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吐槽暑假作业:勾起一堆“伤心事”回忆

2015年08月04日09:4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家长吐槽暑假作业:勾起一堆“伤心事”回忆家长[微博]吐槽暑假作业:勾起一堆“伤心事”回忆

  网络征文、少先队员卡通形象设计、雏鹰假日小队……在你的印象里,对于暑假的印象是不是还停留在一本稍厚的暑假作业?快来看看现如今孩子们各种“高大上”的暑假作业吧,网友“日不落”吐槽,面对这些作业,暑假俨然成了“灾难”。不过也有家长表示,一些活动虽然看似麻烦,但孩子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与成长。

  网友吐槽

  暑期活动太折腾人

  对于学校布置的学习部分的暑假作业,网友“日不落”表示认可,“学习部分是孩子们自己的任务,从书写的量到读书的要求都是非常合理的。”但暑期活动让“日不落”忍不住“吐槽”,在“日不落”看来,不论是上学还是暑假,一些不切实际、弄虚作假的活动,让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中,家长在繁忙的工作中,还要去应付各种各样的奇葩作业和要求,苦不堪言。“日不落”最大的希望就是不要打着锻炼孩子的幌子来折腾家长。

  网络征文象征性完成

  首先是网络征文,“这是每次假期都有的,主题不同,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这种征文也是象征性地完成任务,相信还是有一部分家长连这最简单的活动也不可能参加,那这种作业有什么意义呢?还不如一篇有意义的游记。”

  卡通设计“设计”家长

  今年“日不落”孩子的暑假作业中,还有一项是鼓楼区少先队员卡通形象设计,“这种任务和要求我想最终定稿的一定是出自专业人士之手,最起码也是出自美术、平面设计上有很高造诣的人。”在“日不落”看来,既然大多数孩子并不具备这样的设计能力,那么最终这项作业无疑就转嫁到了家长头上,家长完成不了,只能再去寻求帮助,折腾来折腾去,不知道是谁设计的了,但受累的肯定是家长。“日不落”认为,这样的设计完全可以在全区范围内征集,自愿参加,而不是出现在暑假作业中。

  4K手绘要求太高

  第三项作业是“放飞红领巾梦想,手绘印象鼓楼”,要求4K手绘稿。“不得不说这又是一项奇葩作业啊。”“日不落”说,4K纸的大小是580mm×380mm,你们可以随便问一下小学美术老师,这种纸张大小的手绘稿作业,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要求有多高?即使专业学美术的孩子也不是学一两年就能完成这个任务的。

  假日小队手册最烦人

  第四项是“雏鹰假日小队活动”,“留住红色记忆,寻访红色足迹”主题实践活动,除了要把寻访内容做进雏鹰假日小队记录本,还需上交寻访成果或文化产品(电子版,包括图片册、文字集、视频)。“日不落”表示,适当组织社会实践可以提高孩子的主人翁意识,但如果需要图片册、视频,那就不是孩子能独立完成的了。“家长是没有暑假的,孩子整个暑期都放在托管班,我们要辛苦工作,加班加点,真的没这个时间和精力。”更让“日不落”觉得不值的是,要把文字和图片编辑制作成一本精美记录册,都是在外面花大钱,花大精力让人做……然后交到学校老师随便翻一翻,就发下来了,殊不知,家长为了这些东西费了多少心思、多少精力和多少金钱。

  网友观点

  暑期作业勾起家长 一堆“伤心事”回忆

  “深有同感!”网友“清茶和绿茶”表示,每次一大堆活动看得头疼,雏鹰小队更是磨死家长,家长要上班,休息日也是被各种事情填满,几个家长凑休息,凑来凑去很难,要么这两个没时间,要么那家孩子旅游,要么有课,有么回老家,好容易都有时间了,老天又下雨!真是无比烦躁啊!“渴望自由的鱼”也无奈地表示,“不是你们鼓楼区有这个作业,我们也是这个作业哎,太痛苦,根本不是孩子完成,都是家长来。”

  家长把问题复杂化了

  不过也有家长表达了不同看法,网友“Emp小海”就表示,其实这些活动很有意义,只是现在的大人把问题想复杂了。作文,绘画,设计,按照小朋友的思路自己创作就好,什么水平就是什么水平,为什么要过多地代笔和找枪手。小朋友是没有那么专业的水平有什么关系?他自己做的就是最真实的。网友“永远其实没有多远”表示,“为什么不把这些作业看成是对孩子能力的一种锻炼呢?难道只有多少张数学试卷,多少篇作文才是家长喜欢的作业?”

