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家长为送礼发愁 老师袒露心情复杂

2015年09月10日10: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起过一个不心累的教师节吧一起过一个不心累的教师节吧

  教师节怎么过?对大部分的家长[微博]来说,这个问题等同于教师节要不要送礼?送什么礼?怎么送?对于节日的主人翁们而言,如何拒绝收礼亦是难题。双方最大的愿望大抵都是:一起过一个不心累的教师节吧!

  年年纠结

  新生家长:开学首日就为送礼发愁

  “一年一度教师节快到了,今年我也正式成为”家长“,了,虽然孩子上学不到一周,不过还是要表示表示的。”打开佛山妈妈网论坛,谈论教师节如何给老师送礼,送多少,关什么的话题铺天盖地而来。

  李小姐家住桂城,女儿今年刚上幼儿园,对于给老师送礼,她心里还没有谱。“听说有些家长开学第一天就已经送礼了,希望老师收了礼物能对孩子多点照顾,也有一部分家长觉得没必要送,我现在好纠结,不知道送还是不送的好。”记者随机采访数十名家长,像李小姐一样纠结送与不送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每到教师节,家长谢小姐就感到非常纠结,“每逢节假日如果不给老师送礼,就觉得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被老师忽略”,特别是教师节,她表示一定要送给老师送礼。“如果你向老师送礼了,你的孩子未必能得到老师特别关照;但如果你没有给老师送礼,你的孩子会被老师忽视。”谢小姐说,当送礼成为风气,如果没有跟上孩子有可能就在学校受到忽视,她认为送礼是必须的。

  说起今年教师节是否送礼,一位在小学当家委的妈妈很实在地表示:也正好学校也发了通知说会大家集体做贺卡,本来想着让孩子自由发挥,但没想到隔壁几个班都要给老师买花买礼物,总不能让自己班的老师觉得有点小失落吧,还是得花点心思表示心意。家委们牵头给每个老师买了一个保温杯,向家长们一公布,大家都连声叫好:“给大家集体解决了难题!”结果不曾想,几个班的家委再一交流,5个班有3个班都看中了这个礼物,剩下两个班都买了护手霜,“哎,要送个有创意的礼物还真不容易。”

  老师真心话

  “看到一柜子的手工,心情很复杂”

  今天,是李老师度过的第19个教师节,她一直在禅城区一所小学当数学老师,教出来的第一批学生都已经在社会的各行各业打拼好几年了。说起教师节,她坦言并没有什么特别感觉,想想还要应付学生和家长们来送礼物,甚至觉得有点烦恼。“刚开始做老师的头几年,有学生送贺卡、送小手工,觉得很温暖”,李老师说,“我知道这是同学们表达心意的方式,但慢慢就觉得这种礼物、这种过节方式流于形式,并没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李老师家里的书房,有一个柜子,专门用来放置这些年来学生们送的各种贺卡和小手工。“每次看到这个柜子心情都很复杂”,李老师说,都是学生送来的心意,平时很少会翻出来看,但要是清理掉了,又觉得很不好。“我建议真的不需要过教师节送礼物,对老师的尊敬并不体现在送什么礼物、写什么贺卡上的”,在李老师看来,学生们的尊重才是最重要的和最好的教师节礼物。“就像很多已经毕业出来工作的学生,他们偶尔会回校跟我聊聊天,这样就很好的,哪怕不是9月10日,也是教师节”。

  被家长骗出来收礼 从此怕了

  刘老师是一家民办初中的语文老师,由于一直担任班主任,每到新学年开学和教师节,她除了忙于教学,还要想各种办法拒绝家长们送礼,“真是一项技术活”。3年前,刘老师开始教学生涯,第一个教师节让她印象深刻:刚下课,就有家长打电话说有重要的事情需要沟通,请她到校门口一侧聊一聊,结果聊了几句,那位家长就拿着一个小信封要塞到她的包里,结果两人在校门口拉扯,十分难堪。自此以后,她都不敢单独跟家长在外,此后,还发生过有学生在作业本里夹购物卡的,都被她退回了。

