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08高考作文:平易质朴 宽题当窄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0:39   中国教育报

  津:平易质朴,宽题当窄作

  去年天津高考作文题为命题作文“有句话常挂嘴边”,赢得人们的一致喝彩;沿用上述思路,今年的命题作文“人之常情”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在返朴归真中求得新跨越,是2008年天津高考作文题的显著特点。

  作文题目“人之常情”较“有句话常挂嘴边”,除呈现平易质朴的共同特点外,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由人的外在显现的常挂嘴边的“话”延伸至人内在的抽象的“常情”,蕴含的内容与积淀更加厚实,给予写作的空间更加开阔,要求关注生活、社会和自然的敏感度进一步强化。

  相对开阔的写作范围,确保了每一个考生都有话可说。但要,想写得精彩,须牢牢把握一条策略,即宽题窄作,化大为小,变抽象为具体。一般来讲,人之常情包括喜、怒、哀、乐、悲、爱、恨等诸多方面,写作时需快速找准切入点,可按照“最熟悉”的原则选择其中一种或几种情感作为写作对象,按照“最擅长”的原则就此演绎成一段精彩的故事或触动心弦的经历,抑或围绕人之常情之一种或几种谈个体独到的理解、感悟与体验。

  另外,在化虚为实的基础上,要适当“挖挖井”,确保行文深度。这类文章的写作,易导致片面追求记叙和论述横向面的拓展,而忽略内容的纵向“挖掘”,使文章显得平面化,缺乏立体感和丰盈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