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要有长远的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5:47  新浪教育

  俞: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说人一定程度上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能为了眼前的财富,或者因为你学这个专业是为了挣钱,或者是因为某种其他的目的,就开始随便改变自己的专业,就放弃了那个目标。我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就明白了。我有两个朋友,学建筑学的,有一个朋友是真心喜欢建筑学,到了美国,到Washington University去学建筑学,其实他知道在美国学建筑学是没有太大前途的。

要有长远的眼光

  徐:因为美国的房子已经盖完了。

  俞:对,你说得对,不管是民房还是摩天大楼都盖得差不多了。现在除了世贸大厦继续盖以外,都已经盖得差不多了。其实他在国内的时候就想得非常清楚,他到美国学建筑学的目的,就是为了以后回到中国来工作,因为他知道中国的房子,从民居到商业建筑其实都还没有开始盖。后来学了三年以后,他就回到中国来了,现在在某个非常有名的建筑公司成了非常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他现在的年薪是上百万人民币,非常成功。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人,但是我有另外一个朋友,也是学建筑学的,他的目的不一样,到了美国他就想,留在美国不回来了,那么他留在美国不回来的前提条件就必须不能学建筑学。

  徐:他的人生目标是留在美国。

  俞:对,他的人生目标是留在美国。那朋友的人生目标是建筑学,他要为人们建造美好的,而且为中国人民建造美好的住房,目标不一样导致了最后生活的完全不同。那么目光的长远与否,对自己的人生目标热爱不热爱,造成了他们的生活境界、水准和幸福都完全不同。我讲第二个朋友你就明白了,第二个朋友他到了美国以后,因为他是申请的建筑学出国,他在中国就学的建筑学,而且是在中国非常好的建筑学院,但是他的目标是要留在美国,那么在美国学完建筑学出来可能找不到工作,在1998年的时候,刚好是美国的电脑学习非常热,学建筑学的同学改成学电脑是比较容易的,因为他本身学建筑的时候,必须要学电脑,这样的话他就改学了电脑,而且是自费,因为他想反正电脑我学完,两年以后出来,我就能找到至少5万美元的工作,因此他就改学电脑了,也学得很认真,也学得确实不错,但毕竟是半路出家,所以跟真正学电脑专业的人相比还是有差距的。结果等到他毕业的时候,刚好遇到了美国电脑经济泡沫崩溃,也就是2001年,这个时候出来以后,所有的专业电脑人员都被辞掉了,何况你这个半路出家学电脑的,因此他出来到现在为止已经一年半了也没有找到工作,但是他的目标是留在美国,所以现在不得不在饭馆打工来维持自己的生活。那么你看这两个人都是学建筑学的,就是因为一个人生目标的设定不同和眼光的长远与否:一个是想要回中国来为人民造好房子,一个是为了留在美国;结果第一个人现在是百万富翁,开宝马汽车,第二个人现在连冒烟的汽车都开不起。

  徐:俞老师,我挑战你一下,假设他找到一份6万、7万美元的电脑工作了,那岂不是成功了吗?

  俞:对,假如说他真心热爱电脑,并且现在还在继续为了以后找到6万、7万美元电脑方面的工作而努力,其实我也可以佩服他。但是我知道这个朋友,其实他喜欢的是建筑学,不喜欢电脑,因为当他在美国找不到工作的时候,他曾经跟我讨论过,要不要重新回去学建筑学。结果他发现已经回不去了,理由很简单,在两三年以后他在建筑学领域也已经变成落后分子了。

  徐:其实这个问题应该这样回答,即使你找到一份工作,根据你刚才讲的那三个问题,第一个自己的兴趣,个人的资源,以及你的人生理想,其实他的理想应该是建筑学,但是他为了谋生,为了留在美国,这个关系到的命题是什么,人生目标设定的正确与否。

  俞:实际上他的目标设置带有太多暂时性和短暂性,也就是说他是为了能留在美国,为了能够学电脑,这样找到一份好工作,而并不是因为真正终身搞电脑。

  徐:其实你没说这个词,让我说出来,功利性。

  俞:对,功利性太强。

  徐:甚至是盲目性。

  俞:其实我刚才说的意思,并不是说学生不能改专业。我要讲另外一个改专业的例子,他的人生目标很正确。我有一个朋友是学化学的,最后他就是准备通过学化学,进入把化学和电脑学习以及生命科学研究结合的这样的一个领域中去,而这个领域在国外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所以他在美国学了化学以后,本来他应该读到博士,但是他读到硕士毕业以后就改学电脑了。他改学电脑并不是因为要一辈子搞电脑,而是他要用电脑来跟他的化学结合起来,变成一种新的学科。在国外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说各种化学公司或者生命科学公司,都是这样的一个状态。如果你电脑操作水平不高的话,你就没法用电脑。比如说现在的“非典”病毒,都是用电脑分析这个病毒的基因等,所以电脑操作不熟练就难以进入这样的公司去工作,所以我这个朋友后来就等于把化学和电脑结合起来学,结果在美国电脑业如此衰退的时代,他居然拿到了10万美元年薪的工作,因为把化学水平和电脑结合起来去搞研究的人才,就变得很少了,所以尽管他也改了专业,但是他这个专业等于是既强化原来的专业,又为自己未来打开一条通道,所以这种情况下,他的人生目标设定就是非常正确的。

  徐:深刻。因为下一代电脑的突破,就期待着生物芯片,那就是生物跟电脑的一种结合。

  俞:现在我这个朋友实际上就是在搞生物芯片研究。

  徐:俞老师,我需要你帮我们的观众把刚才这些故事给一个抽象的东西,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教益?

  俞:抽象的东西有几个,第一个就是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你的人生目标的设定一定是跟你未来的价值观、前途和兴趣必须密切相关,第二就是在设定人生目标的时候,你可以有暂时的功利性,但是这个暂时的功利性,一定要跟你未来的事业能够结合起来。

  徐:要看得远一点,有预见性。

  俞:就像不能因为美伊战争需要军火,你现在就造炸弹,因为等到你炸弹造出来,美伊战争可能已经结束了。

  徐:化干戈为玉帛。

  俞:假如某个东西你学完以后,你应该可以肯定的是能够为你终生所用,一定是这样的。那么还有一个就是,你自己设定喜欢的专业和人生目标的时候,不要太受社会大环境影响,比如说社会今年喜欢电脑,明年可能喜欢工商管理,因为从众心理,极有可能等到你学完工商管理的时候,社会上的工商管理人员已经太多了,结果你还是找不到工作。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