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人民政协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韩寒眼中的教育:“是教育部门反思的时候了”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5 12:08   人民政协报

  韩寒在接受一些记者采访时对当今教育提出了批评。

  从事教育的大人--板着面孔,不了解孩子的世界

  韩寒在讲到自己写小说《三重门》时的写作动机时提到“我那时动机很简单,就是想让那些所谓从事教育的大人看看,我们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但后来发现其实他们根本不会倾听我们的真实想法。他们基本上是与孩子的生活脱节的。他们每个人都以教育家的面孔忠告大家你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

  教学模式化倾向严重

  “我这里特别想说说我们的语文考试及作文模式,现在学校里写作文开头如何,中间如何,结尾如何都模式化了,符合这种模式的就得高分。所以,作文一天到晚是‘捡皮夹子’,哪有那么多皮夹子可捡?如有,那我们每天只要上大街去捡皮夹子就行了,还要写什么作文?”“你看上海市的一些语文试卷,都是什么东西!一个学生给我寄来一份试卷,里面有一道题是用我的文章作分析,问我的文章到底选自以下哪个大赛:A:全国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B、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C:新概念首届全国作文大赛。你说这是什么玩艺儿!考试的目的是什么?我把这题寄给我那篇文章的责任编辑做,他也没做出来,这又怎么指望学生做出来?我们的语文教育真是伟大!”“英语考试也是这样。考试不能说明什么。我几个朋友到澳大利亚后才发现,我们只学了一些无用的废话,而最基本的常用词都没学到。背的时间越多将来越没大出息,正如我们的一个局长跟另一个局长都是一个模样一样。”“数学的题海战术,物理上的一些故意折磨人的复杂问题,比如两个缸放冷热水,反复进水放水,放完要用多少时间,这样的题就算是应用题?有什么实际意义?”“政治课就别说了,每次考试前至少要背2万多字的东西,考完踢一场球后就什么都忘了。政治课只培养了我们的背书能力和记忆力。政治课老师一个个都像圣人似的,动不动讲‘思想水平’、‘辩证法’,好像学生们不学他们的课就没有任何‘思想水平’,也不会‘辩证’地想问题似的。”

  全面发展不是门门学科全面发展

  “我们的教育评价标准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是‘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全面发展。我认为,要讲基础课,但过于强调全面发展最可能导致的结果是全面平庸。我说过这段话:如果现在这个时代能出全才,那便是应试教育的幸运和这个时代的不幸。如果有,他便是人中之王,可惜没有,所以我们只好把‘全’字下面的‘王’给拿掉。时代需要的只是人才。我们最终需要的人才是属于一流的,当然我们也要有各种的基础。”  

  减负是减去一个负数

  “我们的学习开始减负了。但我们有同学数学概念很好,他开玩笑说,‘减负’就是减去一个负数,实际是加上一个正数。现在学校开始上午上5节课了。高考制度不改革,人们还要冲着分数去学习,减得下来吗?学校里还不照样要多上课,同学自己还不是要为高考而穷读皓首。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女孩子每次发言好像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东西:‘感谢减负给我们带来的……’实际上是这样吗?还有,素质教育是什么?现在加上几节兴趣课,成立几个兴趣小组就成了素质教育。但很多同学连兴趣课也逃课,兴趣小组也没兴趣参加。”(贺春兰)

  本文由《人民政协报》授权登载,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只有人才,没有偏才(2000/12/22/ 07:55)
韩寒现象:中国教育自命清高的悲哀?(2000/12/21/ 10:39)
韩寒现象批判:《三重门》里的三重早衰(2000/12/20/ 16:39)
韩寒和朴树:两块自由发光的金子(2000/12/15/ 11:03)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