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纵容孩子没完成作业获点赞 称没法强迫

2015年08月22日09:17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开栏语:

  新学期来了,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重新沸腾起来。回到校园里的同学们叽叽喳喳、说说笑笑个不停。

  年级增高了,教室也换了,同学们的成长故事开始续写了。

  新学期,我们来了!

  张女士的女儿在长春一所重点小学上学,开学就六年级了。21日是登校日,她不到8点就把女儿送到了学校。“等我姑娘的那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十分忐忑。”为什么?因为女儿的作业没有完成,而这一举动还是在她的“纵容”之下。

  昨天,张女士把“纵容”女儿没完成作业的事在长春市小学生家长[微博]群中说了,让她没想到的是,家长纷纷表示支持。

  必读书目 孩子不想读

  张女士说,孩子之所以没有完成作业是因为假期奥数课外班上得太多,还要带着女儿出去玩。还有一个原因是,作业量挺大。看看孩子的语文作业:10篇读后感、10篇阅读、练字帖、背20首古诗、做3张大卷子、读5本书。

  这5本书中的《平凡的世界》和《基督山伯爵》,孩子一点儿都不想看,尤其是《平凡的世界》。为此,张女士也想了很多办法,她给女儿朗读,女儿说听不进去;给女儿找来书评,女儿说对这个“朝代”的事情不感兴趣;找来电视剧让女儿看,女儿说太老土了。

  宁肯挨批评也绝不糊弄

  做了各种努力,女儿还是看不进去,张女士决定不再勉强,最终选择放弃。“我个人真的觉得是非常好看的两本书,但女儿没兴趣啊,估计大一些再读会好一些。”她说,“我觉得阅读是一种乐趣,我没法强迫孩子看她不喜欢看的书籍。”

  可是问题又来了,如果没有看书,那么女儿就无法完成暑假作业。其实,老师留的阅读作业还是很好完成的,要求写摘录式和心得式读后感各一篇,“如果想要对付,我可以教女儿如何应付这个作业,但是我觉得既然孩子没看,那么就宁肯挨批评,也不能让孩子不认真对待。”

  最后,张女士在读书卡后面写上了“未完成”三个字。

  张女士把自己的事情在家长群中说了之后,网友纷纷点赞。网友“嘉树”说:“这么小的孩子读《平凡的世界》,能理解吗?”

  网友“海豚”说:“老师布置的必读作业的书我都给孩子买了,但是他没看,成天看《射雕英雄传》。”

  网友“九瓜”说:“我小时候就烦写读后感,所以我儿子看完书我家就讨论人物,不要求他写。”

  “海豚”说:“小时候最烦的暑假作业:读后感、观后感、游记。我就记得正玩到兴头上,我爸一句‘好好玩,回家把游记作文写了’,马上就没玩的兴致了。”

  ■支招

  家长诚实可嘉但并不赞同

  东北师大[微博]附中首席教师郝淑霞说,《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绝对是经典,老师推荐这本书一点儿问题没有,但是老师可能没有想到六年级孩子对读书兴趣的选择。

  给孩子留阅读作业是想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那么就一定是孩子感兴趣的书,“个人认为不应该具体规定哪本书,可以限定范围,体现个性化需求,不能一刀切。”

  郝淑霞说,张女士面对现实,想尽各种办法,方法可取,但没达到效果。直接写上“未完成”,看出不袒护孩子的态度,表面上看是积极的,但可能会有负面影响,会给孩子造成一个错觉,就是事情经过尝试和努力做不到,妈妈就可以替我挡着。她建议,读书卡应该由孩子来写,比如:“老师我试着读了,但没读进去,我用其他的书籍来弥补……”郝淑霞同时还给家长支了个招,关于《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家长要先自己读,找出精彩片段,单独复印出来,拿给孩子看,“也许脱离了老师必须让读的背景,只是单纯地看这本书的精彩章节,没准孩子就看进去了。”郝淑霞说。

文章关键词: 暑假作业新生开学阅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