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人民政协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韩寒现象:中国教育自命清高的悲哀?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1 10:39   人民政协报

  世纪之交,许多有识之士开始反思人类百年来的得与失,中国的教育制度、教育观念等自然也在其列。特别是处于大改革时期的中国教育,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教育改革的成败与否,关乎千家万户。绝大多数国人都是中国传统教育体制塑造出来的“成品”,但这些“成品”中的绝大多数又对塑造者心存不满。如“高考”,有谁不爱它,又有谁不怨它?“片追”虽已成为过街老鼠,但学校、家长有谁打过它和真正想打死它?就是在这众多的无奈中,人们在苦苦等待和探求。 中国现行教育制度、教育观念不合理和不完美的一面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显露出来了,而改革的步伐远远没有跟上时代的需要。于是,怨气慢慢在人们的胸中郁积。而韩寒的出现,如同一根导火索,点燃了不少人存积已久的对中国教育现状的怒火。对韩寒的争议,实际上是中国现行的两种价值观和人才观的冲突。借韩寒这件事,人们可以深刻和冷静地思考一些教育实际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更好方式,以推动当今的教育改革。但这一切需要的是理性而非狂热。不管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批判,也不管是“韩寒是勇敢的斗士”、“中国教育界自命清高的悲哀”的过誉,都是非理性的表现,有百害而无一益。

  许多报刊、杂志使用了“韩寒现象”这样一个新名词,对一个十七岁中学生的“成功”、“未来”以及中国现行的教育制度、教育观念等问题展开讨论。我认为,韩寒不过是中国近千万普通高中生的极个别者。多门功课不及格而被留级的高中生为数不多,而五门功课不及格却能“出书”的高中生就更是凤毛麟角了。韩寒在写作方面的“成功”既依赖天赋,又靠机遇。假如当初《萌芽》杂志社的编辑不慧眼识才,破例再给他一次机会,韩寒的“天才”可能显露不出来,他也不至于成为新闻人物。由于他并不具有普遍性,从他的身上也很难找到教育的规律,因而不值得如此炒作。

  韩寒的成长,需要一种宽松的社会环境。像韩寒这样的天才少年,应当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他,既无需捧,也不必贬。

  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曾经作过《种树郭橐驼传》一文,借种树为喻表达了他的育人思想。郭橐驼善于种树,驰名长安。他所栽的树,无不枝叶茂盛。别人问他栽树的诀窍是什么?他总结了八个字:“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在他看来,如果“爱之太深,忧之太勤”,“旦视而暮抚”,甚至“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若此,“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郭橐驼的种树诀窍,对于我们正确对待韩寒这样的“偏才”少年不无启迪意义。

  从《对话》中韩寒的表现来看,他还是很不成熟的。他尽管有写作的天分和能力,但在“做人”方面还略显稚嫰。他的恃才自傲,他的许多“惊世狂语”,体现的不是才思敏捷而是综合文化素养的缺失。客观而论,韩寒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作家”幼苗,只有不断培土、浇水,来日他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当今社会需要这样的“偏才”、“怪才”,以体现人才的多姿多彩。他有其自身的社会存在价值。但我非常担心,“炒作”过热,不仅会使韩寒成为中国当代的“仲永”,更会使中国现行的教育无所适从。韩寒不可能成为中国当代中学生的榜样,中国当代也不需要这样的榜样。

  有论者认为,韩寒是“中国教育界自命清高的悲哀”。笔者是教育圈内的,决无为中国当代教育护短的意思。近几年来,教育界一直在反思,在做自我批评,“自命清高”从何谈起。中国教育的确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有进一步改革的必要。但以韩寒为“中国教育界自命清高的悲哀”的标志,恐怕太孩子气了吧?比尔盖茨的成功与他的辍学没有必然联系,也不可能成为美国教育界自命清高的悲哀。同理,韩寒不愿上大学与中国大学教育没有因果关系,也不可能成为中国教育界自命清高的悲哀。

  老圃郭橐驼说的好:“旦视而暮抚”,甚至“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对韩寒这类“偏才”,我们不妨听从郭老圃的衷告:“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张良才)

  本文由《人民政协报》授权登载,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链接
韩寒现象批判:《三重门》里的三重早衰(2000/12/20/ 16:39)
韩寒和朴树:两块自由发光的金子(2000/12/15/ 11:03)
没得选择,便失去了自由--兼论韩寒的选择权(2000/12/14/ 12:06)
韩寒:祭坛上的牺牲(2000/12/08/ 10:00)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