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广州小学择校费20万 教育局人士辟谣

2015年08月20日14:3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快到开学季了,择校费又成为各位爸妈网上疯传的焦点。今年行情如何?网友们列举了50多所学校的择校费,有的学校行情被惊叹为“天价”:网传择校费最高价为培正小学20万!南都记者通过教育界内部人士了解到,今年“择校费”与去年保持稳定,最高价还是7万。

  教育界:“我们内部是有底线的”

  在网传的择校费价目单上,有部分学校的行情被注明是包含了人情费,而有部分学校的价目则未被注明,以“裸价”的形式出现。记者根据裸价来比较,在榜单上排行前五的分别是培正小学20万,京溪小学18万,东风东路小学16万,清水濠小学13万,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13万。这一价格行情被教育界人士一致否定。“这不可能,我们内部有底线,最高仅7万元。”一教育界人士称,“择校费”收支两条线,进入的都是区里的财政,不可能落入个人或学校的腰包。因此,学校不可能抬高价格去坑家长[微博]

  有内部人士表示,择校费在官方的表述上,名为“捐资助学费”,以家长自愿为原则。但为了公平起见,都会有一个基准,即按照学校等级来区分。越秀区的捐资助学费分为区内户口、区外户口两种:区一级学校区内是3万元,区外5万元;市一级学校区内4万元,区外6万元;省一级学校区内5万元,区外7万元。

  网友:“哪有这么便宜?”

  经比对,南都记者发现,官方版本与民间版本相差最高达13万元。而对比网传择校费排行榜单上,越秀区部分学校的择校价有“失实”。在榜单上,省一级小学东川路小学择校费为5万,引起不少网友惊呼:哪有这么便宜?!

  为何中间有差价?“不排除有些中介费、茶水费”,一学校负责人表示,有些家长把择校全过程的费用都算进去了,包括走后门的,一层一层的“好处费”都算进去了。“比如托上托的,自然花费就多几层了。但学校的价格都是统一的,我们也不想被人说闲话厚此薄彼的,标准不一这对学校是吃力不讨好的事。”

  吐槽

  小学六年 生均经费远超择校费

  尽管对于不少家长来说,择校费的价格颇高,但是教育界内部也表示,宁愿不收这笔钱也不想多收一名择校生。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学校对非广州户籍的学生缩紧了招收名额,有的学校宁愿小班教学也不愿意多收一名外地生。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政府对借读生的负担“吃不消”了。“早在五六年前,我们已经对小学生的生均成本做过核算,小学六年下来,培养一名学生的费用大概是11万多,现在五六年过去后,物价上涨,早已经不止这个数了。”该人士称,择校费最高交到7万,仍然需要政府为借读生“买单”。换言之,借读生收得越多,财政的支出会越大。“如果提价,市民会不满;不提价,政府负担不起,所以站在政府的角度,绝对不想收这一笔择校费。”

  链接

  网传裸价

  择校费

  榜单上排行前五的分别是:培正小学20万,京溪小学18万,东风东路小学16万,清水濠小学13万,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13万。

  官方版

  择校费

  越秀区的捐资助学费分为区内户口、区外户口两种:区一级学校区内是3万元,区外5万元;市一级学校区内4万元,区外6万元;省一级学校区内5万元,区外7万元。

 

文章关键词: 择校费择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