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当一名教师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2:54  重庆晚报

  


  视点·事件2 我还要再教7年

  唐再辉就像一盏灯,在荣昌河包镇经堂村村小一“照”就是28年。

  她是昨天表彰的全国优秀教师中,惟一一位山村小学教师。

  1
976年,唐再辉高中毕业,成为村里的代课老师,工资十几块钱,当时村里只有三个男教师。

  28年间,唐再辉放弃四次走出山村的机会:1979年,在雅安的亲戚为她找好了工作,月收入上百元。唐老师说,本准备春节后走,但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天天有学生上门哭着求她别走,孩子们的泪水第一次挽留了她。

  1985年,唐再辉结婚了,丈夫在綦江松藻煤矿工作,希望她放弃薪水不高又苦的工作,到矿上一家团聚带小孩。哪知学生家长得知后纷纷到学校求情,“我也是母亲,孩子们不能没有个说知心话的女老师”,她再一次留下。

  第二年,为劝她放弃这个“费力又清贫”的工作,丈夫悄悄将她的户口下了,准备上到矿上,唐老师得知后追到矿上将户口抢回来。但这个决定的却伤害了丈夫,两人持续了近两年的冷战。

  1988年,唐老师终于成了公办教师。丈夫虽理解了妻子的执着,但仍希望结束两地分居,专门为她联系调动。但“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唐老师第四次选择了留下。

  “我天生喜欢这个职业,学生也是我的精神支柱。”唐老师说,自己在讲台上还要站7年,一辈子都与朴实的乡村娃娃在一起。(记者 何英 实习生 吴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