拍摄排序问题,需根据明星档期、场地、道具等资源限制,以论文方式提出解决方案。论坛上看到,获奖团队纷纷使出各种神通,以匈牙利算法、遗传算法、搜索算法、微分方程算法…… 构建自己的最佳解决方案;与会同学辩论热烈,机智的火花时时闪现,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中学生为主角的学术会议。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自1987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工业与应用数学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术盛会,能够获邀在本届大会上举办中学数学建模教育专题论坛,代表了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受到国际权威学术组织的肯定,也是对获奖团队师生的最高奖赏和鼓励。工业与应用数学界德高望重的林群院士亲自为获奖同学颁奖,鼓励同学们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懈努力,大胆实践,争取更好的成绩,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论坛主席,也是中华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委员会负责人的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白峰杉教授,鼓励中学生通过数学建模的科研探索,敢于思考大问题,敢于尝试,敢于创新,将来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国际专家组委员、复旦大学[微博]谭永基教授详细介绍了本届大赛的赛题、评审过程和评审意见,高度肯定了华人学生在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上的突出表现。香港理工大学[微博]乔中华教授结合对获奖论文的点评,向与会师生提出了数学建模和论文写作的建议。

  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的联合创始及主办单位是美国数学及应用联会和中国香港的儒莲教科文机构。儒莲教科文机构行政总裁张岩峰在论坛上表示,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的目的是促进教育变革,推动科技创新。正如李源潮副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指出的,数学的应用是人类创造世界的根本动力,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动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数学建模和教育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本届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对数学和科技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启示是,数学教育必须与多学科、多领域融合互动,必须与科技、工程、工业相结合,必须与创新和创造相结合。因此,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也致力于成为科技创新教育平台及创客实践社区。论坛上,北京牛栏山一中的李振涛老师和北京十一学校的朱浩男老师介绍,学校已经建立起了数学建模实验室,并开始了中学生创客实践探索,例如建立了3D打印和大数据APP项目。

  所有与会者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始终离不开如何变革数学教育,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大家一致同意刚刚获得本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苏步青奖的李大潜院士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数学与工业、数学与创新的最佳教育结合点,就是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指出,数学建模教育在当今世界受到愈来愈广泛的重视,数学建模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然而,我们也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在中小学[微博]师资培训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我国高中新课标在本世纪初就已经提出加强数学建模教育,然而真正能落实的只有少数地区和少数学校。与会学者表示,通过竞赛与课堂教学、竞赛与课外创客实践相结合,应该是当前数学建模教育寻求突破的有效路径。

文章关键词: 中学建模数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