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作业:看阅兵直播写心得(组图)

2015年09月02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开学首日,莞城中心小学实行大带小的帮扶行动。 开学首日,莞城中心小学实行大带小的帮扶行动。
东莞中学的开学典礼。 东莞中学的开学典礼。
莞城中心小学的小朋友对着镜头卖萌。 莞城中心小学的小朋友对着镜头卖萌。
昨日,创新幼儿园门口,一位小朋友不愿进校门。 昨日,创新幼儿园门口,一位小朋友不愿进校门。

  昨日是东莞全市中小学[微博]开学的第一天。由于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不少学校开学的第一天也颇具爱国主义教育特色。

  麻涌第一小学开学第一课上,老师布置作业,看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写心得;光正实验学校开学第一课重温抗战历史;莞城中心小学分校则让新同学学习德育内涵,其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莞中校长追忆蒋光鼐等杰出校友指挥抗战的事迹,号召学生学习先贤的责任与担当……

  开学第一课:树品行 学礼仪

  昨日是各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各校的开学第一课,其内容也各有特点。昨日上午,莞城中心小学的开学典礼上,360多名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格外活泼。在开学典礼上升国旗仪式结束后,主席台上打出了“中心人”三个字,告诉台下的小朋友,走到哪里,做什么举动,都时刻牢记自己是“中心人”,并带着小朋友高喊了数遍“我是中心人”。一些热情洋溢的一年级小朋友,撕扯着嗓子喊,声音都有些嘶哑了。

  与莞城中心小学不同,中心小学分校小朋友们的第一课则是德育课。在升国旗等仪式结束后,5名高年级的小朋友每人抱着一块牌子走上主席台。每人的牌子都写着不同的大字,分别为——“忠”、“诚”、“礼”、“义”、“爱”。

  这5名小朋友的任务便是帮台下新入学的168名弟弟妹妹,认识这五个字,了解它们各自的意义和内涵。“这是我们学校的德育五个字,也是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入校后学生的思想品行,都需牢记围绕这五个字的内涵。”

  该校有关老师告诉记者,关于爱国精神、缅怀抗战先烈的教育,也涵盖在这五个字中。“小学生与中学生不同,他们需要形象思维和讲解,如果抽象地给他们讲爱国主义教育,他们未必能很好地接受。”

  开学新作业:看阅兵式直播写心得

  昨日,麻涌镇第一小学老师为学生布置了新学期的第一道家庭作业:收看9月3日阅兵式直播并写心得,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

  看历史纪录片、讲东江纵队抗战故事、唱革命歌曲……重温抗战历史成为东莞市光正实验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在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交流了“红色暑假”的感受。“日本侵华八年,东莞人口由88万人锐减到16万人。”五年级学生敏浩查阅《广东年鉴》后用数字揭露了侵略者的罪行。张熠同学向大家讲述东莞籍抗日名将蒋光鼐英勇抗战的事迹。

  与小学的开学典礼比起来,高中生的开学典礼多了一丝严肃。昨日上午,868名东莞中学高一学子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结合庆祝抗战胜利的热点,莞中校长黄灿明在忆往昔莞中先贤的峥嵘历史时,也叮嘱莞中学生们,要学习先贤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气度,树立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刻苦钻研、独立思考、昂扬向上。

  新生如何融入 学校各有好招

  每年9月开学第一天,小学一年级的新同学们,因为对新环境新生活的不适,总是闹出很多“花样”。为了让小朋友轻松适应,并尽快融入小学的学习生活,不少学校都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

  昨日上午莞城中心小学及莞城中心小学分校的开学典礼现场呈现出一道独特的风景。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们,每人牵着一名一年级的弟弟妹妹。

  在中心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六年级的小朋友们还从老师手中,接过“开学护照”,各自颁发给与自己结对的一年级学弟学妹,并亲切拥抱。“除了今天,本学期的前一个月,六年级的孩子都与一年级的孩子结对帮扶,包括各种校园活动,打扫校园卫生等。”

  莞城中心小学副校长陈燕梅告诉记者,“除了高年级孩子的帮助,老师们也会特别留意新同学的在校状况,比如孩子进了校门舍不得父母,老师便会走上前热情地与孩子打招呼。总之,就是努力让一年级的小朋友,带着兴趣,带着喜爱,踏进校园。”

  莞城中心小学分校为帮助一年级孩子能快速掌握劳动技能,提高年级孩子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也有“扶幼”志愿者工作项目。“六年级同学通过演讲竞争上岗,每班选出4名志愿者,每天早上下午及学校劳动时间到达结对班级帮忙。前期以帮助为主,后期为教会低年级小朋友一定的劳动技能。”

  与莞城中心小学相比,光正实验学校一年级小朋友开学日的小学生活更具娱乐性。他们在老师及高年级哥哥姐姐的带领下逛校园、跳小苹果、做游戏、展才艺。

  该校还通过教师全程跟踪进行生活指导、学哥学姐大手拉小手校园走一走等方式让小朋友更好地融入校园。

文章关键词: 开学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