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轩偷看夏天洗澡引热议 4岁娃有性别意识吗

2015年08月31日10:03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轩轩偷看夏天洗澡”的话题引起了一场网络口水大战。 本报 万惠娟 制图“轩轩偷看夏天洗澡”的话题引起了一场网络口水大战。 本报 万惠娟 制图

  一向和和气气的《爸爸去哪儿3》最近也在网上“撕”了起来,夏克立接受采访的视频曝光,“轩轩偷看夏天洗澡”的话题引起了一场网络口水大战。不少网友对轩轩的性启蒙教育产生了担忧,还有粉丝专门给轩轩的妈妈冉莹颖发私信,希望她重视这个问题。但是也有网友说,4岁的孩子,根本没有性别意识,担心是多虑的。那么,4岁的孩子究竟有没有性别意识呢?幼教专家以及心理专家又是如何看待孩子这些行为?

  事件起因

  夏克立透露,轩轩“偷看”夏天洗澡

  最近,夏克立接受芒果TV采访的视频曝光,“轩轩偷看夏天洗澡”的话题引起一场网络口水大战。

  夏克立在节目中称,带女孩子外出要比男孩子操心更多,比如女儿夏天在节目中洗澡时,他想方设法保护女儿的隐私,但有一次还是被邹市明的儿子轩轩给看到了。夏爸爸当场示范当时的情景:“我说,没人可以看,大家都不要看,然后每一个人就这样子(转头),只有轩轩(弯腰看)。”

  联系之前轩轩经常会“缠着”夏天,他还曾“亲吻”刘烨的女儿霓娜,不少网友对轩轩的性启蒙教育产生了担忧。

  轩妈道歉称加强教育,说轩轩刚满4岁

  而轩轩的妈妈冉莹颖专门发微博回应此事:“其实这是误会!当时在西双版纳,四处是森林,剧组给夏天用四块木板搭起临时澡堂,可以看到头和脚,而这个澡堂正好在拍卖会旁边!当大家被要求扭过头时,轩看到夏天姐姐孤独站在里面,出于好奇也出于关心,他跑了过去!录制时,他刚过完4岁生日。”

  轩妈的回复并没有平息这场风波。慢慢“轩轩粉”与“夏天粉”逐渐打起了口水仗。眼看双方言辞越来越激烈,夏克立连忙出面扑火:“请大家不要骂小孩,他们很天真。”还在轩妈冉莹颖的微博下面跟帖道歉:“我很对不起,如果我说的话让人家误会了,让他们骂轩轩。他是个很棒的小孩,我爱他。对不起。”

  之后,轩妈冉莹颖再次出面,公开称愿意接受大家的批评:“我们会加强对轩轩的教育和引导,谢谢大家。”

  此微博得到网友的力挺,称:“心疼胖轩,知道他很善良,不希望他被黑。”很多网友指出,这些黑轩轩的很过分,“刚刚四岁的孩子,连性别意识都没有!”

  4岁的孩子,究竟有没有性别意识呢?

  家长[微博]:孩子一些“羞羞”的行为,我们也没办法

  一些看过《爸爸去哪儿》的家长们,面对这些争论的问题,也都有自己的体会,一些家长说,自己也曾经为自家宝宝对异性过分热情而困扰过,孩子之间经常亲亲抱抱,“你说他懂吧也不是,你说他不懂吧,但是孩子们的一些行为的确比较成人化。”

  市民刘先生说起自己4岁女儿,让他有些尴尬:“我上厕所或者洗澡的时候,总得躲着她,可是她总是想办法偷看,让我这个做爹的都不知道怎么办?”

  不过比起对身体上的好奇感,也有家长对孩子的“早熟”头痛不已。“女儿特别喜欢班上的一个男孩子,回家总是说这个男生,关键在幼儿园老师说她还总是找这个男孩玩,不是打人家屁股,就是亲人家一下,搞得人家男孩子经常不知所措。老师来跟我们家长说,我们只好跟女儿说,喜欢别人要用正确的方式,不要老是碰别人,可是女儿却不听。”家住秦淮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拿女儿也没什么办法,希望小学的时候女儿能够和这个男生分开后,“正常”一些。

  “我家儿子喜欢玩自己的小鸡鸡。”孩子正在上幼儿园中班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没事就摆弄自己的小鸡鸡。赵女士说,她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为此还打过孩子几次。

  除了幼儿园孩子,一些低年龄段的小学生也会表现出让家长意想不到的对异性的“迷恋”。孩子在南京鼓楼区一所名小读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一天女儿告诉自己,同桌男生要和她亲亲,她觉得两个人是好朋友,于是就答应了他,两人竟然趁老师不注意,一共亲了7次!“我回头就去找了老师,太可怕了,女儿的初吻就这样没了!”

