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研究生复试体检 收费相差百元

2015年03月25日10:16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程媛媛)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开始进入复试阶段,然而,部分考生发现高校复试体检收费各不相同。昨日,新京报记者统计20所位于北京的高校发现,体检收费从40元到141元不等。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所做的管理规定都是宏观要求,具体细则由学校自行规定。

  6高校体检费用超百元

  “差额复试例如10个考生录取5个,那另外5个考生的体检费不是白交了吗?”昨日,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研究生复试的考生琳琳(化名)提出质疑,她认为,复试体检应该在考生确定被录取后进行。琳琳与同学交流还发现,各高校的体检收费并不统一。

  对此,新京报记者昨日梳理了20所高校的复试体检费用,已确定费用的18所高校中,100元以上的有6所,100元以下的有8所,另有4所在复试时不组织统一体检。体检费最低的是中国矿业大学[微博],为40元。最高的是北交大,为141元。此外,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今年复试体检通知还未正式下发,记者从两校校医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体检费用分别约为160元和100元。

  在4所不组织统一体检的高校中,北大和北师大研招办均表示,体检将在新生入学报到时进行。北航则规定考生需在复试审核时提供有效体检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微博]将复试体检指定在北京466医院进行,该医院称体检费用约100元。

  校医院称根据成本定价

  各高校体检收费不同,体检项目也不同。收费最低的矿大体检项目包含五官科、外科、内科、胸透、抽血化验等。收费最高的北交大体检内容包括常规体检;DR数字拍片;血检验:肝功(ALT、AST)、肌酐、血常规和体检输机及体检档案管理。

  据了解,教育部此前统一下发体检制式表格,其中包含的项目有眼科、内科、外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胸部X射线检查和化验(ALT)。

  对于复试体检定价问题,多所高校表示是由校医院确定体检价格。北外校医院一工作人员称,每年的体检费用会根据采血管等体检用具的采购价调整。

  ■ 追访

  高校体检无政府指导价

  多个高校在体检收费一项中注明,复试体检价格执行市卫生局等统一收费标准。

  但北京市价格举报热线12358工作人员表示,高校研究生复试体检(校医院组织)收费标准是放开的,由提供体检服务的校医务室自主定价,没有具体政府定价和指导价。不过,如果学生觉得校医院收费高,可以拨打该热线反映。

  此外,北京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中也未有体检收费的相关规定。

  ■ 回应

  招生情况有别 教育部不宜定细则

  此前,教育部多次发文提到高校体检工作。2003年,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指出高等学校应对入学新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复查。高等学校可提出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教育部印发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规定考生体检工作由招生单位在复试阶段组织进行,招生单位可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本单位体检要求。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介绍,教育部所做的管理规定都是宏观要求,具体细则由学校自行规定。

  “从大的原则上来讲,为避免学生多次体检,高校应该以方便学生为主,我们也是建议学校根据各自的情况进行安排。”续梅说,北大取消复试体检其实是将体检时间延后,将其与入学体检合并。

  续梅表示,差额复试阶段进行体检能给招生单位更多选择。如果将体检延迟到复试之后,确定录取的考生中若出现体检不合格者,会导致名额空置,影响招生计划。

  续梅说,由于各地区的经济医疗水平不同,各高校的教育招生情况也有别,教育部不适宜制定关于复试体检的细化标准与要求。“加上现在提倡给学校更多自主权,教育部所做的管理规定也只是原则性和基本方向,具体办法还得由高校从自身状况进行规定。”

  2015年部分北京高校

  研究生复试体检费用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40元

  人民大学 50元

  外交学院 50元

  北京化工大学[微博] 60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 60元

  北京体育大学 65元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 80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微博] 95元

  北京林业大学[微博] 102元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10元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 115元

  中国传媒大学[微博] 120元

  北京科技大学[微博] 120元

  北京交通大学[微博] 141元

  北京外国语大学 100元(暂定)

  北京语言大学 160元(暂定)

  北京大学[微博]

  体检将在新生入学报到时进行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

  体检将在新生入学报到时进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不安排体检,考生自带有效体检单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不单独组织考生体检,指定第三方医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复试体检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