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重视能力 突出热点 关注和谐 2005文综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1:48  每日商报

  2005年全国高考文科综合试卷的总体结构、题型、题量,三门学科所占的分值都保持稳定,整卷难度适中并具有适当的区分度。重视对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等能力的考查,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导向正确。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政治特级教师祝国强

  浙江省嘉兴高级中学政治特级教师李兆田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历史高级教师周百鸣

  杭师院附属高级中学历史特级教师朱世光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地理特级教师李小冬

  浙江省宁波中学地理特级教师常海东

  一、重视能力

  ⑴重视对发现、收集和理解文字资料、图表、数据、画面、符号等能力的考查。如地理学科第1、8题,考生可以直接从题干的文字材料和地质构造图、工业布局图中提取和解读信息,判断回答问题;历史学科第13、18、20、37、39题,从“滇王之印”、“唐诗”、“毛泽东的诗句”、有关“民族主义”、“万隆会议”的文字表述等材料中正确解读、提取有效信息,分析解决问题;政治学科第38题第⑴问,从“我国农民收入来源及构成”图表中提取信息、调动知识储存揭示农民收入变化的状况。

  ⑵加强对所获得的信息迅速与相关知识内容建立准确而有效联系的能力的考查。如地理学科第5-7题,根据经纬网、海陆位置等信息和所储备的区域特征知识,第10题,从题干文字材料和统计图中提取有效信息,调动和运用所储备的“水温垂直分布的规律和影响海水盐度的因素”等知识进行选择判断;历史学科第37题第⑴、⑵问,运用所学知识和材料中信息,阐述“瓦尔密战役的性质”、“20世纪初欧洲的狭隘民族主义产生的欧洲国际关系背景”等;政治学科第25-27题,从家庭“三大件”的变化看居民的消费变化和发展,第28-29题,从“烟斗的形象与文字的关系”看矛盾的对立统一。

  ⑶突出对通过思维过程把握事物本质特征和使用简明、准确的学科术语叙述的能力的考查。如地理学科第39题第⑶问,阐释“喀拉喀托火山喷发的原因”;历史学科第39题第⑷、⑸、⑹问,“亚非会议与会各国的‘异’‘同’内容”、“‘求同存异’方针提出的背景和作用”、“万隆会议对当时中国外交所起的作用”等;政治学科第30-33题,描述和阐释如何全面看待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

  ⑷注重对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的原理和方法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的考查。如地理学科第36题,通过试卷中提供的文字材料和小区域平面图、三幅地形剖面图,提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储备的地理知识,对问题进行描述和阐释、论证和探讨,编制出文字准确、条理清晰的答案;历史学科第37题第(4)问,“评价民族主义的历史作用”等;政治学科第39题第⑻问,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二、突出热点

  试卷体现了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或现实、或重大的社会问题为素材的命题思想,体现了人文科学的社会功能,如地理学科中关于能源安全问题、东南亚火山与海啸等自然灾害问题、土地利用与环境保护问题;历史学科中关于促进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政策、中美关系问题、国际关系中的求同存异问题、民族主义问题;政治学科中的“三农”问题、大力弘扬与培育民族精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问题。

  三、关注和谐

  今年的文科综合试卷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等不同角度反映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如地理学科第36题,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探讨人地关系的协调问题;历史学科第13-16题所反映的正确的民族政策,第39题所反映的国际关系中的求同存异,等;政治学科第38题的第⑶问,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问题,第⑷问,党和政府推行一系列兴农富民的政策,第39题第⑺问,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问题。

  此外,今年的文综试卷还有文字简洁、平实,考查思维能力由浅入深,主要是学科内综合,试题设置的情境古今一体、中外交融等特色。

  当然,2005年文科综合能力测试试卷还有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如可以适当增加人文地理、经济史的内容,材料的形式还可以更加丰富多样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