  心理专家:4岁到6岁的孩子,处于“性蕾期”

  “我相信,轩轩绝对不是有意要偷看小姐姐洗澡的,他还是个小孩子,没有成年人想的那么复杂。”从事儿童心理行为研究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徐雅琴医生告诉记者,轩轩很可爱,正如他的母亲说的那样,他主要是出于好奇以及对夏天的关心。轩轩对漂亮可爱的夏天是“一见钟情”,发自内心地想要呵护他的小姐姐,但是有的时候,表现出的热情过度。

  专家分析说,这也是和家庭教育方式有一定关系。“轩轩的父母并没有固定他的行为,而且鼓励孩子自己去探索,这是一种开放的宽松的教育方式;可能不像是传统的中国的父母,对孩子比较严厉,喜欢给孩子上规矩,如这个不能动那个不能碰的。所以轩轩表达方式可能会更加自我一些。”专家说,但家长后来也意识到了,所以后面几集,看得出来轩轩在慢慢改变,他慢慢懂得要克制自己,去尊重别人。

  徐雅琴医生说,3岁以内的宝宝,是无法区分性别的,“一般来说,他们通过穿的衣服,比如裙子、裤子,长头发、短头发等来区分男孩和女孩,但是4到5岁的孩子,慢慢可以感受到男女性别之间的差异了。”

  4到6岁的宝宝,开始进入“性蕾期”。此时的孩子开始意识到了性别差异,开始发现小男生和小女生是不一样的,这是性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时期。

  在这个时期,可以让宝宝逐渐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这也是确立自身性别认同的基础。相反,如果没有好好把握这一时期,宝宝就容易出现性心理的停滞,严重时可能会在成年后引发一些心理问题。

  ■怎么和小孩子谈性

  幼儿园要让孩子 接受“性别教育”

  中国人往往羞于谈论性,若是小孩子问起,更是避之不及,所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幼儿园里大多没有主题性的所谓“性教育”,主要是在日常教育中渗透一些性别教育,让孩子意识到男女有别。

  “在幼儿园课程中,有关孩子性教育内容也很少。”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已经有了性别意识,也会好奇问一些问题。“比如男生女生要分开上厕所,男孩女孩会有一些身体上的差异,也有孩子会问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我们有的幼儿教师自己还没有结婚生孩子,所以回答孩子问题的时候有时候也比较尴尬,也无法把握教育的度,但现在也并不故意回避孩子,比如会说‘长大你就会知道’,以及‘到时候爸爸妈妈就会告诉你啦’之类的话。也有比较好的方法,是推荐一些能传递此类知识的绘本给孩子和家长看。”

  家长要引导孩子,不能因孩子小而忽略

  “孩子越小接触最正确的知识,越有利于他/她的心理健康。”江苏心育名师杨静平老师告诉记者,像节目里的轩轩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处于好奇的阶段,而这个阶段也是可以建立“界限”的阶段。

  “现在此类的恶性事件比较多,家长也会变得比较敏感,所以也容易产生话题性。不过无论从小孩的心理发育,还是人际交往的规范和礼貌,作为家长,还是应该要提醒自己的孩子,如何用别人喜欢的方式去与他人交往,不能仅仅站在自己的一方,去表达自己的喜欢。”

  家长要告诉孩子,喜欢别人,要用别人喜欢的方式,不然就变成了冒犯。另外,作为家长,也需要告诉孩子,自己的身体,特别是私密部位,有性别区分的部位,要懂得爱护和保护,不要给别人看,更不要被别人碰;同时也要告诉孩子不能随意去看别人的身体,更不要去触碰,这样会让对方不舒服。“在这个阶段,家长最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引导孩子建立性别的差距,不能因为孩子太小而忽略了引导。(记者 王璟 于丹丹)

文章关键词: 轩轩爸爸去哪儿性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