  “老师不能收取学生家长的利益,这是禁令,但是家长们总觉得私底下可以悄悄进行,但真的给老师带来好多困扰。”刘老师说。

  当年也曾给老师送礼

  “家长给老师送礼,无非就是想求照顾,但换个思维想想,每个人都送,老师能‘照顾’谁?”禅城一家小学的袁老师说道。袁老师从教5年,她坦言自己做学生的时候,她妈妈也曾给老师送过礼,当时是看到其他同学都送,自己不送显得另类,担心被老师“穿小鞋”。等到自己当老师时,袁老师有了不同感受:“学校很多活动名额、培训名额都是有限的,家长们希望通过送礼,让老师为他们的孩子争取更多的资源。这种行为对于孩子教育本来就不利的,你为他找捷径,这是帮他还是害他。”

  节日经济

  向日葵卖得最好的一天 每枝26元

  教师节,贺卡和鲜花最配。南都记者昨日走访禅城体育路一带的花店看到,店铺都正忙着给顾客们预订的鲜花打包装,为教师节做准备。

  据店主们介绍,为庆祝教师节,许多家长和学校老师早就提前过来预订鲜花,其中以玫瑰、康乃馨和向日葵为主。大部分店铺推出的花束最便宜的售价为80元左右,内含6枝玫瑰花,记者了解到,教师节鲜花价格较平时有小幅涨价,幅度在10元至20元之间。一家摆满鲜花和用娃娃、巧克力包装的花篮的花店的服务员介绍,一束6朵花的卖到80元,而平时的价格则是60元,平日比较冷门的向日葵售价达到26元/枝。

  花店内有不少教师专门过来给同事们选购鲜花,其中一位幼儿园教师则为其园内的每位幼师挑选了向日葵花束,单枝售价26元,独立包装。体育路某老字号品牌花店则专门为教师节推出特别定制的鲜花,更推出微信订购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店铺微信,即时挑选。据店员介绍,店内今年推出的教师节定制款共有七八种可供选择,主打向日葵和玫瑰花束,是平常时段没有的款式,有一位家长挑选了其中售价为168元的定制款向日葵花束,想要给孩子的几位老师表心意。

  自制贺卡流行 文具店受冲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东方书城走访,封面上写着“老师辛苦了”的寄语贺卡,售价4元一张。据店员介绍,贺卡一星期前就摆放出来卖了,销售也还可以,预计晚上会卖得比较好。而一些学校会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制作贺卡,所以今年销量稍微下降。在东方广场银州城文具专区,则有一个教师节的小专卖柜,上面不仅有贺卡,还有礼品盒,纸手提袋。贺卡的样式有七八种,封面上多是卡通动漫,颜色丰富且鲜艳,但售价也更高,7元-10元不等。

  心意样板

  教全班同学做手工花

  肖女士女儿在禅城一家学校读初中。去年教师节,女儿提出要给老师送礼物,肖女士突发奇想,将在义工志愿服务站学到的手工花手艺带到女儿教室,教全班同学做手工花送给老师。“当时带了两三个义工一起去学校教学生做手工花,给班上每个老师送了一束,另外还做了几盆手工花摆在教室。”肖女士说,这种送礼方式既有意义又不失新意,老师们都很欣然接受,孩子们也很开心。

  发通知做环保手工 大家松口气

  关女士的儿子在顺德区一家公办学校就读小学三年级。提及教师节送礼,关女士一脸轻松:“去年给老师送购物卡,怎么都不肯收,今年学校老师下发通知,要求学生将废旧的塑料瓶等材料制作成手工小礼物以表达心意。”关女士说,对过节送礼她一直也觉得会影响社会见气,对孩子成长不太好,老师们可能也是考虑收礼的尴尬,采用这种方式,一举两得,她觉得挺好的。

  统筹:南都记者 钟会先

  采写:南都记者 钟会先 关婉灵 实习生 谢飞 林雅盈 刘晓

  南都制图:彭莉羚

文章关键词: 教师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