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穷县的教育窘境:学生举债求学 学校举债办学(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1:28  中国青年报

  

“要么违规收费,要么就不办教育”

  张胜聚校长曾是实验高中的创始人之一,因为对教育的贡献,今年被评为县劳动模范。他说,教育是有道德的人在办,穷县办教育的现状导致只有少数学生能够脱颖而出。

  莘县现有29所中心小学,两个班配一个电脑室,有30~40台,以保证一名学生一星期上两节电脑课。

  这些电脑是2002年政府集中采购的。莘县教育局局长杨贵生说:“当时签订的是3年付款合同,为了还这笔钱,经政府批准,向学生收取部分上机费,但目前只还了1/3。”去年执行“一费制”后,上机费不能收取了
,一位教育官员调侃:“再坚持两年,要么违规收费,要么就不办教育。”

  为了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山东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兴办普通高中,逐步形成政府、社会力量、中外合作等多种形式办学的新格局。

  “越贫困地区,越要提倡社会力量办学,这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张胜聚校长说,但通过这种学生举债上学、学校举债办学的方式建设高中,给一个贫困县所带来的社会重负是长期的沉重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