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高考作文题关注社会与人生的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0:39   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淄博市教学研究室 陈鲁峰

  引领考生关注社会、生活与人生,强化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熏陶,优化考生思维与语言,进一步开阔考生的写作视野,是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的特色。

  总体来说,今年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这四个直辖市的高考作文题,在内容与形式诸方面较去年有较大的创新。

  京:平中出奇,思维多开端

  承接去年“一则材料、多端观点”的命题思路,2008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较“闲花落地听无声,细雨湿衣人不知”则显得相对平易得多,关于玻璃杯装石头、沙与水的实验为老生常谈,不稀奇,切入平实,但“学生”关于实验得出的四种观点让人耳目一新,易激活考生的思维,为他们提供了多角度的写作空间。

  观点一,“有些事情看起来达到了极限,其实还有很大空间”,其目的就是引导考生要善于通过事物表象来触摸事物本质,辩证地看待事物发展中的“盈亏”现象,科学把握“极限、超越、潜力”等之间的关联,引发考生对于自然变化、社会发展及人生追求等诸多方面的深思。这方面的素材极多,可取材自然界方面,如夸克粒子的发现,就是科学家在超越“事物是由分子构成,分子又是由原子构成,原子是由最小的质子、中子及电子构成”的认识“极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的结果。

  观点二,“顺序很重要,先放这桶沙子,有些石块肯定就放不进去了”,意在引导考生要遵从客观规律,按照科学方法论的指导,有条不紊、有序有效地做事情。该观点立意浅显,审题难度最小、最易写。关于这方面,可写东西不少:如烹调时,要按照“不易熟的先下锅,易熟的后放”的原则,才能省火菜色靓;再如答题时,要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提升兴奋度”的原则,才能得高分;又如儒家的人生设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至今显示出智慧的光芒;还有科学发现只有遵循“大胆假设,细心演绎与归纳,小心求证”的途径,才能找到成功的秘诀。

  观点三,“对,得先放石块。有些分量重的东西就得优先安排”,在于引导考生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善于抓住“牛鼻子”,以求得问题的圆满解决。该观点较观点二在方法论层面上有所拓展,要求看问题至少要坚持两点论、重点论,但对于考生而言,可写的东西也不少。

  观点四,“也不一定。先放沙子和水就一定不行吗?”,意在发散考生的思维,引导考生们超越常规看待事物,从而给予考生更多思维空间和写作角度。

  除了以上四种观点之外,作文试题允许考生可依据材料提炼出更多的观点与看法,在考生个体体验的基础上引发他们诸多方面的感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