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如何让孩子自己讲故事?(图)

2015年08月20日11: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如何让孩子自己讲故事?如何让孩子自己讲故事?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和小和尚,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讲的什么呀?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

  ■天府早报记者曾卓琳实习生赵欢

  大多数父母都会给孩子讲故事,但许多家长[微博]的方法不对。其实,每个宝宝都是故事大王,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与逻辑思维能力都可以在讲故事中得到全面培养。那应该怎么给孩子讲故事?又应该如何引导宝宝学会讲故事?

  如何对孩子讲故事?

  

  质量优于数量不要怕重复

  曼曼3岁,很喜欢听妈妈讲故事,听完了要缠着妈妈再讲,而且有时一个故事要反复讲。

  有教育专家称,如果妈妈讲的故事没有进入孩子的心灵,孩子会表现得比较浮躁,永远期待有新故事。这么多故事,对孩子真正的影响很小。孩子不断地想听新故事,只是为了寻求新鲜的刺激。

  给孩子讲故事,最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要多注意重复,一个故事起码要重复5~6遍,甚至可以一周都讲一个故事。重复的频率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做出相应调整,越小的孩子重复率应该越高。妈妈在讲重复性故事时,孩子能预见下一个情节,这对孩子来讲是建立安全感的很好途径。

  如何给孩子选故事?

  

  不要强调说教重在潜移默化

  武成大街一家早教机构的老师吴萍说,相比其他故事,累加故事和无意义故事,更符合学龄前孩子的身心韵律,“在重复中,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吴萍还称,家长需要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但是威信不是“我很厉害,我懂的比你多,我说的比较正确”,更不是来自于妈妈在讲故事时,经常教导孩子:“好孩子应该这样做,×××真坏,宝宝不要学。”

  像《格林童话》这类民间故事,是几千年古老智慧的积累,它的人物和情节都具有隐藏的象征意义。成人由于受社会阅历的影响,不能很好地理解。孩子的心灵是单纯的、透明的,他们说不出口,但会本能地从故事里汲取养分。

  更重要的是……

  

  如何让宝宝讲故事

  妈妈给然然买了很多故事书,通常妈妈会给然然照着书本讲故事,还会指着画面和字重复几遍让然然复述。

  教育专家:这种方法虽说在很大程度上挖掘了宝宝的记忆力,却不可避免地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

  正确做法

  方法1

  爸爸妈妈先同宝宝一起认真看书中每一幅图画,让他们讲讲自己看到了些什么。这样的阅读培养了宝宝的观察力,也提高了他们的审美能力。

  方法2

  教宝宝“故事接龙”。生活中到处都有故事。比如坐在车上时,让宝宝看看车窗外有些什么可以编故事。

  方法3

  让宝宝复述故事,而不是背诵,用他们自己的言语来讲述故事里的人物和情节,这对宝宝的言语、记忆、逻辑、想像等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

文章关键词: 讲故事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