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当一名教师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2:54  重庆晚报

  


  视点·变化 钱袋涨了压力大了

  钱袋涨了

  “穷教书匠”这个名词早已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据市教委人事处统计,目前全市教师年平均工资已达到10000元以上,而
高校、重点中学、示范小学的教师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

  市29中任教的贾天文老师回忆说,1982年他从重庆师范学院毕业以后刚出来教书时,老师的收入只有每月固定的工资44.5元,没有什么奖金、课时补贴等等,只有单身的宿舍可以栖身,每个月的工资仅够自己一个人花。

  如今,他每月仅工资收入就有1300多元,再加上其他的奖金、补贴,每月的收入已比较可观。贾老师说:“现在不仅能维持一个家庭的日常开支,每月还有不少节余。”

  学历高了

  20年前,中师毕业就可以做教师,而现在在主城区,没有本科学历,连进小学教书都有点难。

  据渝中区教委统计,1985年,该区3958名中小学教师中有2093人是中师学历,而拥有本科学历的教师那时只有565人,有专科学历的教师仅有505人。到了2004年,教师人数增加到4856人,本科学历教师就有2258名,已经接近教师总人数的一半。

  而像南开中学、巴蜀中学等重点中学则将招聘教师的目标转向全国著名重点大学,甚至还瞄准了硕士研究生。今年,南开中学、巴蜀中学等纷纷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寻求教师。

  压力大了

  20年前,一个学校的高考升学率大多在30%以下,现在,一般的普通中学高考升学率可以达到70%,重点中学的升学率更是在95%以上。升学率如此高,老师们的压力反而更大了。

  “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好教,老师肩上的压力自然更大。”市29中的贾天文老师说,现在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大大拓宽,教师的压力之一来自于学生,他们要和学生共同学习。“为了教好一个学生,出现失眠、血压升高等症状,那是很正常的事。”

  同时,学校之间的竞争也在升级,从过去的高中升学率提升到上名牌大学人数的竞争上。巴蜀中学副校长唐良沐认为,现在教师的压力过大,主要还是来自于学校间的激烈竞争。

  据了解,今年的教师节,市区各级都组织了盛大的庆祝表彰活动,但各所学校内部很少组织什么庆祝活动,迫于紧张的教学压力,学校也不再给教师们放假,让他们都坚守在课堂上。(记者 汤寒锋)

  (编辑:稻草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