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拒收红包称来日方长 家长陷送礼焦虑症

2015年09月06日15:2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老师拒收红包时说“来日方长”……

  是坚持拒收?还是下次再送?家长[微博]现“送礼焦虑症”

  晨报记者 朱晓芳

  开学季来临,虽然有关部门严令禁止老师收受红包,但还是有部分家长为此动起脑筋。近日,本市西区一名家长送老师红包被拒后,老师的一句“来日方长”,让该家长陷入极度焦虑中。她绞尽脑汁地想“来日方长”的含义,并在朋友圈里求大家帮忙解读这句话。

  家长很焦虑

  朋友圈里发问求解读

  本市西区一名小一生家长JANE近日在朋友圈发问:“红包被拒,老师说‘来日方长’,请大家解读。”

  上周,JANE上小一儿子的新班主任和体育老师一起到家里来家访,JANE爱子心切,总想让老师对儿子多照顾一点,就私下给老师封了一个500元的红包。家访进行得很顺利,结束时JANE拿出红包,却立即遭到了班主任的拒绝。

  班主任一边用手推还了红包,一边微笑着对她说:“这个不能收,不用客气,来日方长……”最终这个红包没有送出去。JANE面对着被退还的红包,一边回想着老师的举动,一边在朋友圈发问请教起大家:“红包被拒,老师说‘来日方长’,请大家解读,这究竟是意味着让我以后再找机会单独送上礼物?还是老师安慰我,觉得红包完全没有必要?”对于她的猜测,两种答案都有家长选,选前一种答案的家长表示:“老师今天不方便,让你今后再找机会呗!”选后一种答案的家长认为:“日子长着,老师会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的,不要送红包,老师也会好好照顾孩子的!”

  最终并没有找到答案,JANE 却因此焦虑起来。

  另一名家住杨浦区的家长小孙最近也在为类似事情心烦。小孙的儿子今年考上某知名民办小学,暑假里老师来家访,小孙奉上清茶,和老师相谈甚欢,并没有给老师包红包。最近儿子返校告诉她,自己的座位是倒数第二排,于是小孙开始担心是否是自己的礼数不够:“坐在太后面,是否不利于学习?会不会因为自己没送红包,才导致儿子坐到这么后面啊……”

  昨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遇到很多表示自己坚决不送礼的家长。家住闵行区的一名小学生家长向记者表示,自己从未给老师送过礼,一方面是学校本来就禁止老师收红包,另一方面送礼成功了也不见得对孩子有多好。她说:“我相信大多数老师都会公平对待学生的,即使真正遇到有点偏心的老师,孩子也应该学会适应,只要不太过分,遭遇一点挫折,对孩子也是有好处的。”

  老师怎么看

  也不想伤了家长的感情

  昨日,本市东部某名校一名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每年开学或者逢年过节,如何拒收家长红包都令其很烦恼。“尽管主管部门和学校一再宣传,但是家长送红包的风气仍然未能完全刹住。我暑假家访时,有时也会遇到这样的家长,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爱子心切,希望老师能特殊照顾自己的孩子,怕不送礼物,孩子不会得到格外重视。其实,身为班主任,对每个孩子一视同仁是基本原则。”这名班主任表示,每次拒收红包都得想方法,不能太伤家长的面子,“每次都免不了一番苦口婆心的解释”。

  多名资深班主任告诉记者,家长爱送礼的现象并不罕见。有的家长,即使家访时表现正常,到了节日还是会在贺卡里夹一些红包,或在节日里送上一些高档礼物,例如“金箔花”、名贵茶叶等,令人防不胜防。“我一般直接叫家长拿回去,但是看到他们的脸色也真是尴尬……如何既要退还红包,又不伤了家长的感情,也真是个难题,我只能一边微笑着安慰他们,一边让他们赶紧把礼物带回去。”一名班主任说道。

  徐汇区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在新学期教师会议上,明确提出“拒收红包”。沈燕泓校长介绍:老师每个学期都会签订师德协议,里面有一条明确指出老师不允许收取家长任何形式的礼金。如果家长太过热情,不得不收,那老师必须把礼金上交校长室,再由学校统一退还给家长。

  “家长无需担心学生在校会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老师对每一名学生都是认真负责的。家长完全不必焦虑老师会区别对待学生。”

  不“妖魔化”的答谢才可取

  华师大心理专家陈默指出:家长对老师缺乏信任的负面想法,容易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老师排座位主要的依据是身高和视力,并不是家长所想象的那样黑暗。如果按照收取礼金来排座位,那么一旦被揭发,老师也会丢了饭碗,老师不会拿自己的工作开玩笑。家长需要给予老师信任,‘收礼金就会照顾好孩子’,这种想法很负面,很容易影响到孩子的心态,所以家长一定要给予老师信任。”

  一名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教师已经享受了法定的工资;其次,直接诉诸金钱的“红包”,已经超出了普通的“略表寸心”的范畴。而更大的区别,则在于“主宾”双方的心态都已超越了感谢。“美国家长也有给老师送礼的,但是一般不会超过20美元,送花、送点心等都有……也没有贿赂式的要求,只是表达爱和感谢,这才是纯洁的,没有‘妖魔化’的答谢。”

文章关键词: 送礼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