  超九成家长 觉得太折腾

  微信“家长帮南京站”针对这一话题进行了网上投票,其中92%的家长赞同“日不落”的观点,觉得作业太折腾家长和孩子,还不如做点实事。5%的家长觉得既然无法改变现实,不如面对接纳,而且要注意不带给孩子抱怨的情绪。还有一部分家长则觉得无所谓。

  老师有话说

  孩子“学步” 不妨扶一把

  对于家长的各种“吐槽”,已经有着十多年教龄的关老师表示可以理解,毕竟大多数家长都不是全职,有着自己的工作和压力。在与家长的接触中,关老师也发现,还有一部分家长的观点是:来自学校的一切任务都是孩子的事,应该让孩子自己完成。

  但在关老师看来,家长在“吐糟”的时候也不要总是站在老师、学校的对立面,不论是老师、学校还是家长,都有着一个共同目的,那就是孩子能在历练中得到成长。就像孩子刚开始学步时,家长总要扶着孩子去练习,而现在的这些实践活动,就是孩子的另一种“学步”,家长不妨还是扶一把。低年级的时候也许家长参与得比较多,但正是有了这种示范和指导,孩子到了高年级的时候就能放手,而在放手的时候,家长自然能够看到孩子的成长。

  专家评说

  家长先放下功利心

  南京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台咨询师文清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在平时的咨询中也时常能听到家长类似的抱怨,在她看来,很多时候是家长把问题复杂化了。暑期的各种实践活动,本意是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但不少家长是冲着评选去的,如果完全放手让孩子去做,结果可能“一塌糊涂”,所以家长只能劳心劳力一手包办,没精力、没资源包办的家长自然会觉得满腹牢骚。

  在文清看来,与其抱怨不如回到初心,如果家长愿意参与其中,就给予孩子一些帮助,如果不愿意,就放心交给孩子去做,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文清特别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口是心非,一边抱怨一边又忙得颠颠的,这种不一致的行为孩子会“有样学样”,这就得不偿失了。

  妈妈成了“手工艺人”

  家长故事

  “先别说小学了,3年幼儿园就把我练成民间手工艺人了。”孩子在河西一所小学就读的孙女士笑着说,3年幼儿园,年年春天做风筝,春节做花灯,不定期的还有种子画、树叶贴画,3年下来自己俨然成了手工艺人。原本以为到了小学能轻松一些,没想到类似的活动一点不少,“小学6年再练下来,我就成大师了。”

  在孙女士看来,其实每个孩子都各有专长,有的孩子爱画画,有的孩子唱歌好,类似的活动“一刀切”的确有些不合适,最终的结果就是家长帮着孩子应付老师布置的任务,意义不大。

  孩子在活动中成长

  “我挺支持孩子参与这些活动的。”孩子已经上四年级的孙女士说,自己的孩子就是雏鹰假日小队的小队长,第一年组织假日小队活动的时候,的确是自己一手包揽,孩子们只要参与活动即可,但经过一年的历练,今年暑期的活动自己有意识地放手让孩子进行联络、组织,“全队8个队员的电话打下来,我明显感觉她与人沟通越来越顺畅,而且队员们要准备什么,集合时间、地点,孩子都考虑得很周到。”

  手册将成毕业纪念

  “我的孩子原先非常内向,但几年的活动历练下来,她已经变得非常开朗而自信。”在刘女士看来,这都得益于孩子每年假期参与的各项活动。刘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孩子平时的学习任务比较重,也只有假期能稍微挤出点时间,所以自己就抓紧一切机会带孩子多多接触大自然,参与各种实践活动。

  刘女士坦承,能“拿得出手”的雏鹰假日小队的手册,肯定需要家长的帮忙与付出,但她觉得,只要孩子能得到锻炼就值得,而且这些手册在孩子毕业后,还能成为非常有意义的纪念册,这是用钱买不来的。(扬子晚报记者 薛 玲)

 

 

 

文章关键词: 家长暑假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