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性教育:“我从哪里来”只是个问题而已

2015年08月25日10: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家长[微博]都会碰到,而且都被困扰过。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很多家长都不得不采取哄骗的方式来回应。比如“你是爸爸装在包裹里邮寄来的”、“你是在垃圾桶里捡来的”、“你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等等,但这样的答案很容易误导孩子们。

  有一次,我陪着晨晨看动画片《大耳朵图图》,正好播到“我从哪里来”那一集,三岁的晨晨扭头问我:“爸爸,我是从哪里来的?”

  我一时语塞,尽管曾经多次在想,如果晨晨问起这个问题要怎么回答,但一直没有想好。见我语塞,旁边的妻子说:“因为妈妈爱爸爸,爸爸也爱妈妈,你是爸爸妈妈爱的结晶!”

  晨晨听了,疑惑不解,继续用一双渴望的眼神盯着我,我只好补充道:“晨晨,爸爸知道你是从哪里来的,但是,爸爸还没想好该怎么告诉你。”

  “那我是不是跟图图一样是在商店里买回来的呢?”

  晨晨的问题让我倍感尴尬,无以为答。

  后来,我频繁光顾书店,想找一本如何回答孩子这类问题的书,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每次我都空手而归。我在网络上搜索,太多太杂的回答也让我难以定夺。

  就在我焦虑的时候,妻子跟我说:“与其去找那些不切实际的方法,倒不如抱一颗平常心去对待。”

  一语惊醒梦中人,或许孩子根本没有像我们大人那样想得太多,没有那么复杂,他只是想了解自己从哪里来的而已。

  一日,在电脑上看以前的相片,我翻出妻子以前怀孕时留下的照片,旁边的晨晨跟我说:“爸爸,你看妈妈肚子好大啊!”

  我指着电脑里妈妈的大肚子跟晨晨说:“晨晨,你以前就是生活在妈妈的肚子里,现在你知道你是从哪里来的了吧?”

  “爸爸,那我是怎么跑到妈妈肚子里去的呢?”

  既然讲开了,也就没太多负担,我从电脑里找了一段《人的诞生过程》的视频带着晨晨看。告诉他:“精子和卵子结合,形成了受精卵,然后就是一个小小的你,你就在妈妈肚子里慢慢长大。”

  “那我又是怎么出来的呢?”晨晨追问。

  “因为你长大了,妈妈肚子里的房子你住不下了,所以你就要出来和爸爸妈妈一起住大房子咯!”转而叫来妻子,让晨晨看看妈妈肚子上那条剖宫产时留下的疤痕,并告诉他:“因为当时你在妈妈肚子里面太闹,把装着你的羊水房子踢破了,医生只好在妈妈肚子上开了一刀,把你拿了出来。”

  晨晨连“哦”了几声,摸着妈妈的肚子问:“妈妈,医生割了你一刀,那时你痛不痛啊?”

  妈妈摸着晨晨的脑袋说:“当时很痛,但看到你出来后就不痛了,那是妈妈最幸福的时刻!”

  “妈妈你好棒,好勇敢!”晨晨向妻子竖了两个大拇指。

  就这样,晨晨这个“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其实,在回答孩子“我从哪里来”的问题的时候,就是一种性教育。

  还记得我们那一代,当我们问父母“我从哪里来”时,得到的答案几乎如出一辙:“捡来的。”

  但是,当我们升级做了父母,也要面临孩子这个“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的时候,要么羞于启齿,要么担心孩子变坏,很容易像我们的父母一样步入误区。

  事实上,对于孩子的性教育,我们宜疏不宜堵。孩子对性的疑问其实很平常,也很正常,家长无须刻意隐瞒,也无须迁怒孩子,只需要以一颗平常心待之。

  至于如何进行性教育?家长一定要保持主动,可以有很多种方法,比如带着孩子一起看性教育读本,比如一起观看相关视频,等等。

  你说我说

  冬冬妈妈:冬冬从三岁就开始问“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但是我和她爸爸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只能刻意回避。现在她六岁了,还一直在问这个问题。

  烨烨爸爸:烨烨也老问“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每次我和他妈妈都羞于启齿,也害怕他学坏,要么告诉他是从垃圾桶捡来的,要么告诉他是从腋窝下生出来的。

  教育箴言

  其实,在孩子们的眼里,“我从哪里来”是一件非常好奇的事情,也仅仅是个很简单的问题,家长大可不必故意回避,孩子没有大人想的那么多,真真实实回答就可以了。要知道,家长越回避,孩子们就越感兴趣。事实上,孩子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后,也就过去了,更不会像有些家长担心的那样变坏。

本文选自好爸爸陶功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